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方案

2022-09-23 04:30:05 字數 3959 閱讀 6922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方案機會就像禿子頭上一根毛,你抓住就抓住了,抓不住就沒了。我和你說了10分鐘的話,但卻沒有和你產生任何爭論。那麼,我們之間一定有個人變得虛偽無比!

過錯是短暫的遺憾,錯過是永遠的遺憾。相遇是緣,相知是份,相愛是約定,相守才是真愛。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方案2007-03-15 23:

40(節選自《預應力、地下室防水卷材、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施工方案》中測量內容部分,供參考。土人注)

一、校核起始依據,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1.校核起始依據

定位測量前,應由甲方提供三個衣刷相互關聯的座標控制點,和兩個高程控制點,作為場區控制依據點。以座標控制點為起始點。作二級導線測量,作為建築物平面控制網。

以高程控制點為依據,作等外附合水準測量,將高程引測至場區內。

平面控制網導線精度不低於1/10000,高程控制測量閉合差不大於±30√l mm(l為附合路線長度以km計)。

在測設建築物控制網時,首先要對起始依據進行校核。根據紅線樁及圖紙上的建築物角點座標,反算出它們之間的相對關係,並進行角度、距離校測。校測允許誤差:

角度為±12〃;距離相對精度不低於為1/15000.

對起始高程點應用附合水準測量進行校核,高程校測閉合差不大於±10mm√n(n為測站數)。

2.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以導線點為依據,測設出距建築物外邊7公尺的矩形平面控制網ⅰⅱⅲⅳ(見附圖)。建築物平面控制網點必須妥善保護。

二、主軸線的測設

1.主軸線的選擇

該工程的結構主體分為裙房和主樓兩部分,裙房為3層,主樓為26層,中間留有後澆帶。因此,定主軸線時,按流水段的劃分將該工程分三部分進行主軸線的控制。選擇3軸、5軸、6軸、11軸、12軸、14軸作為x方向的主軸線;b軸、g軸作為y方向的主軸線。

2.主軸線的測設

根據圖紙尺寸在ⅰ點上架設經緯儀,後視ⅱ點,在此方向上量測出3軸、5軸、6軸、11軸、12軸、14軸樁點,再後視ⅳ點並量測出b軸、g軸樁點。同樣在ⅲ點架設經緯儀,分別測設出東側、北側的主軸線樁,並分別測設出引樁。測設完的主軸線樁及引樁應用圍欄妥善保護,長期儲存。

3.高程控制

利用高程點進行附合測法在場區內布設不少於八個點的水準路線abcdefgh,這些水準點作為結構施工高程傳遞的依據。

三、±0.000公尺以下及基礎施工測量

該工程的基礎標高為-15.80公尺。標高傳遞採用鋼尺配合水準儀進行,並控制挖土深度。挖土深度要嚴格控制,不能超挖。

在基礎施工時,為監測邊坡變形,在邊坡上埋設標高監測點,每10公尺埋設乙個,隨時監測邊坡的情況。

清槽後,用經緯儀將3、14、b、g四條軸線

投測到基坑內,並進行校核,校核合格後,以此放出墊層邊界線。

按設計要求,抄測出墊層標高,並釘小木樁。在墊層砼施工時,拉線控制墊層厚度。

地下部分的軸線投測,採用經緯儀挑直線法進行外控投測。墊層施工完後,將主軸線投測到墊層上。先在墊層上對投測的主軸線進行閉合校核,精度不低於1/8000,測角限差為±12〃。

校核合格後,再進行其它軸線的測設。並彈出牆、柱邊界線。施測時,要嚴格校核圖紙尺寸、投測的軸線尺寸,以確保投測軸線無誤。

地下部分結構施工的高程傳遞,用鋼尺傳遞和樓梯間水準儀觀測互相進行,互為校核。

四、±0.000公尺以上施工測量

1.軸線豎向傳遞本工程的軸線豎向傳遞採用雷射鉛直儀內控法。在首層地面設定投測基點 。

在首層地面鋼筋綁紮施工時,在欲設定雷射投測點的位置預埋100×100mm鐵板,鐵板上表面略高於砼上表面。雷射投測點的選擇要綜合考慮流水段的劃分,分別在3軸、6軸、12軸東側、5軸、11軸、14軸西側;g軸南側、b軸北側布設雷射投測點。各點距主軸線距離均為1.

000公尺。

施工至首層平面時,對各主軸線樁點進行距離、角度校核,校核合格後再進行首層平面放線。放線後,再將各雷射投測點測定在預埋鐵板上,並再次校核,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每層頂板應在各雷射投測點相應的位置上預留150×150mm的接收孔。投測時將雷射鉛直儀置於首層控制點上,在施工層用有機玻璃板貼紙接收。每個點的投測均要用誤差圓取圓心的方法確定投測點。

即:每個點的投測應將儀器分別旋轉90°、180°、270°、360°投測四個點,這四個點形成的誤差圓取其圓心作為投測點。每層投測完後均要進行閉合校核,確保投測無誤,再放氣其它軸線及牆邊線、柱邊線。

主樓高85公尺,為保證豎向投測的精度,軸線投測採用兩次接力投測。在十層砼施工前,先在北側投測點的南側500mm處;南側投測點的北側500mm處預埋四塊鐵板。待地面軸線投測完後,精密校核,合格後將原投測點分別向南和向北移動500mm,將這四個點作為十層以上軸線投測的起始點。

