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安全玻璃標準綜述

2021-08-20 17:27:00 字數 4747 閱讀 7895

安全玻璃是指平板玻璃經強化處理或與其他材料復合,從而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耐熱抗震效能,提高玻璃產品安全性。安全玻璃產品根據用途可分為建築用、交通運輸工具(如汽車、機車、船舶和飛機)用及家居用等種類。根據安全玻璃的實際應用,國內外均出台了相應的產品及試驗方法標準。

本文主要將介紹建築、汽車、鐵道車輛用安全玻璃國內外標準的制、修訂情況。

建築用安全玻璃標準

建築用安全玻璃即指鋼化玻璃、夾層玻璃以及由這兩種玻璃組合而成的構件,如安全中空玻璃等。我國已頒布的建築用安全玻璃標準主要有gb9963《鋼化玻璃》、gb9962《夾層玻璃》及gb17841《幕牆用鋼化玻璃及半鋼化玻璃》。gb9962《夾層玻璃》已立項修訂,修訂稿的草案已完成,即將向各夾層玻璃生產企業徵求意見。

草案與原標準相比有較大的變化,主要依據iso12543-1~6及en12600對夾層玻璃的定義、外觀質量、耐濕性、耐輻照、擺錘衝擊效能進行了較大的修訂。特別是擺錘衝擊效能,取消了原標準中的分類,採用了en12600的分類方法。

國外相關標準主要有歐洲的en12150和en12600、美國的ansiz97.1、日本的jisr3206及jisr3205、國

際標準化組織的iso12543-1~6及bs6202等。建築用安全玻璃國內外標準對比情況見表1.

gb15763.1《建築用安全玻璃防火玻璃》是在原95版國家標準《防火玻璃》基礎上修訂的,並參考了

bs476第22部分、iso3009、din4102等標準。新版標準已於2023年11月1日實施。該標準對防火玻璃和耐

火等級進行了重新分類,增加了單片防火玻璃的技術要求和試驗方法。同時,由於船用防火玻璃的效能指標與建築用防火玻璃相差很大,該標準刪去了船用防火玻璃的相關部分。

汽車用安全玻璃標準

目前,國內汽車玻璃標準已形成了乙個標準體系,包括術語標準、包裝標準、產品效能標準相應的試驗方法標準等。gb9656《汽車安全玻璃》是汽車安全玻璃的產品標準,對汽車安全玻璃材料的安全效能(標準中的主要技術要求)及一般效能(標準中的一般技術要求)規定了技術指標和判定準則。

國外標準主要有歐洲經濟委員會法規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美國國家標準ansiz26.1《陸地公路上行駛的機動車輛用安全窗用玻璃材料規範》、日本汽車行業協會標準jisom503《汽車用風擋玻璃》、jisom504《風擋以外用汽車玻璃》及日本工業標準jisr3211《汽車用安全玻璃》標準等。

我國國家標準gb9656《汽車安全玻璃》最早制定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迄今為止,已先後經過3次修訂。最新版本為2003版,並於2023年4月1日開始實施。最新版本與過去版本相比有很大不同。

首先,增加

了汽車安全玻璃材料的種類,除鋼化玻璃、區域鋼化玻璃及夾層玻璃材料外,增加了中空安全玻璃及塑玻複合材料,並相應增加了耐溫度變化性、耐燃燒性和耐化學侵蝕性等效能要求。其次,對安全玻璃材料分類及應用部位進行了修訂。取消了a類夾層玻璃及b類夾層玻璃的分類;擴大了鋼化玻璃應用範圍,即鋼化玻璃可以用於時速低於40km/h機動車的前風窗;限制了區域鋼化的應用,即區域鋼化只適用於不以載人為目的的機動車。

再次,對標準結構作了重大調整。標準按效能要求分為主要技術要求及一般技術要求。主要技術要求等效採用ecer43,其涉及材料的安全性,屬於強制性的。

針對應用於不同部位的不同安全玻璃材料,國內外相關標準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夾層玻璃

夾層玻璃是指兩層或多層玻璃用一層或多層中間層膠合而成的復合玻璃。如前所述,我國國標自2003版

起取消了a類夾層玻璃及b類夾層玻璃的分類,統稱夾層玻璃。但日本標準仍保留了a、b類分類。gb9656-2003、ecer43-2004、jisr3211-1998及ansiz26.

