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會展標準與會展評估研究綜述

2022-08-01 10:57:03 字數 694 閱讀 9465

作者:喬小燕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對1979—2023年國內外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文獻資料進行了梳理,總結了國內外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研究的現狀,揭示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的研究方法和思想體系及內涵,從更深意義上認識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體系構建的問題及解決思路,並從應用價值上為我國會展業標準化建設的進一步發展和更深層次的研究提供參考和借鑑。

關鍵詞:會展標準評估

近年來,我國會展業發展迅速,但業界標準的缺失卻成為制約其發展的瓶頸。我國會展業標準化工作剛剛起步,遠沒有形成指導行業實踐的標準體系,不利於會展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鑑於此,本文系統分析了1979—2023年國內外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的相關文獻資料,了解國內外的研究動態,為我國會展業標準化建設的發展提供參考和借鑑。

一、國內外會展標準與會展評估研究文獻總體情況

(一)資料**及年譜分析

本文利用cnki、維普、ssci、谷歌學術搜尋進行文獻資料蒐集,收集到1979—2023年間的42篇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研究文獻(國外8篇,國內34篇),運用文獻總述法及比較歸納法進行分類彙總,並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章進行了綜述(剔除了內容重複的文獻)。由於搜尋條件的限制,本文僅蒐集到8篇英文參考文獻,不足以完全代表國外在該領域的研究成果。具體國內文獻及時間年譜如圖1所示。

(二)文獻研究方法及數量分析

表1顯示,國內對該領域的研究多使用定性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運用較少。

國內外標準簡稱

gb 中國國家標準 gbj 中國建設部標準 cj 中國建設部標準 bjg 中國建工部標準 hg 中國化工部標準 jb 中國機械部部頒標準 jc 中國建材工業局標準 jgj 中國城鄉建設和環保部標準 sdz 中國水利水電部標準 slj 中國水利部部頒標準 tj 中國國家建設部標準 yb 中國冶金部部頒...

靜電防護國內外標準

附錄 防靜電標準目錄彙編 國家標準 gb,gb t gbj79 85 工業企業通訊接地設計規範 gb1410 89固體電工絕緣材料體積電阻率及表面電阻率實驗方法 gb2439 81導電和抗靜電橡膠電阻率 係數 的測定方法 gb2887 89計算機場地技術條件 gb4385 1995防靜電鞋 導電鞋技...

國內外安全玻璃標準綜述

安全玻璃是指平板玻璃經強化處理或與其他材料復合,從而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耐熱抗震效能,提高玻璃產品安全性。安全玻璃產品根據用途可分為建築用 交通運輸工具 如汽車 機車 船舶和飛機 用及家居用等種類。根據安全玻璃的實際應用,國內外均出台了相應的產品及試驗方法標準。本文主要將介紹建築 汽車 鐵道車輛用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