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系統專案需求分析

2021-03-04 04:53:54 字數 3167 閱讀 8853

目錄1 引言 4

1.1 編寫目的 4

1.2 文件概述 4

1.3 參考資料 4

2 專案概述 5

2.1 專案名稱 5

2.2 專案背景 5

2.3 專案目標 6

2.4 業務用例 6

3 系統功能性需求 7

3.1 功能模組表 7

3.2 系統基本功能** 13

3.2.1 體系基本結構圖 13

3.2.2 用例** 14

3.3 功能詳情 15

3.3.1 登入頁面 15

3.3.2 查詢員工資料 15

3.3.3 員工資料管理 16

3.3.4 請假模組 17

3.3.5 考勤管理 18

3.3.6 加班模組 20

3.3.7 業績評定 22

3.3.8 薪資查詢及管理 23

3.3.9 安全管理 24

4 資料庫 24

4.1 資料庫伺服器體系結構 24

4.2 賬戶安全性 25

4.3 資料庫日常維護 25

5 效能需求 25

5.1 使用者數量 25

5.2 反應速度 26

6 執行環境規定 26

6.1 裝置 26

6.2 支援軟體 26

7 專案研發計畫 27

7.1 計畫** 27

本文編寫目的在於規定和控制專案開發的內容,保證本專案的需求分析活動在受控狀態下進行,在進行軟體開發前,明確本系統應達到的目標,對系統目標做出完整、準確、清晰、具體的要求。保證本需求分析的結果能夠完整、無遺漏地反映待開發系統的要求。

本報告的預期讀者是xx****的領導、技術人員以及xx****的領導和相關專案組的所有成員。

本文件主要描述人事管理系統的功能定義,並對模組劃分、業務流程進行了定義。所有設計人員、開發人員、測試人員以及其他團隊成員都應該以該文件作為產品的功能定義,具體建設內容。

《gb/t 12504—90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軟體需求分析規格說明書》;

《軟體開發專案管理》,作者:欒躍,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南山公司人事管理系統。

藍山科技股份****的主營業務是軟體開發,公司目前規模為70人,其組織結構如圖 2 1所示:

公司的人員型別有以下幾種:普通員工、部門經理、人事部成員和總經理。其中人事部有1個人事經理、3個人事助理。

目前,公司尚無人事管理系統。薪資、考勤、業績評定等業務流程都是由人事經理和3位人事助理手工完成。

為迅速改變現狀,規範公司的管理,降低人事部的工作負荷,提高工作效率,公司管理層經過仔細研究、分析,決定開發一套完善的人事管理系統。

該系統的專案計畫開始日期為2023年08月04日,專案開發周期為20天。

待開發的軟體稱:

任務**:南山公司

承建單位:兄弟戰隊小組

藍山公司的主營業務是軟體開發,公司規模為70人左右,其部門包括人事部、財務部、研發部、銷售部等。公司的人員型別有以下幾種:普通員工、部門經理、人事部成員和總經理。

其中人事部有乙個人事經理,三個人事助理。該管理系統的主要功能是管理員工資料、管理員工考勤、計算員工薪資和業績評定等。大部分涉及對敏感資料修改的工作都僅由人事部完成,如計算工資、修改考勤記錄;並且有些只有人事經理才可以處理,如定製部門、指定員工的基本薪資等。

普通員工可以通過 web 瀏覽自己的基本資料、考勤資訊、薪資資訊和請假記錄等。員工也可以通過web 提出請假和加班申請,如果所屬部門的經理審批通過,人事部就可以登記在案。人事經理預設擁有人事助理的所有許可權,部門經理預設擁有普通員工的所有許可權,總經理預設擁有部門經理的所有許可權。

公司的人員型別有以下幾種:普通員工、部門經理、總經理、人事部經理和人事助理。許可權定義如下表所示:

通過細緻的調查研究和討論交流,開發小組分析認為該南山公司人事管理系統主要功能模組及子功能模組應該包括:

圖表 「南山公司人事管理系統」功能模組表

普通員工:

部門經理及總經理:

人事部:

需要登陸的人員,對於不同的身份,他們的許可權是不一樣的。當使用者輸入id 和密碼時,查詢資料庫,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正確,則進入相應的員工資訊頁面,若不正確,則提示使用者使用者名稱或密碼錯誤,仍顯示當前頁面

該模組主要是檢視自己/同事的資料,以更好促進公司員工之間的相互了解。同時也可以修改自己的部分資訊。

主要功能包括:

查詢自己的詳細資訊:員工id、員工姓名、電子郵件、所在部門名稱(不是部門id)、經理、分機和自我介紹等

修改自己的自我介紹

修改自己的登入密碼

查詢、搜尋其他同事的相關資訊

人事部門負責維護員工的基本資料。當員工第一天來公司報到時,人事部門將員工的基本資料(姓名、性別、出生年月、電子郵件及所屬部門等)錄入到資料庫中,並列印乙份報到單給員工,上面列出了該員工的登入id、公司郵件的位址、該員工的部門名稱以及該員工的同部門同事列表。

主要功能包括:

新增/修改/刪除員工

按任意條件搜尋員工(支援模糊查詢)

列印員工報到單

上傳/修改員工的**。

請假申請:

員工一年有80個小時的年假。如果員工是本年度才加入公司的,則需根據報到日期按比例計算當年可用的假期數。員工請假不得超過規定的小時數。員工可以通過本模組提交/檢視/取消申請。

主要功能包括:

顯示員工本人年假總小時數、已使用小時數、當前可用小時數

用日曆的方式顯示可請假的日期,並突出顯示國定節假日

檢視員工本人某段時期內的請假記錄、申請、批准狀態等。

請假審核:

該模組只允許經理訪問。經理可以檢視下屬的請假記錄,批准/否決其申請。

主要功能包括:

顯示經理下屬名單

顯示某段時間內所有/部分員工的請假記錄彙總,包括年假總數、已使用小時數、當前可用小時數、請假理由

顯示當前所有待其批准的請假記錄,可以在上面執行「批准/否決」操作

請假管理:

人事部可以檢視公司所有員工的請假記錄,同時可以設定國定假日。

人事管理系統需求分析

1 引言 需求規格說明書是需求分析的產物,它是軟體系統生存期中軟體定義階段的最後乙個步驟。作為整個軟體開發過程的指南,它也是軟體開發人員開發出符合使用者要求的軟體的基礎。1.1 編寫目的 軟體需求說明書的編制目的是為了使使用者和軟體開發者雙方對該軟體的初始規定有乙個共同的理解,使之成為整個開發工作的...

人事管理系統需求分析報告

人事管理系統 1 市場需求分析報告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社會裡,企業人事管理就越顯示出其不可缺性,成為企業乙個非常重要的模組。企業人事管理系統主要是用於員工個人相關資訊的管理。使用人事管理系統,便於公司領導掌握人員的動向和人員的綜合素質,及時調整人才的分配,使用計算機對人事勞資資訊進行管理,具有檢索迅...

企業人事管理系統需求分析

說明書編號 企業人事管理系統 01 2013年5月3日 目錄目錄 2 1 引言 1 1.1 專案背景 1 1.2 專案意義 1 1.3 文件目的 1 1.4 定義 1 2 任務概述 3 2.1 系統目標 3 2.2 使用者特點 3 2.3 應用範圍 3 2.4 假定和約束 3 2.5 關鍵性技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