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技術科年終總結2019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713 閱讀 1724

2023年生產技術科工作總結

過去的一年裡,在公司和礦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以及各科室的相互協助下,嚴格按照我礦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要求,本著「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的安全生產方針,順利的完成了生產任務。為了更好地完成下一年度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改進不足,現就生產技術科2023年工作進行總結,具體內容如下: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況:

1080工區:

1、1080斜坡道硐口錨噴支護1150㎡。

2、1080擋土牆於今年3月11日開工,5月13日全部結束,砌坎方量1036m,至此1080井口公路全長158公尺的擋土牆全部完工

3、1080斜坡道硐口左側危岩處充填:357噸。

4、1080斜坡道從5月底開始進行巷道改造,在1080工區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克難攻關,截止12月30日,1080斜坡道降底擴幫384公尺。錨桿支護:2300根,其中管縫錨桿229根,3公尺藥捲錨桿32根,2公尺藥捲錨桿1989根,3公尺(ф25)藥捲錨桿50根。

錨噴(網)支護:310.6公尺。

混凝土支護:120公尺。共掘進倒車硐室2個,躲避硐室3個,會車站1個。

拆除原木棚支護50公尺,拱頂充填42公尺。技術科完成巷道導線測量500公尺,對1080斜坡道放中、腰線426公尺。

5、根據生產和技術上的需要,生產技術科完成860風井到1160風井沿公路兩側延伸50公尺進行地形測量,全段長5公里。

998工區:

1、998主平硐硐口兩側土石方施工,潛孔鑽機穿孔110公尺,爆破2300m,殷董公路至998工區道路擴寬工程穿孔已結束,潛孔鑽機穿孔80公尺。

2、為滿足998工區地面工程的建設,技術科對998工區進行地形測量28000㎡。

3、截止12月30日, 998主平硐壓頂鏟邊393.2公尺,錨噴支護:134公尺。

錨桿支護1100根,其中3公尺藥捲錨桿568根,2公尺藥捲錨桿187根,管縫錨桿345根。掘進倒車硐室2個、躲避硐室2個。掘進水溝393.

2公尺,技術科對998主平硐導線測量393公尺。對巷道放中腰、線393公尺。

4、1022井下和998井下採礦,採礦合計42294.72噸,其中採礦40648.08噸,撿礦441.

6噸,垮方1205.04噸。技術科通過對下磷層的實地測量, 1號礦房已經採完,面積為118.

60㎡,回採率為70.2%。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提高業務素質能力

我科今年新進人員較多,為了使新人能迅速適應自己的崗位,我科積極開展科室內部業務學習,通過自學、互幫互帶、查網路資料、向他人請教等形式提高科室人員自身業務素質,先後組織學習《董家河磷礦開發利用設計方案》以及《董家河磷礦初步設計》,讓新來的同事能很快融入到我們科室來,迅速適應自己的崗位。遇到困難時,我們積極向領導和經驗豐富的人請教,向他們學習,多上網查資料,多考論,來得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保障礦井的安全生產。

2、加強技術科內部管理

建立健全技術科各項規章制度。根據我科實際情況,對科員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每個人的崗位責任、工作任務,分工明確、責任清晰,從而激發了科員愛崗敬業精神,與此同時,將技術員按工區劃分,深入一線標定井下巷道的中腰線和指導各種工程的正確施工,使我礦的生產工作按標準化要求進行生產。

加強基礎工作管理,及時收集整理各種各種圖紙資料,及時更新填繪各種圖紙,編寫技術要求和措施,為生產管理提供可靠的技術支援。

3、積極深入生產一線

加強測量管理,實現測量保安。我礦現處於基建期,基建期測量任務繁多,測量工作要求更高。我科人員克服各種困難,及時地跟進整改巷道的中、腰線,並及時上圖。

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技術要求施工,及時準確的標定中腰線,負責中腰線的現場移交。並定期用儀器對中腰線進行標校。巷道中、腰線偏差必須保證在允許偏差內,每項工程按設計圖紙嚴格施工。

