建築工程測量

2022-11-18 10:33:05 字數 3863 閱讀 2001

適用物件: 建築水電技術專業

執行時間:

總學時:70課時

《建築工程測量學》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具有測量學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使學生掌握道路和橋梁建設領域中的地形測量、施工放樣與線路測量的基本方法,同時熟悉地形圖的應用,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基礎。學會普通測量儀器的使用,能夠從事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測量,具有使用地形圖的能力,更好地從事城道橋建設工作,了解測繪新儀器、新技術的原理及其在相關專業中的應用,以便更加適應社會需求。

本課程的目標是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掌握工程測量的基礎理論、基本技能,掌握常規測量儀器的操作技能和工程測量基本方法,了解測量新技術在道路與橋梁工程施工測量中的應用並在測繪地形圖,地形圖應用和道路與橋梁工程施工測量等方面得到系統的基礎訓練,具備正確使用常規測量儀器和工程測量的技術、方法進行道路與橋梁工程施工測量的基本能力。

課題講授:以講授為主,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將課堂知識與工程例項結合,培養學生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內容:

1.測量學的分類

2.建築工程測量的任務

3.地球的形狀和大小

4.測量座標系

5.地面點位的確定

6.測量工作的概述

教學要求:了解測量學的基本內容;了解地球的形狀和大小;了解測量常用的座標系統和地面點位確定的基本知識和測量工作的基本原則。

重點:無

難點:無

教學內容:

1.水準測量的原理

2.水準測量的儀器與工具

3.水準儀的使用

實習一:水準儀的認識

實習二:圖根水準測量

教學要求:了解水準測量的原理,掌握水準儀的構造,水準儀的使用,學會使用水準儀;認識和操作水準儀;掌握水準測量的外業測量方法,學會水準測量成果計算;操作水準儀和成果的計算;了解水準儀簡單的檢驗;掌握水準儀測量誤差的**。

重點:認識和操作水準儀;準測量的外業測量方法,學會水準測量成果計算;操作水準儀和成果的計算;水準儀測量誤差的**。

難點:認識和操作水準儀;準測量的外業測量方法,學會水準測量成果計算;操作水準儀和成果的計算。

教學內容:

1.角度測量原理

2.光學經緯儀的結構與度盤讀數

3.光學經緯儀的安置和使用

實習三:認識經緯儀

實習四:經緯儀的運用

實習五:經緯儀的運用

實習六:經緯儀的運用

教學要求:了解水平角測角的原理、dj6光學經緯儀的構造和讀數;實地認識經緯儀;掌握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方法;豎直角測角方法;掌握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測回方法;掌握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方向觀測的方法;掌握經緯儀的用法,豎直角觀測方法;掌握經緯儀的用法,豎直角觀測方法。

重點:dj6光學經緯儀的構造和讀數;實地認識經緯儀;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方法;豎直角測角方法;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測回方法;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方向觀測的方法;經緯儀的用法,豎直角觀測方法;經緯儀的用法,豎直角觀測方法。

難點: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方法;豎直角測角方法;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測回方法;經緯儀的用法,水平角觀測方向觀測的方法;經緯儀的用法,豎直角觀測方法;經緯儀的用法,豎直角觀測方法。

教學內容:

1.鋼尺量距

2.視距測量

3.視距測量

4.電磁波測距

5.全站儀及其應用

6.直線定向

實習七:全站儀的認識

教學要求:了解鋼尺量距的一般方法和精密方法;認識量距的工具;了解視距測量和光電測距的原理;了解全站儀及其應用,掌握直線定向;了解全站儀及其應用。

重點:鋼尺量距的一般方法和精密方法;認識量距的工具;全站儀及其應用,掌握直線定向;全站儀及其應用。

難點:全站儀及其應用,掌握直線定向;全站儀及其應用。

教學內容:

1.測量誤差的概述

2.精度的標準

教學要求:了解測量誤差的基本內容 。

重點:測量誤差的基本內容。

難點:測量誤差的基本內容。

教學內容:

1.控制測量概述

2.導線測量外業

3.導線測量(內業)

4.三角高程測量

5.三.四等水準測量

6.導線測量的內業計算

實習八:三.四等水準測量

教學要求:控制測量的認識;掌握直線定向及座標正反算;掌握導線測量的內業和外業過程及計算;熟悉水準儀。

重點:直線定向及座標正反算;導線測量的內業和外業過程及計算;熟悉水準儀。

難點:直線定向及座標正反算;導線測量的內業和外業過程及計算;熟悉水準儀。

教學內容:

