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問題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879 閱讀 9759

1.談論自己對教師職業的看法

a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作為教師要有甘為人梯,甘做蠟燭的精神,要關心愛護學生的健康成長。

b 教師是眾多職業中的一種,而教師這一職責比較受社會尊重,相對穩定,還有寒假和暑假兩個假期,這是其他職業難以做到的

c 教師與青少年交流比較多,可以使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d 教師這一職業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學生幾十雙,幾百雙眼睛盯著教師,沒有誰像教師這樣受到嚴格的要求。因此,教師必須注重身教,為人師表,給學生一師範

4.你最欣賞的班主任是那一種型別?你會怎麼做?

我比較欣賞民主但不失威信的班主任。要想做乙個好的班主任,我認為應該做到一下幾點

a 首先要教學出色,學生佩服你,才會有威信

b 要有駕馭,管理班級的能力,給學生創造乙個民主和諧的環境,關心每乙個學生,了解每乙個學生的生活,學習情況

c 要具備敏銳的觀察能力,及時發現班級存在的問題,並能妥當處理

d. 有很強的人際交往能力,不僅與學生,與家長和諧相處,還能夠協調好各任課教師與所在班級的關係

e.要做好學生的表 f.作為班主任,一定要適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5.怎樣與學生進行良好的溝通?

a 如果要進行良好的溝通就要積極主動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表現出真誠的關心,如果學生感受到了教師的愛,信任教師,則肯定會樂於與教師進行溝通

b 對於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溝通方式,對於調皮的學生就要經常談話,督促他改進缺點。對於不善言談和性格孤僻的學生,還可以進行書信和談話相結合的方式,想方設法走進學生的心靈。語言要幽默,委婉,含蓄

c 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感受學生的內心世界。

d良好的溝通,需要耐心的聆聽對方,了解他心中的感受。教師對學生積極聆聽的態度,可以使學生覺得受到重視並肯定自己的價值。要避免當學生講話時,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6.談談你自己的個性特徵,是否外向,內向,是否有幽默感

我想,每個人的性格都是雙向的,有外向的一面,也有內向的一面,要看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人。

我本人是比較文靜的,尤其在師長面前,比較內向。而在同學和朋友面前,則很開朗活潑。我自認為,還算是是乙個比較幽默的人。

如果當了老師,我希望自己幽默中不失嚴肅,嚴肅中有幽默。與學生做朋友,但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師是師,友是友。

7.如何對待差生?如何發現"差生"身上的閃光點?

a 應該公正,平等地對待差生,尊重他們的人格,聽取他們的意見,從而對他們產生一種激勵作用。對差生,要多幾分尊重,多幾分理解

b 必須大力進行感情投資。學生對老師有感情,才會聽取老師的教誨。否則,老師的苦口婆心的教育只是徒勞

c 挖掘"閃光點",幫助後進生在學生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為他們不斷創造成功的機遇。想獲得成功是人們普遍的心裡願望,幫助他們樹立信心,促進自身的轉化,在各項活動中,特別注意鼓勵差生積極參與,發揮他們各自的愛好和專長,為他們創造成功的條件的機遇

8.教學是一門技術還是一門藝術,你傾向那一種看法,若兩者都不同意,請談談你的看法

我認為教學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教師是一種專業性很強的職業,教學需要有很深的專業知識功底,因此,教學自然是一門技術。而整個教學過程的設計和安排,需要智慧型,整節課就是一場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進行的演出,所以說,教學是一門藝術

9.你認為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a.首先要有愛崗敬業,甘為人梯,甘當蠟燭的精神,要愛護學生,熱愛科學

b.專業水平高,要有淵博的知識和過硬的教學能力

c.科研和創新能力很重要,只有刻苦鑽研,不斷創新,才能夠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d.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思想品德高尚,有修養,有道德

10.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我的座右銘是:只要有足夠的動力和熱忱,即使在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11.如果有學生在課堂上故意刁難,你該如何應對?

