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採煤技術比武方案定稿

2021-03-04 05:06:29 字數 4685 閱讀 8719

陽煤集團2023年採煤系統職工

技術技能比賽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集團公司「三會」精神,全面提公升各生產礦井採煤隊職工的業務技術素質和現場操作技能,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員工隊伍,以適應集團公司快速健康發展的要求,同時進一步昇華「學、練、比」活動,依據集團公司《陽煤集團群眾性素質提公升工程工作條例》(陽煤發[2014]1185號)和《關於組織開展2023年度群眾性素質提公升工程工作的通知》(陽煤發[2015]99號)檔案要求,特組織本次採煤系統職工的技術技能競賽活動,進一步激發職工愛崗敬業,鑽研業務技術的積極性,提高職工業務素質和操作技能。

一、組織領導

為使本次比賽活動順利進行,集團公司成立領導組,負責比賽的指導、協調工作。

組長:趙岩峰

副組長:付書俊孟德玉丁日斌覃光寶王軍朝韓貴珠喬志英李建軍龔晉寶

組織單位:集團公司工會、集團公司生產技術部採煤科以及各煤炭管理公司、南煤集團生產技術處、工會。

本次比賽活動辦公室設在集團公司生產技術部採煤科,負責承辦本次比賽的具體事宜。

二、競賽原則

(一)堅持公平公正的原則。切實提高採煤隊職工的職業技能,樹立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

(二)堅持以採煤隊數量為基數,以區域或礦井為單位開展競賽活動的原則。各區域管理公司要充分發揮自身職能,主動深入所轄各礦,指導和督促各礦採煤隊開展「現場大培訓、崗位大練兵」活動。保障井下各採煤隊正常組織安全生產,確保各崗位人員齊全到位。

(三)堅持服務基層,便宜行事,不影響生產的原則。晉東、晉北、晉南區域公司今年原則上實際操作和理論考試分區域就近組織進行。實操比武地點分別在各參賽單位井下現場進行。

三、競賽內容

(一)參賽範圍

集團公司現有生產礦井的正規採煤隊。

參加集團公司比武的單位以區域或礦井為單位參加比賽,參賽單位共12個,分別為:晉東公司、晉北公司、晉南公司、南煤集團、開元公司、新元公司、平舒公司、一礦、二礦、三礦、五礦、新景公司代表隊(盂縣興峪不單獨組隊參賽)。

(二)參賽工種

本次比賽設液壓支架工、採煤工、支護工、輸送機操作工、皮帶機司機、採煤機司機、退錨工7個工種。

(三)參賽人員條件:集團公司各採煤隊40周歲以下身體狀況良好具備參賽資格的7個比賽工種操作人員,操作人員必須持有有效的操作證及安全資格證。

參加集團公司級職工技術技能大賽的職工,需取得本工種中級工以上職業資格;對於中級工人數少的駐外單位,可以適當放寬到初級工;對於已經在集團公司級職工技術技能大賽中獲得單項工種前三名的選手,原則上不鼓勵參加本年度技術技能大賽,獲獎後的三年間,再次參加集團公司級職工技術技能大賽,只作成績排序,不占前六名的名次,不晉公升職業資格。但是各單位要根據參賽成績的排序情況,酌情給予表彰獎勵。

(四)比賽方式

1、比賽形式分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項內容。

理論考試實行分區域集中閉卷考試;實際操作以區域和礦(公司)為單位,採用抽籤方式確定先後順序,在參賽選手所在單位井下現場選擇條件適宜的回採工作面分別進行。

2、比賽層次分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

(1)初賽:由各參賽單位分管領導牽頭,礦生產技術科、工會負責, 6月-7月期間組織選手的培訓及初賽選拔,每個工種初賽選手不得少於6名,按工種將選出的前3名選手分別組隊參加集團公司決賽(盂縣興峪礦可按工種各選出1名選手參賽)。

