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總結

2021-10-27 23:23:46 字數 2433 閱讀 4194

加強學校政風行風建設,對維護學校形象,激發教師工作積極性,保持社會穩定,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我校堅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有關會議精神,切實把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制定並認真實施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取得了積極良好的成效,現就開展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

我校按照上級部門的部署,為加強對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組織領導,專門成立了政風、行風評議領導小組。行評領導小組先後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安排政風、行風評議的具體措施,確定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的內容、方法和步驟。隨即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上級有關檔案,嚴肅認真地開展自評自查自糾活動。

在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中,我們注重自評自議與檢查督導相結合,力求邊評、邊議、邊糾、邊改,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教育系統切實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帶來的新風貌、新成果。進入調查評議階段後,學區黨支部通過聽取匯報、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測評打分等形式,深入了解政風、行風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掌握行評工作的進展情況,查詢問題所在,幫助分析研究,督促邊評邊改,推動了行評工作健康順利地開展。

二、認真自覺主動地做好各項工作

1.教育收費方面:我們堅持「規範、標準收費、預防亂收費」和「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要求,努力構建規範教育收費和預防亂收費的長效機制。

做到:(1)每次收費發放明白卡,及時與社會、家長溝通,爭取家長的理解和支援。(2)每次收費有公示,做到陽光收費。

(3)嚴格執行上級有關規定收費,不自立專案、自定標準及搭車收費,按照《關於加強學校財務管理意見》,做到合法操作、規範操作。

2.規範辦學行為方面:我們堅持以下幾點:

(1)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為目標,努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轉變教育觀念。(2)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準和計畫,做到不爭、不搶,不增、不減,開足、開齊全部課程。

(3)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為培養合格人才而努力。學校根據學生的愛好和特長,開設了美術興趣小組、合唱隊、舞蹈隊、攝影、書法、器樂、棋類等各種學生興趣小組。(4)學校堅持公正、公平、公開辦學的原則,不搞岐視,不搞「一校兩制」。

(5)年級分班堅持均衡原則,不搞特長班、實驗班。

3.師德師風方面:我們採取以下措施提高教師職業道德:

(1)加強宣傳教育,通過師德論壇、師德報告會等形式,教育、引導教師強化責任意識,為人師表,敬業愛生,教書育人,做學生尊敬、家長認可、社會滿意的教師。(2)向家長發放公開信,向社會、家長作出承諾:不利用各種節日索取錢財,不接受在校學生家長的吃請,不搞有償家教等,充分利用社會的力量來約束教師。

(3)加強校內督查,形成完善的師德考核機制。(4)獎懲落到實處,教師的師德師風作為教師晉級、職稱評審、評優等的必要條件,從而增強了教師加強個人師德師風的內在壓力。(5)通過案例分析、專家論壇、經驗介紹等引導教師改變傳統的教育方法,以人為本,關愛每乙個學生,堅決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4.資料徵訂方面:力求資料徵訂工作高標準、嚴要求。

一是各課程都從國家教育部推薦的教材目錄及新華書店的教材目錄中選用教材及與之相配套的教輔資料,堅決不訂購盜版教輔資料。二是教導處專人負責,班主任、任課老師等任何人不得擅自向學生徵訂、推薦教輔用書,一經發現,嚴肅處理。

三、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思想和工作作風方面的問題。對政風、行風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不足,個別人員進取意識不強。

2.服務態度、質量和效率方面的問題。個別教師不能夠換位思考,在服務過程中存在著臉難看、話難聽的現象;部分教職工業務素質不高;少數人員責任意識不強,落實首問責任制不到位,辦事拖拉,效率低下。

四、存在問題的整改措施

1.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堅持「管行業必須管政風、行風」、「誰主管誰負責」、「一級抓一級」的原則,繼續解決好全體教職員工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的問題。

2.進一步提公升領導班子的管理能力。堅持行業作風無小事,堅持與時俱進,積極創新工作機制,改進工作方法,嚴格作風紀律。

緊密聯絡實際,深入調查研究,規範行業作風建設標準,認真落實行風建設責任制,進一步明確領導班子和管理者的責任,真正樹立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受追究的行政理念,切實提高工作效能。

3.大力推行「陽光作業」。通過各種有效方式做好校務公開、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工作,大力加強宣傳,採取定期例會、徵求意見等方法,結合政風、行風建設,收集教職工對學校推行政務公開情況的反映。

一方面,增加透明度,另一方面,加大以人事管理權、財務管理權為主要內容的行政管理權執行過程的公開程度,實現透明化、公開化,防範「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風。

4.切實抓好存在問題的整改工作。針對存在的問題,落實各項整改措施。

凡是署名提出意見建議的,一律認真整改並予以答覆;對糾而不止的行為,嚴肅查處,加大教育、監督和懲處的力度;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從制度上保證加強行業作風建設的有效性、規範性和長期性,形成黨風、政風、行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總之,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通過不懈努力,我們的工作作風有明顯好轉、服務態度有明顯改善、工作效率有明顯提高。今後還將再接再厲,使政風、行風建設工作更上一層樓。

金塔縣羊井子灣小學

2023年10月10日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方案

青銅峽市第一中學 民主評議機關和幹部作風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切實加強我校政風行風建設,結合我校工作實際,根據上級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工作要求,結合我校正在開展的評議活動,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大力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堅持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以落實 八項規定 糾正 四風 規範教育收費,規範辦學行為...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演示文稿

演示文稿第12期 江蘇省國家稅務局2011年10月25日 全省國稅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捷報頻傳 2 宿遷市局高度重視政風行風建設,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政風行風建設長效機制,形成了領導帶動 部門推動 全員參與的工作格局。以落實責任為抓手,建立 一把手 負總責 誰主管誰負責 一崗雙責的工作機制,把...

學校部署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

8月20日下午,學校在辦公樓會議室召開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會議,對即將開展的我校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進行部署。校長王勇主持會議。校長王勇在會上傳達了察右前旗人民 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精神,並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對我校的具體工作進行了詳細的部署。根據上級統一部署,我校將從本月開始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