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自查情況

2021-03-04 04:49:10 字數 3536 閱讀 9594

沙田鎮第一小學

為全面深入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進一步加強學校的政風行風建設,根據中共沙田鎮委辦公室、中共虎門港工委辦公室《關於部分行政部門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通知》(沙委辦〔2014〕7號)檔案精神及要求,我校結合學校實際,深入宣傳發動、開展學習、廣泛徵求意見、邊查、邊整、邊改。現將情況匯報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強領導,廣泛宣傳。

1、我校按照沙田鎮虎門港宣傳教育文體局下發的實施方案的要求,成立了由校長霍樹森擔任組長,副校長廖美青任副組長,其它行政班子成員及各辦公室負責人為成員的政風行風評議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日常事務,從組織上保證了政風行風評議工的正常開展。

2、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制訂了《沙田鎮第一小學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方案方案》,明確了工作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工作階段和工作措施。

3、召開了動員大會。學校先後召開了中層領導以上的幹部會議和全校教師參加的動員大會,在會議上,校長作了動員講話,安排部署了政風行風評議工作。

通過層層思想發動,教職員工對行風建設的意義有了明確認識,為搞好查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礎。

(二)、公開承諾,接受監督。

1、學校通過公開欄向社會進行了政風行風的公開承諾,並通過校訊、發放問卷調查等活動形式了解家長的意願和意見,接受社會、家長、學生對學校的政風行風建設進行民主監督。

2、建立民主評議渠道,設立民主評議舉報**,設定了民主評議意見箱,接受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的意見和建議。四是學校領導深入班級就開展行風評議的主要內容進行宣講,充分發動學生和學生家長提出意見和建議。

(三)、調查評議,明查暗訪。

1、學校採用走訪學生或學生家長、召開民主評議代表座談會、發放問卷調查表等形式,廣泛收集對學校政風行風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學校安排有專人負責接收、處理來電、來信,做到有電必回,有信必復。

2、進行明查暗訪活動。學校領導深入級部、班級、學生、學生家長和教師中進行了明察暗訪。

(四 )、發放問卷,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發放《沙田鎮虎門港教育系統政風行風問卷調查表》,旨在通過問卷調查,了解家長對學校政風行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加強和完善我校政風行風建設。

二、自查情況

(一)在依法辦學方面。

招生工作按有關規定進行,不違反政策招生,沒有擅自擴大招生範圍,沒有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不存在以學生獲獎、競賽和考試成績作為入學、公升級和編班的依據等問題。

(二)在校務公開方面。

校務公開規範。按照要求認真執行校務公開制度,推行並完善校務公開工作,及時、規範、有效地公開學校的重大事項,接受家長和教師對學校工作的監督,讓工作在陽光下運作,有效地防止各種不正之風的產生,促進了學校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辦學行為的規範。學校在招生、教師招聘、職稱評定等方面嚴格執行有關政策。

(三)在收費管理方面。學校嚴格按照物價局批准的收費標準收費。學校定期向全校師生公布收費專案和標準,不擅自增加收費專案、提高收費標準和超範圍收費;各項收費均使用專項收據,納入財務統一管理。

財務管理規範。按照有關規定規範了財務管理工作,認真執行了「收支兩條線」管理規定,沒有私設「小金庫」,沒有亂收濫支、坐收坐支等現象。不向學生額外收取費用。

學校嚴禁教師巧立名目自行收費,嚴禁年級、班級和教師個人搭車收費。無強迫或變相強迫學生繳交服務性收費規定以外的費用行為。加強教輔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確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加強對教輔材料的使用管理,形成規範完善的教輔材料的使用管理制度。

(四)在教學管理方面。按照上級有關規定規範辦學行為,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教學管理的規定,開全課程,開足課時,班容量符合要求。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嚴格執行學生減負規定,書面作業時間、難度適當。

不存在隨意增減學校課程,延長學生在校時間等問題。

(五)在師德師風方面。狠抓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1、將師德師風建設列為學校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重中之重。學校把教育行業的一些不良現象作為警示內容,教育廣大教師警鐘長鳴。大會必講,小會常談,全體教師都能自覺執行教師職業道德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2、自省自律,依法執教。學校公布了規範教師從教行為的14條禁令:不准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准對學生進行有償家教;不准利用職務之便向學生及學生家長謀取私利;不准為學生濫定濫發複習資料等。

