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講解員年終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701 閱讀 2334

個人總結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不知不覺間我在來到博物館已經有9個月了,而真正做講解員也已經近三個月。在此之前我並沒有任何講解經驗,但通過這三個月的磨練,我發現講解工作是講解員與觀眾通過講解語言而發生的情感交流。

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講解員既應該是一位口才良好的演說家,又應該是一位知識淵博的專家、一位造詣深厚的藝術家。所以,這就要求我們在接待講解當中,不但有工作熱情和很強的專業技能,而且要培養好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做到對遊客熱情、大方、得體,始終以乙個合格講解員的身份為廣大遊客服務。

事實上,講解工作最主要的是講解過程。而講解過程實際上就是講解員與觀眾交流情感傳遞知識的過程。在講解中運用語言的交際功能架起溝通的橋梁,建立起講解員與觀眾的融洽關係,以此來增強相互間的信賴和友誼。

遊客來自全國各地,有著不同的職業、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年齡性別、不同的興趣愛好。我們的講解工作要區別不同的情況分別進行,不能千篇一律。在此過程中,要在關鍵的地方或者他們感興趣的地方作詳細的解說,解答遊客的疑問,使他們乘興而來,滿意而歸。

在講解過程中,我發現大部分遊客都有強烈的好奇心理,很容易被新奇事物所吸引,因此,在講解中要清楚他們的興趣所在,掌握他們的情緒反應,善於順著他們的意願去講解是十分重要的。此外在講解過程中遊客也會提出各種問題,這就需要我們講解員能夠在業餘時間多看書多讀報,豐富自己專業及專業周邊的知識。

在新的一年裡我會努力積累專業知識,積極獲取生活中的各種的小常識,爭取在今後的工作中有更好的表現。

博物館講解員面試必備

一 開場白 各位考官好,今天能夠站在這裡參加面試,有機會向各位考官請教和學習,我感到非常高興。希望通過這次面試能夠把自己展現給大家,希望你們能記住我。下面介紹一下我的基本情況 二 基本資訊 我叫 現年 歲,學歷,掌握 的知識和能力,綜合知識比較廣闊。平時喜歡看書和運動,性格開朗活潑,能吃苦耐勞,辦事...

博物館講解員崗位職責

第一條熱愛講解工作 努力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向社會和觀眾提供優質的講解服務。第二條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加強品德修養,微笑服務,文明服務,工作時間使用普通話 外語種講解員講解中除外 第三條根據講解材料提煉 編寫講解詞,文字流暢 詞彙豐富 實事求是,在實際講解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講解風格。第四...

博物館講解員3分鐘演講

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面試考官 我叫zjh,祖籍陝西,戶口在河南,但是廣西對我最親,因為的愛人在廣西,在柳州,柳州是我的第二故鄉,也將是我的家,因為我喜歡它。1983年,我出生在陝西省乙個農民的家裡,短暫地享受過三口之家的美好,但是這種美好在後來的第5年和第8年,被我兩個親愛的弟弟給打亂了,我所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