現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會輕易佩服和聽從教師,尤其是對於剛走上講台的青年教師,他們會進行嚴格的考察,比如問一些很難的題,故意刁難老師,這就對年輕教師提出了挑戰

要想應對這樣的挑戰,就要求年輕教師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對於知識上的問題,不輕易被難住。但任何教師都會有自己不明白的問題,尤其是如今這樣乙個資訊**的時代,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課堂上會出現很多的突發狀況,這就要求我們做一名聰明的教師,冷靜思考,巧妙處理。面對故意刁難自己的學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擊,不可以著急,先冷處理一段時間,然後可以找其談話,甚至可以告訴他:

"老師需要你的支援和幫助,就像你也需要別人的支援一樣",用真誠打動他,並在今後的日子裡,逐漸樹立威信。

12 你找工作考慮的重要因素是什麼?

首先是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最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工作可以發揮自己的特長,在此基礎上找自己真心喜歡的,相對比較穩定的,然後是工資待遇和工作量的大小

13.同樣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作文中都表達了一種同樣的願望:希望自己將來能做馬戲團的小丑。

一位老師的評語是:"胸無大志,真沒出息!" 一位老師的評語是:

"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 請你對兩位老師的評語分別做出評價。

顯然是第二位老師的評價更合適。第一位老師的評價不僅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同時也給學生灌輸了這樣的思想:"工作有尊貴和卑微之分"。給學生灌輸了一種錯誤的價值觀

社會中有並且需要各種各樣的職業,只要的合法的,對人類的發展有益的,我們就應該尊重和肯定其價值。我們的學生不可能人人國家領導,世界富豪,我們應該尊重他們,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使他們有差異的個性發展,實現自我價值

1. 學生打瞌睡,"呼嚕聲"一下子把全班同學的目光吸引了過去,教師如何處理?

教師首先要穩定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能在學生面前發脾氣,否則會失去教師的威信,也

會影響全班同學的情緒和課程進度。教師可以讓他的同桌把他叫醒,用平和的語氣對說:"現在這個天氣比較容易使人想睡覺,但睡著的話容易著涼,著涼可能就會生病,生病就不好了。

同學,你覺得想睡覺得話,可以站起來,等到不困了在坐下來。"

2. 對於性格孤僻、膽小、不愛說話的孩子,教師如何處理?

對這類學生,教師首先,應該在感情上關心和信任他們,多接近他們,善於走進他們的心靈,是他們願意說出心理話。其次,教師要給他們創造與別人交往,在集體說話的機會。鼓勵他們樂群,是他們體會到人間和集體的溫暖,從而克服憂鬱、多疑、多愁善感的消極心理。

最後一點,教師批評這些學生時,不要再公共場合批評他們,避免傷了他們的自尊心,出現意外後果。

3.對於開朗、活潑、愛說話的孩子,教師如何處理?

這樣的學生活潑好動、精力充沛、興趣、注意力易轉移。對這類學生,採用和風細雨、輕描淡寫式的批評已經不能讓其警惕,對其嚴重的錯誤必須要嚴厲指出。這類措詞要尖銳,語調要激烈一些,但絕不能諷刺和挖苦。

同時,對這類學生應該採取高標準、嚴要求的方法,教他們認真地做每一件事,並善始善終,培養他們堅韌、耐力等個性品質。

4. 對於性格調皮、專橫、大大咧咧的孩子,教師如何處理?

對這種氣質的學生的教育要用情去感化他們,要從學生切身利益出發,漸進式的交談。否則他們會即刻把鋒芒指向批評他們的人。因為他們的防衛心理特別強,當他們情緒激動時,應該避其鋒芒,想辦法穩定他們的情緒,引導他們認識自己的錯誤和缺點,把批評資訊漸進傳遞給他,最後達到教育的目的。

5.如何處理遲到的學生?

首先,要了解孩子吃到的原因,是不是有特殊的情況。在處理遲到的問題上分兩種情況來看。對於偶爾遲到的學生,不要小題大做,讓他們明白遲到是不對的,有事要提前讓家長或同學幫忙請假;對於連續遲到的學生,教師要引起注意,調查遲到的原因,和家長及時溝通,安排好同小區的同學做好監督,不讓他遲到。

6.如何處理有矛盾的兩個學生?

