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常見問題和解決方案

2021-03-04 04:18:47 字數 1459 閱讀 8131

土建工程量計算技巧(1)

在建築安裝工程中,土建工程的預算編製,不同安裝工程中的水暖、電照及其它裝置安裝工程的預算編製.水暖,電照工程預算內容比較簡單,施工專案少。相對和土建相比它的工程量計算就簡單多了。而土建工程的圖紙張數多,施工專案多,需要計算的工程量大.乙個單位工程的工程量計算式多達一百多項,計算書的頁數也很多。

編制施工圖預算的基本程式是:首先要讀透施工圖紙,計算工程量,套用土建定額子目,上機操作,寫編制說明等。在整個計算程式中,最關鍵的就是計算工程量.因為它是構成預算的最基本資料。

另外,工程量計算的快慢、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工程預算的質量。如果能將工程量的計算式寫清楚,速度又快,那麼編制出的預算也就更清楚,速度就會更快。往往有的預算工程量計算式寫的特別了草,甚至根本不列計算式。

使之一看無序可查.寫出的資料或者列出的計算式相當不規範,有的計算式連自已看後都難以理出先後順序,更何況審核人員校對審核了。

為了避免以上出現的情況,保證土建工程的工程量計算質量,以下將眾多水平較高的造價工作者多年來在實際工作中的一些經驗、工程量計算中的關鍵環節、計算技巧等,工作經驗總結出來介紹給大家,以供從事工程預算人員借鑑和參考.

1、土建工程量的計算依據和準備

土建工程量的主要依據是:設計單位設計的工程施工工圖紙及設計選定的國家標準圖和中南地區標準圖集(具體選用圖集以當地規定為準),預算定額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等資料。在計算工程量之前,看到圖紙先不要急於計算.首先將施工圖分類,把建築圖和結構圖分成兩部分.認真詳細地讀懂讀透施工圖紙,認為有必要的東西應先用筆記下來.如選用的標準圖號是省標的還是國標的,它的節點號等.對圖紙的各類構件數量,尺寸進行詳細核對,是否有錯誤的地方,如果有錯應及時糾正,以免在正式計算時出錯。

另外圖紙的說明應該詳細讀,做到心中有數,有的圖紙交待不清楚的地方,能夠在設計說明中及時查到。只有這樣才能提高計算速度,避免少算漏算專案。

2、土建工程的基數計算

在計算工程量時,首先應該計算出幾個基礎基數,如果基數計算準確,便於以後計算工程量時應用,還可以提高計算工程量的速度。基數主要有「三線兩面」。

(1)兩面:一是每個單位工程的建築面積,包括建築物地勤鄶以上建築面積和貼建築面積,另乙個是牆體的水平面積,包括內牆和外牆.它們的計算主要是依據施工圖紙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的計算規則進行計算.此資料在計算樓地面、天棚粉刷等都能用到它。

(2)三線:即為外牆的外邊線、外牆的中心線、外牆的內邊線。在計算三線時依照施工圖必須計算準確,否則以後計算出的工程量也是不正確的。

外牆外邊線的是計算外牆裝飾、外牆架子的基數。外牆中心線是計算外牆砌築及基礎的基數.外牆內邊線是計算室內粉刷的基數。

(3)內牆淨長線:主要是計算內牆砌築,內牆粉刷、內牆架子等的基數。其主要有基礎以上內牆淨長線,基礎淨長線等,應該分別計算。

(4)陽台外邊線:陽台的外邊線可以根據施工圖紙,按規格不同分別計算,將來可以用它計算欄板的砌築、粉刷、陽台扶手等工程量。

(5)層高計算:依據施工圖紙將層高分別算出,不同層高的都應列出,如首層,標準層,頂層等。另外,還要算出室內外高差,基礎埋深等。

創業過程中應注意的常見問題及對策

在創業的過程中,創業者回面臨各種問題,下面列舉幾種常見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對策供創業者參考。第一,創業者要做好受打擊的準備。創業者必須具有創業精神和吃苦精神。沒有創業精神,沒有創業的激情 衝動,創業就無從談起 創業也不能一蹴而就,創業的道路坎坷而艱難,因此沒有吃苦的精神,創業就難以成功 創業者應具有一定...

論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作者 伍云川李偉軍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促進了建築行業的崛起,建築行業的關鍵在於質量,而保證建築質量則需要注重施工管理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建築施工管理直接影響著建築產品的質量和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然而當前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還存在一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對建築企業和建...

工程專案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常見問題

我們的工程施工管理人員大部分從學校畢業,都學過管理,但書本上學的知識往往跟實際施工中遇到的問題差距較大,不具備操作性。雖然可能分數考得很好,但在現場心中無數的情況。針對我們公司及我所了解的專案管理情況,總結一下。乙個好的專案總是基本相同的,事前有規劃,做事有標準,事中有檢查,事後有改進總結。我覺得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