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與公共文化服務

2023-02-09 14:27:03 字數 893 閱讀 9774

作者:王華

**:《文藝生活·文海藝苑》2023年第12期

摘要:博物館是傳承華夏文化精髓的主要載體,應該為公共文化服務的中堅力量,肩負起實現文化遺存公益性價值的重任,提高業務水平,加強服務能力,更好地提公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關鍵詞: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

中圖分類號:g26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3)36-0273-02

隨著我國經濟飛速發展,公共事業和產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今天,博物館的保護、研究、展示空間從館舍到社群、從城市到鄉村、從地上到地下、將文化遺產與自然遺產置於博物館的廣義範疇,博物館的專業功能和社會職能必然不斷完善和提公升、拓展和深化,尤其是在公共服務領域有了更廣闊的空間,日益成為構建文化多樣性的重要力量,成為保護遺產、服務社會的永久性機構和最佳場所。

一、博物館應是城市文化進步的積極力量

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在經濟發展日益成為主線的當代社會,傳統的博物館如何加強自身與城市發展的互動關係,最大限度地展示一座城市的歷史與當今風貌,文化因素顯得日益突出和重要。

(一)博物館為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了物質基礎

博物館可以提供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產所需要的條件,使其盡可能久的儲存下來。蘇東海先生認為:「博物館不僅是文物存在的最後歸宿,也是最好歸宿」。

收藏和儲存文物標本是博物館最基本的職能,只有博物館最廣泛、最全面地保藏著人類活動和自然發展的真實物證,並盡力把它永久的傳遞給後人。有了這些被儲存的文化遺產為前提,博物館就可以圍繞館藏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工作。

(二)博物館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代表

一座城市風格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它的歷史文化的繼承,人們了解一座城市,也總是從現存遺跡、遺物承載的文化,探索其歷史淵源和文化傳統,博物館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這種文化傳承和匯集的媒介。博物館已經逐漸成為城市文明的重要代表之一,人類文明發展史需要博物館作為載體去展示城市風采。

參觀博物館

今天學校組織了 走進博物館,感受古文化 的實踐活動,我們都一起去 了博物館,今天我真是受益良多呀。博物館建在城北,我國著名書法家沈鵬先生題寫的館名 諸城市博物館 蒼勁古拙,讓人不由得從心裡感到歷史的渾厚和文化的燦爛。我跟著長隊往前走,我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石刻,導遊告訴我們 石刻藝術是我國古代燦爛文...

蘇州博物館

冠雲峰冠雲峰位於留園東部,林泉耆碩之館以北,因其形又名觀音峰,是蘇州園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體現了太湖石 瘦 漏 透 皺 的特點。冠雲峰相傳為宋代花石綱遺物,因石巔高聳,四展如冠,所以取名 冠雲 冠雲峰高5.7公尺,底高0.8公尺,總高為6.5公尺,重約5噸,其高大為江南園林中湖石之最 與蘇州...

濕地博物館

濕地博物館四個方案主要設計思路描述及模型圖 1號方案日本磯崎新 arata isozaki 磯崎新的設計方案模型 博物館主體的設計以 山丘 作為表現。幾乎整個博物館埋入有機形的山丘中,並在其表面設有洞穴似的採光井 山丘內部呈空洞型,通過殼體結構形成大空間 觀光標誌塔的形象與山丘表面的洞穴剛好相反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