1.地形圖的比例尺

2.大比例尺地形圖圖式

3.地貌的表示方法

4.地形圖的分幅與編號

教學要求:了解地形圖的比例尺,了解地物符號;了解地形圖的分幅與編號。

了解地貌符號。

重點:無

難點:無

教學內容:

1.測圖前的準備工作

2.大比例尺地形圖的解析測繪方法(經緯儀測圖)

實習九:地形圖測繪

教學要求:了解測圖前的準備工作;視距測量的原理;了解平板儀的構造及使用;了解各種測繪地形圖的方法;掌握經緯儀測繪的方法;地形圖的繪製;了解各種測繪地形圖的方法;特別是經緯儀測繪的方法;地形圖的繪製。

重點:視距測量的原理;經緯儀測繪的方法;地形圖的繪製;經緯儀測繪的方法;地形圖的繪製。

難點:視距測量的原理;經緯儀測繪的方法;地形圖的繪製;經緯儀測繪的方法;地形圖的繪製。

教學內容:

1.地形圖的識讀

2.地形圖應用的基本內容

3.圖形面積的量算

4.工程建設中的地形圖應用

大型作業

教學要求:了解和應用地形圖的基本內容;學會量算圖形面積;繪製斷面圖;能確定匯水面積;熟練計算地形圖上的土方量的多少;地形圖應用的基本內容。

重點:學會量算圖形面積;繪製斷面圖;能確定匯水面積;計算地形圖上的土方量的多少;地形圖應用的基本內容。

難點:學會量算圖形面積;繪製斷面圖;能確定匯水面積;計算地形圖上的土方量的多少;地形圖應用的基本內容。

教學內容:

1.施工測量概述

2.測設的基本工作

3.點的平面位置放樣

4.圓曲線的測設

教學要求:了解施工測量的基本內容;了解測設的三項基本工作;熟悉點位測設的四種方法。

重點:點位測設的四種方法。

難點:點位測設的四種方法。

教學內容:

1.建築基線

2.建築方格網

3.座標換算

教學要求:了解施工測量的建築基線,建築方格網,座標換算。

重點:無

難點:無

教學內容:

1.建築定位和建築放線

2.基礎施工和牆體施工

3.高層建築施工測量

教學要求:學會施工控制網的布設,民用建築的施工放樣。

重點:施工控制網的布設,民用建築的施工放樣。

難點:施工控制網的布設,民用建築的施工放樣。

教學內容:

1.工業建築施工

2.變形觀測

3.竣工測量

教學要求:了解工業建築施工測量和煙囪水塔施工放樣;了解建築物及深基坑垂直位移測量、水平位移測量、傾斜觀測和竣工總平面圖編繪。

重點:工業建築施工測量和煙囪水塔施工放樣。

難點:工業建築施工測量和煙囪水塔施工放樣。

考核方式:閉卷考試,平時成績30%,期末考試成績70%。

[1]邢台職業技術學院編,《建築工程測量》,科學出版社,2001、8

[2]河海大學編,《水利工程測量》(第三版),水利水電出版社,1995.6

[3]合肥工業大學、重慶建築大學、天津大學、哈爾濱建築大學合編,《測量學》(第四版),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95.6

[4]清華大學,過靜君編,《工程測量》,武漢工業大學出版社,2000.6

撰寫人:

審核人: 年月

建築工程測量方案

一 方案編制主要依據 1 北京市地方標準 建築施工測量技術規程 db11 t446 2007 2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3 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測設的 a4 a5 a6 三個導線點及 bm1 bm2 bm3 高程點。4 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方案。5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

建築工程測量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圓水準器軸 圓水準器零點 或中點 法線。2 管水準器軸 管水準器內圓弧零點 或中點 切線。3 水平角 過地面任意兩方向鉛垂面之間的兩面角。4 垂直角 地面任意方向與水平面在豎直麵內的夾角。5 視差 物像沒有成在望遠鏡十字絲分劃板麵上,產生的照准或讀數誤差。6 水準面 處處與鉛垂線垂...

建築工程測量報告

一 實習目的 1.實訓是建築工程測量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使在獲得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基礎上,鞏固課堂所學知識 提高操作技能。2培養獨立工作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3培養嚴肅認真 實事求是 一絲不苟的實踐能力4培養吃苦耐勞 相互協作的工作作風。二實習任務 1 熟練使用水準儀,2指定某一地方學習和掌握閉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