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系統設計》課程自評報告

2021-03-04 05:06:28 字數 3684 閱讀 9965

本課程建設在內容上注重實用性和操作性,作為教育技術的核心課程,本課程立足國內外教學設計領域的最新發展,及時提供優質教學資源給學生。同時作為本專業的示範性和引領性課程,輻射和帶動相關課程比如教育技術學導論、多**教學軟體設計等一批課程群,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平台上注重實用性和混合性,注重學生的參與互動,並能夠做到系統資源的動態更新,保證了系統的有效性和對教學的支援性,不僅僅作為材料的展示空間。

特別是其中貫徹了混合學習以及反思性學習的特徵,使其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支援平台。

二、重視教學隊伍:團隊建設有成效——優秀教學團隊

學校對於課程建設以及精品課程規劃、政策、措施及其落實有著嚴格的計畫安排以及相關的評估機制,近年來加大課程建設力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開發和建設精品課程,結合教學改革和教學創新活動,每年開展優秀課程申報和驗收工作,每四年開展優秀教學成果獎勵的評選工作,還開展了教學名師和優秀教師的評選活動,極大地促經了教學的發展和課程的革新。我校教育技術專業是新上專業,學校給與了較大的政策支援和經濟投入,在近五年年,學校為本專業投入了300萬用於計算機、網路,具備資訊化教學實驗研究的必備條件。本專業在2023年度被評為學校的重點建設專業,以本課程教師為核心的教師團隊被學校評委優秀教學團隊。

本課程團隊針對建設要求和學習需要,成立了以教育技術教研室為基礎的課程建設小組,並根據國家精品課程建設的要求,重新優化教學團隊,除課程主持人張文傑教授外,主要成員有王佑鎂、胡來林、張新立、李偉、池福淑等教師,建設隊伍結構優化,在教育技術、教學設計、教學法等領域研究和教學多年,老中青年齡、職稱梯隊結構合理。據統計,本課程教學隊伍共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講師2人。本課程教學隊伍成員全部為專任教師,具備教育技術學、計算機、心理學、教育學原理等較為合理的知識結構。

成員中老、中、青結合,年齡、職稱結構合理。根據成員特長分工明確合理,總體師生比達 1:16。

以上人員人員均有多年高校教學經驗,近五年教學效果評價優秀率均在80%以上。張文傑教授是國內教育技術界知名的專家學者,在計算機教育應用、教育技術等領域有著深厚的學術和教學經驗。為加強師資建設,課題組成員王佑鎂老師目前華東師範大學攻讀教育技術博士並於2023年獲得理學學位,課程建設組增補李偉老師增加進課程建設小組,該老師2023年被評為學校教壇新秀,王佑鎂老師2023年被評為校級教壇新秀,09年被推薦為省級教壇新秀。

胡來林老師晉公升為教授。同時由張文傑和王佑鎂兩位老師具體負責課程建設的組織和領導工作。2023年又增加了南韓歸來的博士池福淑老師,使得教師隊伍進一步壯大。

2023年9月張新立老師前往南京師大進修並順利結業。09年本專業併入教師教育學院,依託省級教師教育基地,將對本專業和課程建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在建設過程中,課程建設組成員結合實踐,發表和申請了多項教學和科研成果,張文傑教授的國家課題《資訊化教學環境下教育技術專業課程教學改革的理論與實踐探索》,作為十五規劃課題(aya010034)之重點子課題已經順利結題(2005、10)。同時在2004教育技術國際論壇發表研究成果《基於國際互連網的研究性協作學習實踐報告》,引起較大反響。本課程評估方面特色的**《高校課程教學中質性評價方法應用初探》在全國核心期刊《中國大學教學》2023年第2期刊發。

2023年3月我們關於精品課程建設的研究**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雜誌發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兄弟院校及學界的認可。有關網路數位化學習的高水平**在《比較教育研究》2023年第10期發表,並在國際高水平會議iccs2007,i**lc2007發表本課題研究**,屬於國際三大檢索**。課題組其他成員也在教學和科學研究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據統計,本課程建設的「混合-反思」模型的構建以及實證成果也分別於2023年在《現代教育技術》、《遠端教育雜誌》、《現代遠距離教育》分期刊出。

課題組其他成員也在教學和科學研究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據統計,一年來,課題組成員在國家級、省級、院級科研及教學立項為5項,多**教學課件設計、教學**設計和教學**3次獲獎。在國內外雜誌上發表**10餘篇。關於本課程的過程和結論的**和設計作品在國家級別的獲獎3次。