1-1996對風窗及風窗以外用夾層玻璃的檢驗專案對比見表2.

區域鋼化玻璃

區域鋼化玻璃是指分區域控制鋼化程度的一種鋼化風窗玻璃,一旦破碎後能夠控制其碎片狀態的產品。除ansiz26.1-1996外,gb9656-2003、ecer43-2004及jisr3211-1998對區域鋼化玻璃的檢驗專案做出了相同的

規定。即區域鋼化玻璃需進行厚度、可見光透射比、副像偏離、光畸變、顏色識別、人頭模型衝擊、碎片狀態等專案的檢驗。

鋼化玻璃

鋼化玻璃是指單層玻璃經特殊處理後,其機械強度得到提高,且破碎後能夠控制其碎片狀態的產品。

gb9656-2003、ecer43-2004規定鋼化玻璃可用於設計時速低於40km/h的機動車,jisr3211-1998則規定

鋼化玻璃可用於最高速度低於20km/h的汽車和牽引汽車,見表3.

塑玻複合材料

塑玻複合材料是指由一層或多層玻璃與一層或多層塑料材料復合而成的玻璃材料,安裝後其面向乘客的一面為塑料層。gb9656-2003、ecer43-2004、jisr3211-1998及ansiz26.1-1996對風窗及風窗以外用塑玻復合

材料的檢驗專案對比見表4.

中空安全玻璃

能把兩片或多片安全玻璃以均勻間隙分開,永久性地裝配在一起的玻璃組合件,能起到隔音、隔熱作用。

gb9656-2003、ecer43-2004及ansiz26.1-1996對風窗及風窗以外用中空安全玻璃的檢驗專案對比見表5.

關於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

由於各國、各地區的實際情況千差萬別,因此汽車技術法規也是各不相同,其中尤以歐、美法規具有許多根本性的差異,整個世界範圍內沒有協調、統一的汽車技術法規。

2023年6月25日,《全球汽車技術法規協定書》制定於日內瓦,簡稱為《2023年協定書》。世界各國以此協定書為法律框架,共同制定、修訂全球統一的汽車技術法規。《2023年協定書》制定實施後,以該協定

書為法律框架,開始制定全球統一的汽車技術法規(gtr)。《2023年協定書》各締約方以及許多任務業界、消

費者組織提出了許多全球統一的汽車技術法規專案提案。根據這些提案,全球汽車技術法規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的藍本是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比較而言,汽車安全玻璃

全球性技術法規除在有關認證及涉及的產品種類方面與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存在一定的差異外,總的來說無根本的技術差異。

1.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中沒有依據該法規進行產品認證的有關內容,而ecer43《安全玻璃材料

的統一規定》則對相關認證檔案的提供、認證標記的使用及相關產品通過認證後的批准等內容進行了詳細的規定。

2.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無對塑料玻璃材料(包括硬塑料玻璃材料及軟塑料玻璃材料)的定義及效能要求。

3.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規定,鋼化玻璃的小球衝擊可以採用製品,而在ecer43《安全玻璃材料

的統一規定》中只允許採用300mm×300mm試樣。

4.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規定,應用於駕駛員視區的玻璃的可見光透射比必須大於70%,而在

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中規定駕駛員視區的玻璃的可見光透射比必須大於75%。

5.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中,機動車的型別分為1-1類、1-2類、2類及農用車和森林工程車,在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中則分為m1類、m1以外類、m類、n類及農用車和森林工程車等。

6.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規定,只採用區域鋼化玻璃製品進行人頭模衝擊試驗,在ecer43《安全