我科人員在需要的時候,全部人員加班加點及時準確地完成測量任務,有力的指導和促進生產。平時認真做好採掘工作面的碎部測量、導線測量、成果計算以及採掘圖的繪製等。今年三月初,技術科通過測量,安排工程隊對4號溜井進行了一系列的整改,4月8日,4#溜井正式開始投入使用,至此下磷層運輸距離減少達600公尺。

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強化工程質量管理,做到質量保安。抓好工程質量不但是公司長遠利益的需要,而且是安全工作的基礎。為切實搞好我礦的整改工作面的工程質量, 1080斜坡道和998主平硐整改前我科室首先制定出技術要求,施工工藝和質量標準。

在實際掘進中,定時對巷道改造質量進行針對性檢查、對工作面兩幫及頂、底板的超、欠挖以及混凝土支護、錨網噴支護、錨桿支護進行監督檢查,提出技術整改意見,使工程質量得到保證。

月度工程量驗收,我科月底定期組織月度驗收,驗收時公司領導、礦領導和工程隊隊長參加,安排專人進行記錄和測量,保證驗收的公平性和合理性。根據我科下達的技術要求,對於符合驗收要求的巷道予以驗收合格。在驗收過程中,對於不按技術要求施工的巷道和巷道斷面超欠挖嚴重的不予以驗收,並通過各項整改措施責令工程隊進行整改,等達到驗收條件時方予以驗收;由於支護工程比較多,在支護工作進行時就要做好工程計量,我科人員根據實際情況在支護過程中或支護完成時就對包括錨桿支護、混凝土支護、噴射混凝土支護等支護工程做好隱蔽工程記錄,並且,工程隊、安全員和我科人員三方簽字後,方可生效。

對不按技術要求施工的不予驗收。通過驗收工作,使井巷工程的質量得到了保證 。

**核算,工程單價是工程結算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項工程開工時,我科人員必須全程跟蹤,並且做好施工日誌和相關記錄,核算**時,根據施工日誌和相關記錄,來確定工程單價。保證工程單價的合理性。

4、推廣新工藝,促進安全生產

為了保證1080斜坡道和998主平硐巷道改造工程安全有序的完成,我礦根據實際情況和設計要求採用了錨桿支護、錨噴(網)支護、混凝土支護,面對新工藝和新技術,我科人員積極向經驗豐富的人請教、上網查資料學習,制定出了錨桿支護、錨噴(網)支護、混凝土支護的技術要求和相關技術措施,保證工程質量的同時,安全生產也得到了保證。998主平硐和1080斜坡道在整改過程中,由於底板結構較差,垮落嚴重,我礦根據實際情況,採用了超前錨桿支護,超前錨桿技術實施後,巷道頂板穩定性提高,防止了頂板大面積垮落,為接下來的掘進和支護,提供了安全保證。就是在這新工藝和新技術的帶動下,1080斜坡道和998主平硐巷道改造工程的生產才得以穩步進行。

三、存在的缺點和不足:

今年,儘管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和公司領導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基於隊伍現狀,需解決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個人素質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溝通協調能力不夠。我科今年新進人員較多,專業各有擅長,但都不全面,在工作中不能獨當一面。平時在工作中我科人員和工程隊、工區和礦領導溝通較少,導致觀點不統一,影響生產。

2、工程質量管理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董家河磷礦現為基建期,很多新工藝,新技術得到推廣,在新工藝和新技術推廣的同時。我科人員在質量管理上,缺乏管理經驗。

在管理過程中監控不嚴,執行力度不夠。導致部分工程達不到技術要求,影響井下安全生產。

3、技術基礎工作需進一步規範、完善和提高。技術科儲存有礦井規劃、設計、建設等各方面資料及各種圖紙,各種報表和資料,檔案種類繁多,目前生產技術科圖紙、報表和資料沒有做到分類明確、排列順序、完善統一。沒有專人負責整理和歸檔。

4、技術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主動管理意識不強,工作中沒有超前意識。生產技術科是礦山生產的先導,我科人員由於新進人員多,普遍較為年輕,經驗不豐富,導致部分工作不能超前去完成和考慮。往往導致技術工作滯後,影響生產。

