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供應商評價與選擇研究綜述

2021-03-04 04:14:16 字數 3319 閱讀 3934

二、國內外研究綜述

1、關於**商評價指標體系的研究

國內最早的研究是華中理工大學(現名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cims—**鏈課題組2023年的一次調查,得出目前我國企業在選擇**商時,主要的標準是產品質量;其次**、交貨提前期,批量柔性和品種多樣性也是企業考慮的因素之一1。之後在2023年,湛述勇和陳榮秋對神龍汽車****和其他多家汽車零部件**商進行調查,揭示了中國汽車製造業中製造商和**商之間的關係和現狀,並對其**商評價指標體系作出分析2。在2023年,馬新安在眾多的**商評價準則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套定量化的綜合評價方法,把**商的選擇分為四個階段:

粗篩選、細篩選、精煉和確認、跟蹤評價3。徐晉和纂振法在2023年通過對影響**商資訊等級的因素進行系統分析與整合,設計出乙個由包括**商的企業素質、管理創新能力、財務質量、r&d能力、發展前景5個一級指標以及與之相關的14個二級指標和38個**指標所構4。

隨著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電子商務對我們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2023年,王旭平和陳傲專門針對電子商務環境,分析了影響企業與**商穩定合作的因素,其中兩個比較重要的因素是資訊科技和**商信譽,在此基礎上構建了電子商務環境下的**商評價指標體系5。近幾年,不少學者提出了新理念、新視角的評價指標體系。

在2023年,錢碧波等人提出了適用於敏捷虛擬企業合作夥伴評價選擇的指標體系6。而現在**鏈的研究成為了許多公司的重點,在2023年,曹秀英等提出了**鏈合作夥伴選擇的評價指標體系:企業業績、業務結構、生產能力、質量系統和企業環境7。

眾所周知國外最早的研究是在2023年,dickson通過對採購經理和採購**的調查整理出23條**商選擇準則,並進行了重要性排序。dickson將各種因素根據重要程度,劃分為不同的等級:非常重要、相當重要、一般重要、稍微重要等,他認為質量是非常重要的乙個**商評價準則8。

在這之後,大量的學者對**商選擇評價準則進行了研究,可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2023年至2023年期間。weber等人在2023年綜述了2023年至2023年**商領域出現的74篇文獻,大多數文章都提及**、準時交貨、質量等準則。按重要性排序,結果表明,**、準時交貨、質量這三個準則成了決策的最重要因素。

而地理位置、裝備能力和管理組織等準則相對於dickson 的排序位次有所上公升9。比較有代表性的研究如2023年lehmann和0』

shaughnessy認為影響**商評選的準則依次為**、品質、交貨期與服務10。他們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根據工業產品的屬性來調查**商選擇標準的重要性改變,但他們的研究有一定的侷限性11。在2023年,caddick和dale提出把整體歷史績效、質量生產計畫與管理系統的有效性、**及採購專案等因素作為評價指標體系的重要準則12。

根據ellram在2023年所作的研究可以了解到,製造商在與**商進行策劃合夥性質的合作關係時,除了要考慮如成本、品質、交貨期等一般化的量化準則之外,還應該考慮某些如管理相容性、目標一致性、**商的戰略方向等所謂的軟性準則13。

第二階段是2023年至今。**商與買方的合作關係得到重視,原來的評價指標已不適用公司對**商的評價。coffin在2023年得出傳統的採購決策在**商選擇標準上比較強調單位**、品質一致性與交貨速度,而以**鏈管理的角度來考慮,就必須包含更為廣闊的評價標準如總成本、品質記錄、tqm的認知及實施程度、及時生產交貨的能力、財務的穩定性、環境標準等14。

同年,barbarosoglu和yazgac的研究更進一步證明了這種趨勢,他們經過研究後發現,在國內產業在**鏈管理的衝擊下,在選擇**商時的評價指標跟傳統產生了些差異,**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了15。在2023年,lamming認為**商評價應該是一種雙向的評價,是乙個有關合作的、各個方面的評價16。2023年,毛太田以目前生產製造企業對**商進行評價與選擇的指標體系為基礎,結合連鎖零售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問卷調查結果,為連鎖零售企業**商的評價與選擇設計了一套指標體系,並為每乙個指標體系設計了量化與量度的原則和方法17。