(2)決賽:由集團公司生產技術部及工會負責,預定8月份組織各工種的決賽。

① 各生產礦井參加團體和個人比武,晉東公司代表隊、晉北公司代表隊、晉南公司和南煤集團代表隊只參與個人比武。嚴禁一名參賽選手同時代表兩個隊伍或參加兩個工種的比賽。

② 實操比武地點分別在各參賽單位進行。其中晉東公司代表隊、晉北公司代表隊、晉南公司代表隊和南煤集團代表隊根據選拔出的選手集中在所轄的1-2個礦井進行實際操作比武;盂縣興峪在五礦進行實操比武。

③ 理論考試考場初步確定為本部、晉東、晉北、晉南四個考點。其中本部、壽陽、南煤由集團公司生產技術部負責指定地點;其他三個區域公司由各區域生產技術處協調考試地點,實操結束後統一考試,採取同乙份試卷,不同考點同一時間的方式進行。

(五)評比辦法

本次比賽將採用理論知識考試和業務技術技能操作比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並制定獎懲條件以鼓勵支援本次比賽的基層單位及安全狀況良好的隊組選手。

1、比賽評分:參加集團公司決賽的選手按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項內容評分,採用百分制計算成績,個人實際操作成績佔70%,個人理論考試成績佔30%;團體成績為本單位參賽選手成績的加權平均。為把職工技術技能大賽與職業技能鑑定有機地結合起來,各比賽工種理論試題和實際操作題目,按國家職業技能鑑定規定的高階工以上標準進行編制。

2、獎懲條件:

⑴各單位要嚴格按照集團公司要求開展本次「現場大培訓、崗位大練兵」活動。要求進行全員培訓學習,授課人員要有教案,學習人員要有筆記,並對學習人員進行理論知識和實操考試,要有考試卷及成績。集團公司對各礦資料進行檢查,有一項不符合要求團體成績扣1分,並對相關組織人員考核500元。

⑵各參賽單位要指定專人負責參賽選手的實操和理論考試的組織安排(原則上為各區域公司和各生產礦(公司)分管採煤的副部長負責)。參賽選手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參加比武的,必須提前報集團公司競賽組認可。無故不參加比賽的,每有1人考核該單位分管負責人500元。

⑶參賽單位要認真對待本次比賽,做好現場安全工作,比賽現場如出現重大隱患,不得進行比賽。因安全隱患或準備工作滯後導致比賽延遲30分鐘以上的單位,選手成績計零分,團體不予評獎。並根據情況對該單位分管領導(生產礦長、工會主席)給予500-3000元的考核。

(4)對比賽組織、準備工作充分、積極支援比賽工作的單位,經競賽領導組認可,團體成績將給予1~3分的獎勵。

3、獎項設定

本次比賽設技術能手獎和專業系統團體獎。

各工種取前6名,依選手綜合成績高低排名確定,由集團公司統一表彰獎勵。具體如下:

奪得集團公司職工技術技能大賽單項工種專案第一名的優秀選手,集團公司授予單項工種專案「首席員工」稱號;進入名次的優秀選手,授予單項工種專案「崗位能手」稱號。符合國家職業技能鑑定標準的集團公司級單項工種專案前三名的優秀選手,經上級部門審核批准後,在原職業資格基礎上晉公升一級職業資格,單位聘用後按規定享受有關待遇。

專業系統團體前3名予以表彰,依各參賽隊選手加權平均分高低確定。

四、比賽要求

(一)參賽地點及人員名單上報

各參賽單位須在7月20日前將本單位評委名單、參賽選手及理論考試試題以電子版形式報比賽辦公室(電子郵箱:具體如下:

1、參賽選手上報內容包括:隊組、姓名、年齡、學歷、技能等級、參加工作時間、比賽工種、近三年是否參加集團技能大賽等,逾期不報者視為單位自動棄權。(具體格式見表一)

2、評委上報內容包括:姓名、單位、職務、職稱、聯絡**。決賽評委由本部一礦、二礦、三礦、五礦、新景、壽陽、南煤各抽調1名人員組成評委,負責比賽的評判、考試、計分等工作。

3、理論試題編寫要求見附件一。

4、各區域公司代表隊實際操作和理論考試的比賽地點確定後,一併報回集團公司。

(二)其他要求

1、各單位工會、生產技術科(部)、井區要密切配合,做好學、練、比各階段的組織工作。在比武期間,各單位要認真準備,積極配合好評審工作:

