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坊鎮小學書香校園建設總體方案

2021-03-04 04:18:48 字數 3522 閱讀 2619

謝坊鎮小學「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書香校園

建設總體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班班有個圖書角」為平台、「春桃·點燈人夥伴計畫」專案為引領,以師生「悅讀」為主線,加強學校特色建設,努力構建師生的精神家園,提高師生的人文素養,保證學生全面發展,為推動學習型社會的形成做好奠基工作。

二、組織機構

組長:古挺先副組長:鄒新鋒

成員:中心小學班子成員,各小學校長。

三、工作目標

1、總體目標:圍繞「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這一主題建設書香校園,有計畫、有目的、有指導性地開展全鎮性讀書活動,營造「愛閱讀、會閱讀」的校園文化環境,培養學生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讓讀書漸漸成為學生的一種生活方式,為其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充分發揮「小手拉大手」的作用,用三五年時間,通過學校引領學生,帶動家庭參與讀書活動,打造書香謝坊。

2、具體目標:

①通過讀書活動,激發師生尤其是學生的閱讀熱情,開闊視野,增長知識,發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實學生文化底蘊,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②通過讀書活動,大幅度提高學生的閱讀量,使學生在閱讀中提高興趣,逐步養成閱讀習慣。

③通過活動,師生一起體驗生命活力,提公升生命境界,逐步形成我鎮小學特有的 「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 書香校園特色,不斷提公升我鎮小學的辦學品位。

④通過活動,融洽師生關係,為師生有效溝通建立平台。

四、過程要點:

(一)營造閱讀氛圍

閱讀需要氛圍,所以營造濃郁的閱讀氛圍是構建書香校園的基本。

1、掛條幅或張貼海報。在校園內的走廊、宣傳櫥窗等陣地張貼有關讀書或書籍的宣傳標語、宣傳畫、名人名言等,營造出一種濃郁的讀書氛圍,讓學生明白讀書的好處。條幅標語如:

暢遊書海,其樂無窮;閱讀改變生活,知識改變命運;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

2、學期初組織以「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為主題上一節主題班會課。營造班級閱讀氛圍。

3、各校布置每個班級設計乙個班級「書香園地」,由班級定期張貼:「好書推薦」 、「名人名言」 、「好書大家讀」、「讀書心語」……由孩子們自己介紹自己看過的新書、好書,交流自己在讀書活動中的心得體會,在班級中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4、充分利用好「班班有個圖書角」。做到——保開放、有管理、創活動,要有專人管理(借閱登記、清潔整理),要制訂相關制度並讓學生熟知,要開展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

5、加強學校圖書館、閱覽室建設。建設乙個開放性的讀書空間,全天向學生開放,每天至少安排乙個年級,由圖書管理員做好管理工作,保證乙個溫馨的讀書環境。

(二)保證閱讀時間

在學生還沒有養成良好閱讀習慣之前,我們得千方百計擠出時間讓孩子們有時間接觸書籍,努力營造一種閱讀氛圍,帶動更多的孩子自覺投入到閱讀中來。

建議做到「一天三讀」:

1、晨誦讀:每天上午上課之前,為早到校的學生閱讀時間;每天上午第一節語文課前3-5分鐘大聲誦讀。ps:「春桃·點燈人夥伴計畫」專案學校誦讀《日有所誦》

2、午讀:每天午休時間自主閱讀30分鐘,書本**:提前到圖書角或圖書館借取。

3、睡前讀:每晚一次的家庭閱讀,保證30分鐘以上時間。

(三)豐富閱讀活動

1、學生讀書活動:

①讀書主題班會:開展至少一次讀書主題班會。在第一次讀書主題班會課上,舉行「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建設書香校園的讀書活動啟動儀式,倡議並號召全體同學積極地投身到「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建設書香校園的讀書活動中。

②制訂閱讀計畫:建議4—6年級的每一位學生要在語文老師的具體指導下制訂科學的廣泛閱讀計畫。

③寫寫閱讀筆記。在閱讀課上,教師要教會學生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並指導學生寫讀書筆記,學生每週至少寫一篇,閱讀老師每週檢查一次。國慶、寒暑假等長假期間,鼓勵學生在家閱讀並動手寫一寫讀書體會。

每學期進行一次優秀讀書筆記評選活動。

④課前你我說:開展課前3—5分鐘「背名篇、說名著」活動。(介紹內容、講情節、講心得等均可),教師可根據本科內容,靈活安排,推廣此活動。

⑤評比活動:定期進行「閱讀之星」、「書香小隊」、「書香學生」、「書香班級」、「書香教師」、「書香教研組」、「書香年級組」評選等。

⑥每學期開展一次徵文活動,每學期開展一次書香校園講故事比賽。

⑦還有:好書推薦會、書籤製作比賽、繪(課)本劇表演、演講、讀書成果展等

2、教師讀書活動

教師的學習應秉承「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原則,在全面學習、提高整體文化素養的基礎上,利用好擔當者行動提供的教師圖書角,重點學習教育名著名篇,通過學習教育經典理論,聯絡自己的教育實踐,不斷反思總結,激發創新思維能力,努力轉變思想觀念,進行教育創新。以每月讀好一本書,召開一次讀書交流會為平台,打造全鎮小學教師濃厚的讀書風氣。

