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鄉中學課改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5:06:28 字數 1273 閱讀 1794

一、取得的成績

1、學校對課改非常重視,經常深入課堂聽課,指導課改工作。

2.課改工作的價值觀逐步明確。課改在各校雖然在人力、精力、才力上都有較大地投入,但其回報也是顯而易見的。一是促進了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從而推動學校教育教學的整體改革和發展;二是轉變和提高了管理者、教師教育觀念、教學能力,從而建立起一支具有新的教育理念和較高教學水平的管理者和教師隊伍;三是發展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從而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

3、新的教師觀逐步確立。課改煥發了教師激情,促進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大多數教師對課堂教學的目標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在教學中十分注重「三維目標」的有機整合,力求改變在教學中學生被動狀態,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獲取知識的要求增強,在課改實施當中教師明顯感到自己的知識已不能滿足今天的學生、適應今天的教學。

4.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發展觀逐步樹立,把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交際能力、合作意識、問題意識作文課改的重點工作。

5.新的評價機制在正在形成。教師必須按照五環節上課,教師的備課、上課、發展均納入環節考核中。

6.教師的教學常規進一步規範。教案編寫採用集體備課,教研組定時間、定內容、定要求,分工負責,交流完善,真正實現了資源共享,提高了備課質量。

二、不足

1、學校教師的認識不一致,方向不統一。很多教師認為(包括部分課改教師),不管課改怎麼改,教學工作是中心工作,教學質量應放在第一位。即使我不改,只要自己教學的班級成績好,學校應無話可說。

而且,大多數教師害怕課改不僅沒有把成績提起來,反而後退了怎麼辦?因此很多教師不敢涉足。

2、小組建設需進一步加強,到目前為止,還有很多班級不知道小組學習是何物,只知道把學生分成小組。小組長步明確職責,教師對小組長的培訓不力,甚至沒有。

3、穿新鞋走老路,不倫不類。部分課改教師打著搞課改的幌子,進行傳統的教學。教室裡小組位置象模像樣,依然重複著「滿堂灌」「填鴨式」教學。

4、教師急功近利,認為課改前途渺茫。實驗了一段時間,沒見有多大起色,持起了懷疑態度,打起了退堂鼓。

5、部分教師認為課改是學校領導的事情,漠不關心、甚至與領導玩捉迷藏的遊戲,五環節模式無法羅到實處。

三、改進措施

1、加強培訓,提高教師的思想意識。

2、落實考核,規範課改行為。

3、營造課改氛圍,改良土壤。

4、加強過程督導,指導課改行為,適時調整決策。

5、實行課改教師匯報制,階段工作落實制,保證課改落到實處。

6、拓寬學習渠道,落實走出去請進來的制度。和專家對話搭建平台。

7、深入聽評課,加強有效課堂的建設。

8、發揮課改領導小組和指導小組的積極作用,推動課改的發展。

2023年秋青龍鄉中學安全穩定自查報告 1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上級部門關於做好秋季開學前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和精神,為切實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確保師生安全,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我校結合自身實際,切實增強安全工作的責任感 使命感,周密部署,狠抓落實,使校園內部及周邊環境和安全措施明顯加強,安全保障機制得到有效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學秩序得到明顯改善。...

青龍中學迎雙節安全穩定自查報告

我校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做到警鐘長鳴,切實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實處,消除存在的安全隱患,全力打造平安校園,給師生創造乙個學習與生活的良好環境。現將本次檢查結果匯報如下 一 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 劉建平 成員 向興吾向濤向昌榮魯紅堯向於周興偉毋小剛 校園保安及各班主任 二 確定我校安全工作的總體目標 1...

課改自查報告

龍興鎮中心學校孟蘭蘭 我校的課程改革工作正在進行,作為參與課改的教師在此做自查。1.個人開展課改情況 本學期,根據學校教學要求,擔任初二年級歷史課教學,不符合自己所學專業,為了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我課餘努力學習歷史專業知識,研究教學方法,向其他教師請教。響應課改要求,從學期開始,就認真編寫每一課的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