5、測量工作滯後,技術科對測量工作,沒有計畫和安排,影響生產。井下採礦要與測量同步,根據技術規範,採完後必須對採空區進行精確測量,為以後生產提供有效的資料和資料,現998下磷層和1022井下已形成的採空區,部分採空區並沒有進行碎步測量,形成規範的圖紙。

6、對採礦專業技能的學習不夠,今年5月開始回採下磷層,由於對回採相關知識的認識不夠,對下磷層採礦的順序、安排,採場的清收,圖紙做的不到位,導致部分礦房達不到設計的回採率。回採工作較混亂,達不到技術要求。

7、對新工藝和新技術的了解不夠,1080斜坡道開始進行錨桿支護、錨噴(網)支護和混凝土支護時,技術科由於經驗不足,對新工藝了解不夠,對生產沒有起到指導性作用。

六、2023年工作計畫:

1、在新的一年中,我科全體人員一定要統一思想、團結一致,緊緊圍繞開展工作。抓時間,搶工期,爭任務,保質量。在礦領導帶領下,搞好我礦基建期的安全生產工作。

2、加強學習,提公升個人的工作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每天下班後組織學習地質、採礦和測量相關書籍和資料。來提公升個人的工作能力和自身的素質。

3、加強基礎工作管理。整理各種圖紙資料,及時更新、填繪各種圖紙,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和施工組織設計,為生產管理提供可靠的技術支援。加強技術資料檔案管理。

檔案管理由專人負責,做到了分類明確、排列順序、完善統一。

4、根據《2023年採掘計畫》統籌全域性,合理安排,下達年度、季度、月度生產計畫,並跟進和監督生產任務完成情況。

5、嚴把工程質量關,建立完善的質量標準化體系,每項工程開工前都必須給工程隊下達技術要求、質量標準和驗收標準。加強現場管理,不管在安全上、質量上、進度上,必須嚴格要求生產人員,有問題及時勒令停止作業,將問題解決後再生產,嚴格按技術要求施工。

6、每週定時召開技術會議,對前期工作進行總結和對下週工作進行計畫和安排。對即將進行的工作,提前下達技術通知書,及時和公司領導溝通,保證生產安全有序的進行。

8、加強測量工作,合理安排測量工作,工程開工之前必須做好測量工作,加大對原始巷道和採空區的測量工作。整理好相關圖紙,加強礦區的儲量管理。

8、加強對新工藝和新技術的學習,推廣有利於生產的新技術和新工藝到生產中。

9、完成礦下達的其他任務。

即將過去的2023年裡相比上一年,我科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不足之處還有很多,只有在不斷總結經驗教訓,開拓創新,才能保證技術科的良性發展,為礦安全生產工作建立一道堅實的屏障。

在2023年新的一年裡,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完成好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積極配合各工程隊完成全年的生產任務,向公司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董家河磷礦生產技術科

2023年12月25日

技術科年終總結

隨著企業不斷壯大,市場迅速擴張,質量安全服務也迎來新的挑戰。本著 服務 檢查 監督 工作方針,針對存在問題,吸取2011年工作中的經驗教訓,本部制定2012年的部門工作重點如下 1 堅決完成建築事業部下達的各項質量安全任務 目標 計畫,細化落實 進一步完善 健全相關制度。繼續嚴格執行事業部質量安全管...

生產技術科HSE職責

1 嚴格貫徹執行國家頒發有關安全規程 標準,制訂並組織審查施工安全措施,對安全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2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 方針 政策和各項規章制度,對本部門業務範圍內的安全工作負責。3 編制和修訂工藝技術操作規程,工藝技術操作規程必須符合安全生產的要求,對操作規程 工藝技...

生產技術科2023年工作總結

山西煤銷集團和順運通煤業 2010年是和順運通公司的起步年,是生產技術科的創立之年。6月16日在公司各位領導關心支援下開始抽調人員,成立了生產技術科。在各位礦領導的帶領下,在其他科室的相互協助下,我科室執行幾個月以來,嚴格按照公司制定的各種規章制度及有關檔案要求,本著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