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導遊詞 南京莫愁湖導遊詞

2022-11-18 10:33:06 字數 1976 閱讀 9463

南京莫愁湖導遊詞

現在我們將去遊覽的是位於南京城西的一處名勝古蹟――莫愁湖。莫愁湖位於南京西郊的水西門外,總面積約700多畝,其中陸地面積為200多畝,水面約佔四分之三。全國碧水盈盈、柳樹成行,亭台樓閣點綴其間,是一派典型的江南水鄉景色。

古代的莫愁湖曾享有「金陵第一名勝」的美譽,清代著名詩人袁枚曾以「欲將西子西湖比,難向煙波判是非。但覺西湖輸一著,江帆雲外拍天飛」的詩句,對莫愁湖大加讚美。

現在的莫愁湖園內主要有勝棋樓、鬱金堂、賞荷亭、水謝、露天舞台等勝跡,及新塑造的莫愁女塑像,湖的南岸還有粵軍殉難烈士墓。

【莫愁湖名稱來歷:石城湖―莫愁湖】

莫愁湖,原名「石城湖」。六朝以前,這裡是長江和秦淮河下游的匯合處,兩水相聚,逐漸積成沙灘。隨著長江西移,沙灘逐漸擴充套件,秦淮河出口處也隨著向西北方即今三漢河一帶推移,於是在這裡就留下了一些湖泊和池塘。

莫愁湖就是處於當時秦淮河和長江交匯處廢河道上的一處小湖泊,因當年緊挨石頭城,所以稱作石城湖。

莫愁湖名稱的出現始於北宋。據當時的記載:「莫愁湖在三門外,昔有妓盧莫愁家此,故名。

」相傳南朝宋、齊時,有一名叫莫愁的洛陽女子,生得美麗、聰慧、善良,與父親相依為命。幾歲那年,父親不幸去世,因家境貧困,無錢葬父,為換取葬父費用,賣身給建康(今南京)的一生意人盧員外作了兒媳,居住在石城湖畔。莫愁女好施樂善,長得又標緻。

有一次,梁武帝路過盧員外的家門口見到莫愁女,便起了邪念,先把其夫徵去當兵,再下旨選莫愁女進宮。莫愁女寧死不從,投江自盡。人們為懷念這位美麗善良的莫愁女,就將石城湖改名為「莫愁湖」。

庭院水池中的莫愁女雕像就是根據這一美麗的傳說來塑造的,表達了古代勞動人民在那「莫愁」不能愁的時代對「莫愁女」的同情和讚美,寄託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勝棋樓―鬱金堂―莫愁女雕像―粵軍殉難烈士墓】

勝棋樓是莫愁湖公園的主要建築,相傳當年的明太祖朱元璋和中山王徐達經常來這裡下棋。每次都以徐達失敗而告終,朱元璋非常明白徐達的用意,是怕勝君有罪。有一天,朱元璋事先要求徐達拿出真水平來下一盤棋。

結果,徐達不但勝棋,且棋局擺得十分巧妙,用棋子擺成了「萬歲」兩字,朱元璋由驚轉喜,暗暗地佩服徐達棋藝之高超,非但認輸,還將這座樓連同莫愁湖一起送給了徐達以資表彰,勝棋樓由此得名。現今的「勝棋樓」匾,書法蒼勁有力,是清代狀元梅啟照親筆。旁有

寫道;「粉黛江山留得半湖煙雨;王侯事業都如一局棋杯。」樓上陳設古樸,中堂的南北壁分別掛有朱元璋和徐達畫像及現代著名書法家書寫的「鐘阜開基,石城對弈」對聯。堂前擺放一張專供下棋的棋桌。

位於勝棋樓左側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相傳這裡就是莫愁女居所,因莫愁女喜歡鬱金花,所以稱之為鬱金堂。不過,原有建築已毀於兵火,現在的鬱金堂是2023年重建的。院內有梁武帝蕭衍為莫愁女所作的《河中之水歌》詩碑,清代繪刻的莫愁女石刻像和郭沫若題寫的《莫愁歌》。

室內陳設古樸,莊重典雅。牆上掛有許多文人墨客有關莫愁女的詩畫。

在鬱金堂兩側,紅欄曲廊環抱著的一方水池中立有一尊根據歷史資料精心雕塑的漢白玉莫愁女雕像,發會高綰,素裙垂地,手挎桑籃,亭亭玉立,神態自若,栩栩如生,是根據《河中之水歌》中的「十四採桑南陌頭」的詩意雕刻而成的。方池四周,曲廊、賞荷亭、四方亭、光華亭等建築,相銜相生、巧妙連線,顯得格外雅緻、潔淨。

莫愁湖南岸,有一座占地約370多平方公尺的粵軍殉難烈士墓。墓建於2023年3月,毀於抗戰期間,2023年重修,2023年再次重修。這座墓是為紀念在與封建餘孽張勛企圖復辟帝制的戰鬥中英勇犧牲的粵軍烈士而建立的。

墓前有孫中山先生手書的「建國成仁」墓碑,碑陰刻有黃興所撰墓誌。

【莫愁路―朝天宮遺址】

園以水勝,路因園名。與莫愁湖鄰近的還有一條名叫莫愁路的街道。過去人們常說,不到夫子店與莫愁路,就等於沒有來過南京。

夫子廟是因曾是乙個燈紅酒綠的風月場所而出名,而莫愁路則因「黑市」而聞名。據說,莫愁路上的「黑市」在明代已出現,當時一些破落官家變賣財產,怕人恥笑,就在黑夜之間拿來這裡交易脫手。這裡所交易的物品,既有小商販從民間收購來的廢舊物品,也有小偷、扒手的贓物和**汙吏所侵吞的物資。

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取締了這一帶的「黑市」。

在莫愁路中段,能見到一座高大的石坊,裡面儲存有明初大典前的習儀場所――朝天宮遺址。

導遊詞南京

民 國時,這敞開的大堂是舉行重大禮儀活動的場所。大堂內正梁上懸掛孫中山手書的 天下為公 紅底黑字匾。穿過大堂可見一紅柱長廊直通庭院深處。西邊為原 府禮堂 清代總督署花廳 是民 國時重大典禮的活動場所。如1948年蔣介石 李宗仁就任 副 的就職大典 外國使臣遞交國書 召開重要會議 舉行國宴等都在這裡舉...

南京景點導遊詞

南京是一座地理位置優越,地形獨特的城市。它三面環山,一面臨水,依鍾山而扼長江。下面是南京景點導遊詞,僅供參考。南京,簡稱寧,地處富饒的長江三角洲,北接遼闊的江淮平原,是江蘇省的省會。全市面積為6597平方公里,轄4縣11區,人口545萬。其中市區面積約881平方千公尺,人口270多萬,為中國十大城市...

南京遊子山導遊詞

南京遊子山專案錄音稿 遊子山國家森林公園地處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中部,是高淳的森林生態核心區,被稱為高淳的 綠肺 遊子山森林公園地理位置優越,緊臨寧高高速 蕪太公路 蕪申運河等交通線,距祿口國際機場僅40公里。公園總面積8436.5公頃,核心區3678.3公頃,森林覆蓋率達89 是南京市繼紫金山 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