①個體研讀。每天保證半小時以上的研讀,精讀的力爭讀深、讀透,讀有思考,讀有感受,並且要讀寫同步,每月至少寫好一篇有質量的讀書筆記。

②集體閱讀。寫摘記、談感受、談收穫、談疑惑。

③交流匯報。教師們互相推薦新書好書,無障礙發表爭鳴,更多的時候發表指導學生讀書以及自己讀書的感想,通過教師間心際交流,將讀書思考向更廣的時空延伸。

④實踐寫作。新課程呼喚教師的反思行為,要求教師做到「勤讀、勤做、勤思、勤寫」,在讀書的基礎上,結合自身教育生活實際,撰寫讀書筆記。

⑤拓展活動。根據本校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定期召開針對性的讀書沙龍活動,開展讀書報告會、讀書研討會、演講比賽等活動,讓更多的老師讀書,用教師的實際行動影響學生,帶領學生,師生一起讀書,讓師生在讀書中真正的成長起來。

3、家庭親子共讀:

家庭是學生課外閱讀的重要支持者。家長要正確看待學生的課外閱讀,不能認為課外閱讀就是看閒書。家長還要以身作則,不沉迷於麻將等活動,主動帶領孩子一起讀課外書籍,並給孩子講解,培養孩子的讀課外書的興趣。

①要求學生主動相邀家長共讀完整的一本書,談談各自的感想。

②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以文章形式完成乙份親子共讀的感想和體會,內容既可以有父母的感想,也可以有孩子的感想和體會。

③向家長介紹積極健康的適合小學生的書籍,同時推薦訂閱優秀的兒童報紙、刊物,如《小學生作文報》、《兒童時代》、《少年文藝》、《小溪流》等;另外我們建議家長為孩子購買一些經典書籍。

④評比「書香家庭」。

五、活動評比

1.開展「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建設書香校園讀書活動展評活動。

各校以班級為單位,適時舉辦組織讀書知識競賽、讀後感交流、讀書徵文、經典篇章誦讀、演講比賽等活動,樹立起讀書活動先進班級、特色班級、優秀輔導教師和優秀學生典型,推動全校讀書活動的深入開展。

2.開展「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書香校園建設成果展示活動。

各校各班應根據學生年段特點,自定專題開展閱讀實踐活動,通過實踐來讓讀書走向生活化。讓學生通過讀書節活動,充分激發他們愛讀書、愛生活、愛校園等感情。

建立書香校園,用濃郁的書香氛圍淨化校園,美化校園。使我們學校的每一位學生在書香的浸潤中,受到文明的洗禮,文化的薰陶,養成良好的個人學習、生活習慣,為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心理基礎。

讓我們共同努力,建立乙個書香濃郁的校園,乙個清淨高雅的校園,乙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校園。讓我們的心靈更加充實和寧靜,讓我們的精神更加飽滿和亮麗

附:本學期活動安排。

謝坊鎮中心小學

2016.2.25

謝坊鎮小學「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溢滿校園」書香校園建設

活動安排表

小學書香校園建設實施方案

4 在教室走廊 宣傳櫥窗張貼宣傳標語 名人名言,營造濃郁的讀書氛圍。二 教師閱讀活動 1 倡導教師開展 四讀 活動。即 讀名人傳記,增文化底蘊 讀教學名著,強教學實踐 讀教育專著,學優秀經驗 讀報刊雜誌,解時事風情。教師通過閱讀激發興趣 引發思考,從而形成終生閱讀的良好習慣。2 鼓勵教師通過網際網路...

虹橋小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拓寬同學們的閱讀麵好知識面,提公升同學們的思想內涵好精神品味,引領全校師生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培養濃厚的讀書興趣,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營造人人熱愛讀書 善於讀書的氛圍,積極踐行 閱讀生活化 學習終生化 的學習理念,我校決定開展建設書香校園的讀書活動。二 活動目標 1 在教師中積...

東北裡小學書香校園建設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書是人類文明和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為了讓我們農村的學生也能與好書為友,從小養成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為了讓書香飄滿校園,本學年,我們將啟動營造 書香校園 讀書活動。我們將著力加強對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通過有計畫 有步驟 有重點 有針對性的閱讀一定數量的古今中外的名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