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中既可以採用製品,也可以採用試驗片進行試驗。

7.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中鋼化玻璃碎片試驗的補充條件與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

完全不同。

8.在試驗條件通用要求中,汽車安全玻璃全球性技術法規只規定了無減速裝置的人頭模衝擊試驗,而在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中則對有、無減速裝置的兩種人頭模衝擊試驗條件進行了規定。

我國國家標準gb9656《汽車安全玻璃》非等效採用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主要技術差異為:

1.國家標準未對塑料安全材料及經過處理類夾層玻璃進行規定,這兩種安全玻璃材料在我國國內還不多見。

2.ecer43規定,風窗夾層玻璃應同時滿足製品人頭模型衝擊及試樣片人頭模型衝擊試驗要求;對於送樣

檢驗,國家標準規定風窗夾層玻璃只需滿足上述兩種人頭模型衝擊試驗要求之一即可。

3.國家標準塑玻複合材料耐燃燒試驗速率降為100mm/min,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則規定為250mm/min,國標較嚴格。

4.國家標準不包括試驗區a區的延展及b區的縮減,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則對此做出了詳細的規定。

5.國家標準對區域鋼化玻璃主視區、過渡區及周邊區的劃分方法與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

有所不同。

除以上不同外,國家標準對汽車用安全玻璃(包括夾層玻璃、區域鋼化玻璃、鋼化玻璃、塑玻複合材料及中空安全玻璃)相關的安全效能試驗方法及技術指標均與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相同。因此,

滿足國家標準的產品完全可以滿足ecer43《安全玻璃材料的統一規定》。同時也有理由相信,汽車安全玻璃

全球性技術法規一旦通過審議並實施,不會對我國汽車安全玻璃產品繼續參與國際競爭構成重大技術壁壘。

鐵道車輛用安全玻璃標準

國內有關鐵道車輛用安全玻璃的標準主要有gb18045《鐵道車輛用安全玻璃》及gb14681《機車船舶用電

加溫玻璃》。其中gb14681已於2023年完成了修訂審議工作。修訂後的標準成為gb14681.2《機車船舶用電

加溫玻璃第二部分機車用電加溫玻璃》。

國外相關標準有jisr3213《鐵道車輛用安全玻璃》。鐵道車輛用安全玻璃國內外標準檢驗專案對比見表6.

其他安全玻璃標準

除建築、汽車、機車用安全玻璃標準外,我國正在實施及正在起草的其他安全玻璃標準(包括國家標準及行業標準)還包括船舶、飛機、家居(台盆)、家電用安全玻璃標準等。這些標準正在或即將為產品生產、驗收及質量監督提供依據,同時這些標準的修訂或制定均本著與國際或國外先進標準接軌的原則,無論是對產品的技術要求,還是檢驗方法都較過去有了很大的提高,旨在提高我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國內外標準簡稱

gb 中國國家標準 gbj 中國建設部標準 cj 中國建設部標準 bjg 中國建工部標準 hg 中國化工部標準 jb 中國機械部部頒標準 jc 中國建材工業局標準 jgj 中國城鄉建設和環保部標準 sdz 中國水利水電部標準 slj 中國水利部部頒標準 tj 中國國家建設部標準 yb 中國冶金部部頒...

國內外會展標準與會展評估研究綜述

作者 喬小燕 中國經貿導刊 2014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對1979 2013年國內外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文獻資料進行了梳理,總結了國內外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研究的現狀,揭示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的研究方法和思想體系及內涵,從更深意義上認識會展標準及會展評估體系構建的問題及解決思路,並從應用價值上為我國會展...

靜電防護國內外標準

附錄 防靜電標準目錄彙編 國家標準 gb,gb t gbj79 85 工業企業通訊接地設計規範 gb1410 89固體電工絕緣材料體積電阻率及表面電阻率實驗方法 gb2439 81導電和抗靜電橡膠電阻率 係數 的測定方法 gb2887 89計算機場地技術條件 gb4385 1995防靜電鞋 導電鞋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