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講解工作的創新與發展

2022-05-21 07:29:55 字數 1013 閱讀 6792

【摘要】作為社會科學文化的一部分,博物館對於社會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博物館講解工作也開始發生變化。為了建立的新的局面,適應博物館的發展,講解工作要不斷地的創新,加強博物館服務水平,以吸引更多的參觀者。

【關鍵詞】博物館;講解工作;創新和發展

0 引言

博物館是用來展示我國文化遺產的場所,觀眾通過參觀博物館陳列的各種文物來獲取相關的知識[1]。博物館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的機構,它是為人們提供知識文化和教育的場所。為了讓觀眾更好地理解文物的文化,對文物的講解就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講解工作是博物館展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講解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觀眾對博物館的印象,因此促進講解工作的發展,創新講解工作是必要的。

1 講解工作概述和重要性

博物館講解工作人員的素質直接影響博物館的形象。講解工作的開展是由博物館展覽的文物特點來進行的。講解員通過對文物的介紹,讓參觀者更為了解我國的文化歷史。

講解工作對於博物館功能的發揮和我國歷史文化的宣傳有著重要的意義。講解工作類似於教育工作,是展品和參觀者的紐帶。講解員通過對講解詞的提煉以及各種語言和感情傳達文化的介紹,具有教育意義。

博物館講解工作要滿足觀眾的要求,在傳送資訊的過程中使得博物館給參觀者留下好的印象。講解員的講解水平是對博物館文化品位的體現。

我國博物館的建設在近幾年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在經濟時代,由於各種原因博物館在實現社會經濟效益上存在很大的問題。一些博物出現不景氣的現象。

隨著我國地位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外國遊客到我國來遊覽,在這個時期,博物館做好基礎工作就必須提高講解工作的水平,改變傳統的觀念,創新講解工作以提高博物館的綜合效益。

加強講解工作是博物館發展的趨勢:既然講解工作是參觀者和展覽品的紐帶,那麼為了更好地實現博物館的教育功能就必須提高講解工作水平。現在的博物館已經不限於單純的介紹展覽品,還對展品的文化呢以及現實意義等提供講解。

隨著人本思想的引入,博物館工作開始以服務觀眾為中心,為了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提供個性化地服務,講解工作亟待加強。加上文化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博物館如果不加強創新,提高講解質量,博物館就有可能面臨參觀人數不斷減少的可能。

博物館講解員面試必備

一 開場白 各位考官好,今天能夠站在這裡參加面試,有機會向各位考官請教和學習,我感到非常高興。希望通過這次面試能夠把自己展現給大家,希望你們能記住我。下面介紹一下我的基本情況 二 基本資訊 我叫 現年 歲,學歷,掌握 的知識和能力,綜合知識比較廣闊。平時喜歡看書和運動,性格開朗活潑,能吃苦耐勞,辦事...

我與博物館的故事

每當我走過學校博物館門前時,總是有乙份深深的留戀之情,我會忍不住多看它幾眼,樓頂上那匹賓士的駿馬似乎被冷落了,它見證了我和博物館的故事。在我剛來到學校的時候,我經常到學校的博物館來尋求知識。在懵懂的記憶中,那裡就像寶庫一樣。直到我第二次的時候,才對這裡稀奇古怪的文物有了初步的了解。有一次,我和同學來...

博物館講解員年終總結

個人總結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不知不覺間我在來到博物館已經有9個月了,而真正做講解員也已經近三個月。在此之前我並沒有任何講解經驗,但通過這三個月的磨練,我發現講解工作是講解員與觀眾通過講解語言而發生的情感交流。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講解員既應該是一位口才良好的演說家,又應該是一位知識淵博的專家 一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