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學期四年級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447 閱讀 8918

一學期的工作就要結束了,本學期,我們四年級語文組全體教師立足崗位,團結協作,求真務實,教書育人。根據學期初制定的教學工作計畫,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為引領,轉變教學觀念,並全力配合學校教導處開展的各種教研活動。雖無突出成績,但一路走來,卻也腳踏實地。

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認真組織教師學習了新課程標準及生本課堂理念,轉變了組內教師教學觀念。

學期初,我們利用教研學習時間,組織語文教師認真學習語文科新課程標準及相關資料。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使本組教師更加深入地理解掌握了新課程的基本理念: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

通過學習,教師們的教育教學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大家深深體會到:當一名語文教師不易,當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更不易,不加強學習,是必定要在新課改中落伍,甚至被淘汰的。

語文學科涉及的知識面廣泛,它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循守舊的教法已不能適應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了。改革教學模式勢在必行。廣大教師已基本能適應語文教學改革。

教師們都能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每位教師每課都有新教案,教案突出了精講、實用的特點,做到了書本結合,既備知識,又備教法、學法。課堂教學突出了「導」字,注重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能力的培養,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

二、取長補短,集思廣益。

1、本組教師有效發揮教研組集體備課的作用,教研組內學習、研討、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培優補差與學生競賽活動,做到制度化、規範化。憑藉教材,緊扣新的課程標準精心設計,公開輪講,認真聽評,反覆修改,提煉推敲出乙個個獨具特色的精彩案例。本組語文教師學習、研討、集體備課每週一次,由主備教師執教,本學期共進行集體備課16次。

2、教研組內5位教師每人都精心準備一節教研課,組內聽評,老師們取長補短,有效提高了教學水平。

3、本學期每位教師聽課都在15節以上。

三、團結協作,努力進取。

1、更加重視語文教學的豐富內涵,重視提高學生的人文素質,把作文教學作為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尊重學生多樣的習作趣味,將攝影作文和活動作文相結合,充分調動學生的習作興趣,激發寫作熱情,提高寫作質量。經過乙個學期的嘗試,學生的習作能力在不同程度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2、更加突出了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體現了對學習者的尊重,對學習規律的尊重和對學習方法的重視,體現了從單純注重結果到注重學習方法的轉變。

3、遵循語文教育的規律,更加突出了學生的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本學期組織了各種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活動前進行了課堂引領,活動後進行了匯報總結,這些活動受到了學生和家長的好評。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

1、繼續進行課改實踐,構建生本課堂。

2、在習作教學中更進一步的實施有效評價。

3、公升入高年級,我們將繼續把思想教育滲透於教學過程中,特別加強感恩,安全、禮儀等方面的思想教育。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四年級語文教研總結

窗體頂端 2014秋四年級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眨眼,這乙個學期就又接近尾聲。回首即將過去這個學期,在校領導的支援下,全組語文教師團結協作,認真學習,積極探索,順利地完成了各項教育教學任務。一 在嘗試探索中,古詩誦讀見成果 經典浸潤人生,雅言傳承文明 在我校 經雅 教學的理念中,我組教師...

四年級語文教研總結

小學語文四年級教研組總結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的工作在校領導的支援下,在全體語文教師密切配合下順利開展。沒有轟轟烈烈,只有踏踏實實。一學期來,我們組的老師一起,共同探索。這其中非能用成功失敗或快樂傷心一言概之。現將本學期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繼續學習課程理念,轉變教學觀念 本學期,我們組利用每週的集...

四年級語文教研總結

2012年度四年級語文教師教研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嚴格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結合我校語文教研組開展的各項活動,真抓實幹,踏踏實實全面貫徹教研工作的要求,從規範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加強課堂教學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學工作,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