3、以生為本,愛生如子。學校要求科任教師、班主任關心愛護班上的每一位學生,把所教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孩子或弟妹來看待,做到寬嚴並濟。對待學生要和藹、耐心、關心、盡心。

通過家訪等形式多了解所教班級的每一位學生家庭,多了解學生在家裡的學習、生活情況,取得學生家長的積極配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4、嚴格對教師進行綜合考評和師德師風考核,制定和完善了教師考核、獎懲制度、教學常規考核及教師專業成長等制度,公平公正地對教師進行考評,促進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5、師德水平有了提高。強化了教師「愛崗敬業,愛生如子」意識,整體提公升了教師隊伍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師做到了不利用節假日、課餘時間有償給學生補課或上新課,不在社會力量辦學機構中兼職。

全體教師沒有存在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存在謾罵和侮辱學生人格的言行。

(六)在服務意識方面。學校充分發揮教代會、工會,關工委、家長委員會服務作用,加強家校聯絡與溝通,讓更多的家長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發揮民主監督作用,以制度來切實保障全員參與民主管理的權力。

(七)、校園安全警鐘長鳴。校園安全不僅涉及到千家萬戶的幸福,而且關係到社會的穩定,對未成年人的監護是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學校歷來高度重視中小學生的安全教育問題,日常安全教育中,通過班隊主題會、紅旗下講話、做安全知識講座、舉行安全應急疏散演練等多種形式開展安全教育,做到警鐘長鳴。

(八)、梳理意見,認真整改。我們共給學生家長發放了866分問卷調查表,**了826份。其中,群眾對學校政風行風建設工作的滿意率達到90.

5%,基本滿意9.5%。對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進行歸類梳理,強調要求相關人員對能及時解決和創造條件解決的問題作了限時要求並認真做好落實工作,對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作了詳細說明。

三、重視意見和建議,擬定整改措施

針對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經過梳理歸納,主要有以下幾個建議。領導小組經過集體討論,初步做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建議加強校園安全問題。校園安全問題事關重大,雖然一直以來學校在這方面已經認真細緻地做了大量工作,但安全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將謙心接受家長們意見和建議,繼續加強校園安全工作,確保校園安全。

(二)建議增加校車問題。由於學校的校車管理情況方面比較特殊,是乙個涉及到多部門多方面的問題,既然家長們提出,我們將繼續與有關部門進行協調,再給家長們答覆。

(三)建議公平對待每乙個學生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學校一直以來都在要求每乙個老師關心愛護班上的每一位學生,做到愛生如已,相信廣大教師也在一直踐行中。

(四)建議開辦興趣小組。學校一直開辦有興趣小組,本學期的14個興趣小組已經在有條不紊開展。

(五)建議開展更多的家校溝通形式。學校一直以來除了定期舉辦家長會,學校開放日等之外,還定時通過關工委、家長委員會等與家長交流溝通,日常工作中,班主任、科任教師也經常通過校訊通,**等方式跟家長交流溝通。下一步,我們將**更多的與家長交流溝通的形式,共同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

以上是我校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情況匯報。通過自查自評,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任重道遠。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學校政風行風建設,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政治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為學生提供良好服務,推進依法治校治教程序。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日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方案

青銅峽市第一中學 民主評議機關和幹部作風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切實加強我校政風行風建設,結合我校工作實際,根據上級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工作要求,結合我校正在開展的評議活動,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大力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堅持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以落實 八項規定 糾正 四風 規範教育收費,規範辦學行為...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演示文稿

演示文稿第12期 江蘇省國家稅務局2011年10月25日 全省國稅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捷報頻傳 2 宿遷市局高度重視政風行風建設,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政風行風建設長效機制,形成了領導帶動 部門推動 全員參與的工作格局。以落實責任為抓手,建立 一把手 負總責 誰主管誰負責 一崗雙責的工作機制,把...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總結

加強學校政風行風建設,對維護學校形象,激發教師工作積極性,保持社會穩定,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我校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有關會議精神,切實把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制定並認真實施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取得了積極良好的成效,現就開展工作情況總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