軸線豎向投測的精度不應低於1/10000,且每層投測誤差不應超過2mm。

2.高程傳遞首層施工完後,將±0.000公尺的高程抄測在首層柱子上,且至少抄測三處,並對這三處進行附合校核,合格後以此進行標高傳遞。

±0.000公尺以上標高傳遞採用鋼尺從三個不同部位向上傳遞。每層傳遞完後,必須在施工層上用水準儀校核。

由於高程超過一整尺,因此,在十層標高投測後,精確校核,合格後,以此作為十以上結構施工高程傳遞依據。

標高傳遞誤差主樓不應超過±15mm,裙房不超

超過±10mm,且每層標高豎向傳遞的不應超過±3mm,超限必須重測。

每層結構施工完後,在每層的柱、牆上抄測出1.000公尺線,作為裝修施工的標高控制依據。

五、裝修施工測量在結構施工測量中,按裝修工程要求將裝飾施工所需要的控制點、線及時彈在牆、板上,作為裝飾工程施工的控制依據。

1.地面面層測量在四周牆身與柱身上投測出100cm水平線,作為地面面層施工標高控制線。

根據每層結構施工軸線放出各分隔牆線及門窗洞口的位置線。

2.吊頂和屋面施工測量以1000m線為依據,用鋼尺量至吊頂設計標高,並在四周牆上彈出水平控制線。對於裝飾物比較複雜的吊頂,應在頂板上彈出十字分格線,十字線應將頂板均勻分格,以此為依據向四周擴充套件等距方格網來控制裝飾物的位置。

屋面測量首先要檢查各方向流水實際坡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實測偏差,在屋面四周彈出水平控制線及各方向流水坡度控制線。

3.牆面裝飾施工測量內牆面裝飾控制線,豎直線的精度不應低於1/3000,水平線精度每3m兩端高差小於±1mm,同一條水平線的標高允許誤差為±3mm。外牆面裝飾用鉛直線法在建築物四周吊出鉛直線以控制牆面豎直度、平整度及板塊出牆面的位置。

4.電梯安裝測量在結構施工中,從電梯井底層開始,以結構施工控制線為準,及時測量電梯井淨空尺寸,並測定電梯井中心控制線。

測設軌道中心位置,並確定鉛垂線,並分別丈量鉛垂線間距,其相互偏差(全高)不應超過1mm。

每層門套兩邊彈豎直線,並保證電梯門坎與門前地面水平度一致。

5.玻璃幕牆的安裝測量結構完工後,安裝玻璃幕牆時,用鉛垂鋼絲的測法來控制豎直龍骨的豎直度,幕牆分格軸線的測量放線應以主體結構的測量放線相配合,對其誤差應在分段分塊內控制、分配、消化,不使其積累。幕牆與主體連線的預埋件,應按設計要求埋設,其測量放線偏差高差不大於±3mm,埋件軸線左右與前後偏差不大於10mm。

六、放線質量檢查工作每次放線前,均應仔細看圖,弄清楚各個軸線之見的關係。放線時要有工長配合並檢查工作。放線後,質檢人員要及時對所放的軸線進行檢查。

重要部位要報請監理進行驗線,合格後方可施工。

所有驗線工作均要有檢查記錄。

對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間的誤差處理應符合《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的規定:

1當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差小於1/√2 倍的限差時,放線成果可評為優良;

2當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差略小於或等於√2 限差時,對放線工作評為合格(可不必改正放線成果或取兩者的平均值);

3.當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差超過√2 限差時,原則上不予驗收,尤其是重要部位,若次要部位可令其區域性返工。

七、精度要求軸線豎向投測精度不低於1/10000。平面放線量距精度不低於1/8000,標高傳遞精度主樓、裙房分別不超過±15mm、±10mm。

八、儀器選用該工程測量選用topcon電子全站儀一台,2"級經緯儀兩台,ds3水準儀兩台,50m鋼捲尺兩把。雷射鉛直儀一台。

九、測量工作的組織與管理施工測量管理工作由專案部主任工程師負責,測量技術員負責具體實施,由測量班進行操作。每次放完線後,由質檢人員進行驗線。各級人員均要遵守各自的崗位責任制,互相監督。

測量工作按照《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進行操作。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測量方案

一 校核起始依據,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1.校核起始依據 定位測量前,應由甲方提供三個衣刷相互關聯的座標控制點,和兩個高程控制點,作為場區控制依據點。以座標控制點為起始點。作二級導線測量,作為建築物平面控制網。以高程控制點為依據,作等外附合水準測量,將高程引測至場區內。平面控制網導線精度不低於1 100...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方案

一 校核起始依據,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1.校核起始依據 定位測量前,應由甲方提供三個衣刷相互關聯的座標控制點,和兩個高程控制點,作為場區控制依據點。以座標控制點為起始點。作二級導線測量,作為建築物平面控制網。以高程控制點為依據,作等外附合水準測量,將高程引測至場區內。平面控制網導線精度不低於1 100...

最完整的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3 1.1主要規範 規程 3 1.2主要標準 3 1.3主要法規 3 1.4其它依據 3 2 工程概況與工程特點 4 2.1工程概況 4 2.2工程特點 4 3 測量放線準備工作與基本要求 5 3.1測量前的人員組織準備工作 5 3.2圖紙的審核工作 5 3.3測量定位依據點的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