在經費支援方面,學校有固定的投入課程建設的專項經費。根據省精品課程的經費支援,學校進行了相關的經費支援。目前本門精品課程的建設經費為五萬圓。

課題組有著嚴格的經費支出和報銷制度,使得經費能夠真正為教學使用。

三、重整教學內容:凸顯實踐性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和教育教學改革的推進,作為一門綜合性學科教學系統設計越來越受到重視,教學系統設計技術在多**教學軟體設計、網路課件設計和教學資源開發等方面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在教學訓練領域也起著舉足輕重的指導作用。然後,這門課程又是理論與實踐結合得最為緊密的一門課程,有人稱之為橋梁學科。因此,這門課程的教學也有著不同於一般課程的教學安排。

這門課程從內容上分析,共分為兩大部分三大方面:即理論部分與設計部分,大的方面具體三大領域的設計包括教學系統設計、教學過程設計與教學產品設計三大方面。內容建設方面的工作有:

1.定位課程性質:由單純的理論課到強化應用的方**性質課程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和教育教學改革的推進,作為一門綜合性學科教學系統設計越來越受到重視,教學系統設計技術在多**教學軟體設計、網路課件設計和教學資源開發等方面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在教學訓練領域也起著舉足輕重的指導作用。然後,這門課程又是理論與實踐結合得最為緊密的一門課程,有人稱之為橋梁學科。因此,這門課程的教學也有著不同於一般課程的教學安排。

這門課程從內容上分析,共分為兩大部分三大方面:即理論部分與設計部分,大的方面具體三大領域的設計包括教學系統設計、教學過程設計與教學產品設計三大方面。其中,師範性學生注重過程設計和產品設計,非師範部分注重系統設計與產品設計;由於課程的理論與實踐並重的顯著特徵,在教學中注重理論的透徹講解、案例的深入分析,學生的實踐設計。

表1 《教學系統設計》課程定位轉向

2.拓展課程目標和領域:由課堂設計者走向全領域的教學設計師

傳統的教學設計過程注重教學過程的設計,把教育技術專業的核心看作是狹義的課堂教學設計,而隨著教育技術本身的發展,教學設計和教育技術越來越顯現出其問題解決方**性質,美國著名的教育技術學專家reiser在etr&d先後發表了《教學設計與技術歷史(上、下)》(2001)的重要文章,文章對教育技術的定義做了重新界定,並把教育技術(instructional technlogy)更名為教學設計與技術(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technology)。作者認為教學設計與技術由對學習與績效進行分析和對旨在提高多種環境(settings),特別是教育教育機構、工作場所的學習與績效的教學/非教學過程與資源進行設計、開發、實施、評價與管理等要素構成。這一表述更能準確表達該領域的現狀及專業要求。

因此,非常有必要拓展課程目標和領域,而在實踐中,教學設計師這一職業和領域成為一種需求導向。本課程的目標定位也在於此,在具體教學中根據教學設計師的三種技能進行。

教學設計師(instructional designer)就是負責組織教學內容以促進學習者有效學習的人,也稱為資訊設計師(information designer)、教育設計師(educational designer)。教學設計師的主要職責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確定學習內容和範圍,制定教學策略,採用合適的傳輸**,測試最終產品的可用性,評估修正產品。教學設計師應具備的基本技能大致分為以下三種:

(1)藝術技能:把握非線**互產品的實質,了解圖形設計原理。

(2)專業技能:掌握學習理論和認知科學的基本知識;熟悉資訊圖示和流程圖分析;具有分析可用性的實踐經驗,精通資料庫和程式設計。

(3)組織技能:具備優秀的組織技能,能夠和團隊成員協同工作;具備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倡導理論課程的實訓化—從單純的理論學習到完善的知識實訓

作為一門方**性質的課程,從屬性上看是理論課程。對於學習者是一門枯燥的理論課程,尤其是在本地域強調實用這一文化背景下的大學教學,這點表現尤為明顯。因此,如何提高本課程的時效性顯得重要。

教學系統設計概論

1 教學系統設計 教學系統設計是以促進學習者的學習為根本目的,運用系統方法,將學習理論與教學理論等的原理轉換成對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 教學評價等環節進行具體計畫,創設有效的教與學系統的 過程 或 程式 2 教學系統設計的學科性質 教學系統設計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橋梁性學科 教學系統設...

教學教研自評報告

為確保 學校教學工作計畫 的實施,我們一是建立健全各種管理制度,組織教師學習了學校教學工作計畫,明確責任,落實分工 二是狠抓各種管理制度的落實,不斷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制度生效 三是加大督促檢查力度,變以往的定期抽查為不定期抽查,檢查了各教研組計畫和和抽查教師教學工作計畫 四是嚴格兌現獎懲。4 教育教...

小學課程實施水平自評報告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神,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堅持素質教育方向,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重視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的育人意識 服務意識,增強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德立教,愛崗敬業,為人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