當學生發生衝突時,教師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地將同學批評一通,因為你的處理方式將直接影響到學生。學生往往會模仿老師的方法來處理問題。而且,對於未曾了解清楚、未能把握全過程的事情,教師切忌急於下定論,造成"錯案"。

當學生之間發生矛盾或衝突時,教師應該及時到場,,向當事人詢問事情的前因後果,有時也可以從旁觀的學生那裡得到資訊。然後應該讓當事人雙方冷靜下來,並且迴避其他同學,以免激化矛盾。在學生冷靜後,讓學生先反省,先談自己的過失。

因為孩子大多開口就會說"他怎樣怎樣"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讓學生說說自己,可以是他自己意識到在矛盾中自己應負的責任,然後引導學生、主動承認錯去、主動地向對方表示歉意,化解雙方的矛盾。

7.學生為什麼會偏科?

學生偏科有很多原因,我著重從以下三點來分析:

第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因為興趣愛好不同容易出現偏科現象。

第二老師。部分老師因為某科老師而出現偏科的現象。

第三環境。學生之間經常在一起學習、**的科目,會影響學生對那些科目的偏好。

8.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專業?

我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是高尚而神聖的,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洛克曾經說過:"人類之所以千差萬別,全在於教育之故。

"在先天條件無法改變的情況下,我認為教育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一種很好的途徑,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途徑。教書育人這個重任就落在教師身上。而我讀的是師範類的專業,我也具備了一定的教育教學的能力,而且加入數學教師的行列是我多年以來的乙個強烈的願望。

我迫切希望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能夠教育所以熱愛、渴望學習的孩子們,為教育事業貢獻我的乙份力量。

9.你是如何看待教師這個行業的?

我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是高尚而神聖的,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洛克曾經說過:"人類之所以千差萬別,全在於教育之故。

"在先天條件無法改變的情況下,我認為教育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一種很好的途徑,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途徑。教書育人這個重任就落在教師身上。而我讀的是師範類的專業,我也具備了一定的教育教學的能力,而且加入數學教師的行列是我多年以來的乙個強烈的願望。

我迫切希望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能夠教育所以熱愛、渴望學習的孩子們,為教育事業貢獻我的乙份力量。

同時,我認為教師這個行業也是比較辛苦的。雖然教師每年有寒暑假,給人的感覺就是教師這個行業不錯。我想,很多人還不了解教師這個行業。

教師每天的工作量至少在10個小時,而在這10個小時裡,教師要備課、上課、批改作業、了解班級情況、了解學生動態等,然後就是對學生進行輔導、交流、談心、做思想工作,再就是聯絡家長,與家長一起共同分析學生的情況,以期找到乙個更加合適學生的管理、教育、促進、提高的方法。所以說教師是比較辛苦的。

小學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問題

1.談論自己對教師職業的看法 a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作為教師要有甘為人梯,甘做蠟燭的精神,要關心愛護學生的健康成長。b 教師是眾多職業中的一種,而教師這一職責比較受社會尊重,相對穩定,還有寒假和暑假兩個假期,這是其他職業難以做到的 c 教師與青少年交流比較多,可以使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d 教師...

小學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問題

1.談論自己對教師職業的看法 a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作為教師要有甘為人梯,甘做蠟燭的精神,要關心愛護學生的健康成長。b 教師是眾多職業中的一種,而教師這一職責比較受社會尊重,相對穩定,還有寒假和暑假兩個假期,這是其他職業難以做到的 c 教師與青少年交流比較多,可以使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d 教師...

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問題

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問題 案例分析 面試題1案例分析 有乙個住讀生下晚自習後乘門衛不注意,溜出校門上網咖。你得知這一情況後,準備採取什麼措施來處理?面試題2案例分析 初一學生張強由於父母離異,遠離同學的交往圈子,喜歡獨來獨往,不願意參加集體活動。他的性格有什麼缺陷?你將怎樣幫他糾正?面試題3案例分析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