2、關於**商選擇方法的研究

國內關於**商選擇問題的研究相比國外較晚,周水銀等在2023年在基於**鏈的環境下,運用dea方法對**商選擇決策問題進行研究18。2023年,王瑛從相對劣值隸屬度出發,建立加權向量的概念,將最不理想方案和備選方案的幾何偏差作為選擇的依據,提出建立基於歐式範數的**商評價方法,對權重的傳統使用方式作了改進,把權重和目標值合成作為加權向量,具有很強的創新性19。2023年,田宇將ahp 法與線性規劃法相結合,首先使用ahp 法求出每個**商的得分,將結果作為第二步線性規劃模型中滿意度目標函式中的權重20。

2023年,韓瑞珠等在文中針對判斷矩陣構建受主觀影響較大這一問題,運用三角模糊數來代替實數值構建判斷矩陣,並在三角模糊數重心排序和圴方差排

序方法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種具有決策者風險偏好的排序方法21。2023年,朱強等採用topsis 法對**商進行選擇,首先用ahp法求出每個方案在各個指標上的得分,然後針對同乙個指標選擇方案中最大值和最小值,將各個指標綜合起來得到最後方案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最後計算每個方案到兩個極值的距離,得到評價物件與最優方案的相對接近程度,以此作為評價優劣的依據22。2023年,錢碧波、程耀東和潘曉弘不但提出了敏捷虛擬企業夥伴選擇的評價參考體系和三階段結構化程序,給出了一種多目標決策數學模型,還確定了基於ahp法對權重因子的取值,採用一種基準對比法對關鍵因素的決策值進行量化的方法23。

國外較早的是2023年,timmerman提出成本比例分析法,依據各**商的以往表現,計算**商品質、交貨期及服務等方面的表現得分,以此得出的採購總成本作為**商評選的標準24。2023年,weber提出使用資料報絡分析法(dea)來評價**商,在進行**商選擇時,需要把確定的選擇標準轉化為輸入變數和輸出變數,使用dea模型計算各**商的相對效率,從而選擇合適的**商25。2023年,roodhoofl和konings利用作業成本法來計算**商企業生產流程所產生的總成本26。

2023年,tagaras和lee在分析**商輸入質量、**商質量成本以及製造商流程缺陷三者的關係後,給出了進行**商評價的質量成本模型27。2023年,talluri和narasimhan將**商績效表現加入評價體系中,並用最大最小生產率方法對其變化進行衡量和評價,這種方法可以很方便地選擇出一組**商,然後再參考其他的因素來做最後的決策28。2023年,shyur和shih結合網路分析方法和多目標決策方法獲得各指標的權重,並運用改進的業績評價法對戰略型**商進行評價選擇29。

2023年,junyan.w 就將**商各項指標作為模糊變數,建立了模糊期望價值模型以及模糊機會約束規劃模型,並且通過**技術以及遺傳演算法對模型進行求解30。

2023年,luitzen de boer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總結了**商選擇方法,主要包括:專家系統、直接分類法、資料報絡法、成組分析、線性加權模型、所有權總成本模型、數學規劃模型、統計模型、人工智慧模型等。**商評價選擇的方法還可分為定性法和定量法,其中定性的方法主要包括經驗判斷法、招標法、協商選擇法;定量的方法包括線性權重法、採購成本比較法、abc 成本法、層次分析法、資料報絡分析法和**商選擇的神經網路演算法等31。

供應商評價與選擇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快速推進和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為了適應瞬息多變的市場需求,企業越來越強調自身的核心能力,對非核心生產資源則通過 鏈採購,建立規範的 商評判體系,選擇與評價 商,適應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因此,在龐雜 協作體系中,採用現代管理思想和技術建立一套能全面 科學評價 商...

供應商評價與選擇

質量關於質量的能力測評標準 對提供標準品項的 商 規格說明書 為特定客戶進行量體裁衣式生產的柔性和能力 廢品率保修期一年內的產品退貨率 保養間隔期 可更換的部件消耗水平 平均無故障時間及運轉中斷率 耐用性保修的全面性 關於質量的能力測評標準 對提供非標準品項的 商 研發投入 智財權 商的員工是否具備...

供應商評價方法綜述

模糊層次分析法 fahp及計算過程層次分析法 ahp 是20世紀70年代美國運籌學家t.l.saaty教授提出的一種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系統分析方法,該方法對於量化評價指標,選擇最優方案提供了依據,並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然而,ahp存在如下方面的缺陷 檢驗判斷矩陣是否一致非常困難,且檢驗判斷矩陣是否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