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系統需求分析

2021-03-04 04:53:54 字數 2951 閱讀 2485

1 引言

需求規格說明書是需求分析的產物,它是軟體系統生存期中軟體定義階段的最後乙個步驟。作為整個軟體開發過程的指南,它也是軟體開發人員開發出符合使用者要求的軟體的基礎。

1.1 編寫目的

軟體需求說明書的編制目的是為了使使用者和軟體開發者雙方對該軟體的初始規定有乙個共同的理解,使之成為整個開發工作的基礎。

本軟體需求說明書的讀者是系統開發人員或合同約定的人員。

1.2 背景說明

(1)本系統的名稱是:人事管理系統。

(2)本專案的任務提出者是任課老師,開發者是使用者是企業人事及相關部門。

(3)本系統能為其他的系統提供相關人事資料。

1.3 定義

資料字典:關於資料的資訊的集合,也即是對資料流圖中包含的元素的定義的集合。

sql: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1.4 參考資料

(1)企業的人事檔案管理系統開發合同。

(2)引用資料

[1] 薩師煊. 資料庫系統概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4月,第四版

2 任務概述

2.1 目標

人事管理是現代企業人事資源管理中的重要內容,也是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的基礎性工作。人事管理在資訊化之前,在人員進出、離退休、公升遷、崗位變動、職稱變動、學位變動,以及檔案管理人員的變動等方面存在諸多不利於管理的地方,不適應現代的企業管理形勢和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的要求。

開發人事管理系統使企業的人事管理工作實現了資訊化、規範化,不僅使企業能夠高效率完**事管理的日常工作,還使企業深入開發利用人力資源成為可能。

2.2 使用者的特點

本軟體的終端使用者是企業人事部門的工作人員。部門有專職的人事資料錄入人員,具有一定的計算機操作知識;系統的維護人員是企業的資訊中心的資訊維護員,對網路和資料庫的操作比較熟悉,同時對sql和delphi程式設計有一定的經驗;資料錄入員負責人事資料的錄入及日常更新,資訊維護員負責人事資料的備份和其他管理工作。企業的人員調進與調出比較頻繁。

2.3 假定和約束

企業的經費有限,開發時間緊迫,可以使用sql或delphi進行軟體程式設計。

3 需求規定

3.1 對功能的規定

3.1.1 系統功能

人事檔案管理系統的功能可以劃分為如下幾個部分

(1)系統賬戶管理:主要是對系統使用者進行管理,包括登入、退出、操作記錄等。

(2)人事管理:主要是對人事資訊進行資料維護和資料利用,包括個人基本資訊、婚姻資訊、學歷資訊、考勤資訊和工資資訊的插入、刪除和修改,人事資訊的查詢、瀏覽、列印,分類彙總、統計和分析報表。

(3)系統資料管理:主要是資料備份與恢復、部門資料管理、企業常用資料管理等。

3.1.2 系統流程圖

圖1 人事管理系統流程圖

3.1.3 資料字典

本系統的部分資料字典如下:

(1)資料儲存

名字:人事表

別名:履歷表

描述:記錄職工的個人基本資訊情況

定義:人事表=工號+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民族+籍貫+婚姻狀況+大學年限+工作年月+工齡+簡歷+**+****

位置:人事檔案資料庫

(2)資料結構

名字:工號

別名:職工編號

描述:唯一標識單位每位職工的編號

定義:工號=部門編號+職工個人標號

部門編號=22

職工個人編號=55

位置:人事檔案表

未審核人事資料表

(3)資料元素

名字:姓名

別名:名字

描述:標識單位職工的名字

定義:名字=14

位置:人事檔案資料庫

未審核人事資料表

名字:性別

別名:描述:標識單位職工的性別

定義:性別=【男|女】

位置:人事檔案資料庫

未審核人事資料表

3.1.4 e-r圖

人事管理e-r圖:

基本資訊:

學歷資訊:

培訓情況:

考勤情況:

工資管理:

調動記錄:

獎懲記錄:

系部資訊:

使用者:管理員:

3.1.5 狀態圖

登入系統到印出報表的狀態圖

3.2 對效能的規定

3.2.1 精度

本系統要求輸入的年齡為整數,

3.2.2 時間特性要求

(1)系統的更新處理時間應該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2)系統的資料查詢時間應該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3)系統的資料統計時間應該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3.2.3 靈活性

(1)操作方式上應該能夠滿足滑鼠和鍵盤任意切換的需要;

(2)能夠支援windows 7和windows xp的執行環境;

3.3 輸入輸出要求

對人事檔案中「姓名」的輸入要求不超過4個漢字或8個英文本元;

對人員所屬部門只能選擇而不能由鍵盤輸入;

對人事檔案統計報表既能夠以**的方式輸出又能夠以餅狀圖或柱狀圖輸出。

3.4 資料管理能力要求

由於企業對人員的歷史資料進行永久儲存,再加上企業調進或調出人員頻繁,因此對資料的儲存有一定的要求;要求提供資料的備份功能。

3.5 故障處理要求

在輸入不符號定義格式的資料時,軟體應出現提示資訊,而不是宕機或刪除已經輸入的資訊,然後再彈出介面重新開始。

3.6 其他專門要求

要求能夠按**進行檢索

4 執行環境規定

4.1 裝置

執行本軟體要在奔騰iii以上、內存在256mb以上的計算機。

4.2 支援軟體

本系統只是的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 7和windows xp。

本系統支援的資料庫:sql server 2005。

本系統的開發工具:sql或delphi 7。

4.3 介面

4.4 控制

本系統通過「使用者驗證」模組進行使用者登入的控制,根據不同使用者的許可權呼叫不同的模組。

人事管理系統需求分析報告

人事管理系統 1 市場需求分析報告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社會裡,企業人事管理就越顯示出其不可缺性,成為企業乙個非常重要的模組。企業人事管理系統主要是用於員工個人相關資訊的管理。使用人事管理系統,便於公司領導掌握人員的動向和人員的綜合素質,及時調整人才的分配,使用計算機對人事勞資資訊進行管理,具有檢索迅...

企業人事管理系統需求分析

說明書編號 企業人事管理系統 01 2013年5月3日 目錄目錄 2 1 引言 1 1.1 專案背景 1 1.2 專案意義 1 1.3 文件目的 1 1.4 定義 1 2 任務概述 3 2.1 系統目標 3 2.2 使用者特點 3 2.3 應用範圍 3 2.4 假定和約束 3 2.5 關鍵性技術 3...

人事管理系統需求分析報告

人事管理系統需求規格說明書 題目 人事管理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學院科信學院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學生姓名 李富恆 080072109 李龍080072135 董將080072117 孟令澤080062217 指導教師崔冬 目錄引言 2 1編寫目的 2 2背景 2 3定義 2 4參考資料 2 1.任務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