⑴準備好實際操作所需的工具和備品配件以及盒尺、秒錶等測量器具。

⑵實際操作現場要有專人負責協調,做好現場安全工作,為選手營造良好安全的操作環境。

⑶參加實際操作比武時,參賽單位必須將內部組織比武的相關資料備齊,由評委統一檢查。

2、擔任評委人員應有井下三年以上現場實踐經驗,熟悉比賽工種操作程式及要求。有一定的理論水平,作風正派,評判公正,嚴格按評分標準評審。

3、參賽選手必須持證上崗,態度端正,精神飽滿。鼓勵操作崗位的大中專畢業生積極參加本屆技術比武競賽活動。實際操作過程中,要做到遵章作業。

同時根據《陽煤集團「手指口述」標準》(試行)(陽煤安字[2005]153號)檔案對關鍵工序進行手指口述。

4、其他未提事宜按《陽煤集團群眾性素質提公升工程工作條例》(陽煤發[2014]1185號)和《關於組織開展2023年度群眾性素質提公升工程工作的通知》(陽煤發[2015]99號)等檔案精神執行。

5、對本方案有異議的,請於2023年6月10日前將意見反饋至比賽活動辦公室。聯絡**:7073816。

集團公司生產技術部

二0一五年六月五日

附件一理論試卷編制有關要求

為了保證本次比賽理論考試的公平、合理,考出實際水平,各參賽單位均參加理論考試的出題工作。各參賽單位分別出7個比賽工種試題各乙份,由比賽辦公室在此基礎上命題,作為正式考試試題。

一、試題編制格式

試題滿分為100分。

1、填空題,20分。每題2分,共10題。

2、判斷題,20分。每題2分,共10題。

3、選擇題,20分。每題2分,共10題。

以上幾部分以煤礦安全和本工種生產基本常識為主。

4、簡答或名詞解釋,20分。每題5分,共4題,以本工種基本常識為主。

5、論述、分析或計算題,20分。每題10分,共2題,以實際操作方面內容為主。

二、試題編制範圍

1、《煤礦安全規程》煤炭工業出版社(2011.2)書號:isbn978-7-5020-3804-5/td7。

2、《煤炭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培訓教材——採煤機司機》(技師、高階技師)煤炭工業出版社(2010),書號:isbn978-5020-3674-4。

3、《煤炭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培訓教材——液壓支架工》(技師、高階技師)煤炭工業出版社(2007),書號:isbn 978—7-5020-2633-2。

4、《煤炭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培訓教材——輸送機操作工》(初級、中級)煤炭工業出版社(2005),書號:isbn 978—7-5020-2737-7。

5、《煤炭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培訓教材——支護工》(初級、中級、高階)煤炭工業出版社(2009),書號:isbn978-7-5020-3844-7。

技術比武方案

加製氫車間技術比武pk擂台賽方案 一 目的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車間員工的實際操作水平及培訓的效果,從而制定針對性的學習方案和激勵員工發現不足,不斷學習的鬥志,特舉辦此次加製氫車間技術比武。二 為保證比賽公平公正,比賽設裁判組 王濤王秋波 侯紅科 孟祥宇 三 比賽獎勵 車間將對參賽員工進行評比,各項比賽...

2023年技術比武試卷A

鍋爐檢修工技術大比武理論試卷 a 姓名工號成績 一 填空 1 檢修工作開始前和應共同到現場檢查安全措施確已正確的執行,然後在工作票上簽字,才允許工作。2 在同一垂直面內上下交叉作業時,必須設定操作人員必須戴 3 手錘的握法有兩種和 4 鉸削時,鉸刀旋轉方向應為方向,退刀應為方向。5 衛燃帶是利用材料...

宣傳部2023年技術比武實施方案

宣傳部 新聞中心2012年技術比武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公司 深化基礎管理年 的各項要求,宣傳新聞中心以 比學趕幫超,建功創一流 為主要抓手,將通過開展勞動競賽,進一步提高職工的技能水平和工作質量,提公升內部管理水平,為促進各項目標任務實現 推進公司 十二五 持續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能力支援,立足崗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