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公司治理評價體系的綜述

2023-01-13 22:15:04 字數 1492 閱讀 2721

作者:陳鑫胡麗君呼瑞雪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1期

摘要:公司治理評價對於衡量公司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國內外的相關理論和實踐領域有眾多評價體系。在闡述研究上市公司治理評價體系現實意義的基礎上,對國內外主要的上市公司治理評價體系進行回顧和綜述。

關鍵詞:公司治理;評價體系;綜述

中圖分類號:f4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98(2009)01-0053-02

1 研究公司治理評價體系的意義

大量對公司治理的實證研究和案例均表明,良好的公司治理機制是現代市場經濟和**市場健康運作的微觀基礎,

對經濟和金融的穩定與發展十分重要。因此,對公司治理評價體系進行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公司治理評價萌芽於2023年傑克遜馬丁德爾提出的董事會業績分析。美國機構投資者協會在2023年設計了第乙個正式評價董事會的程式,隨後出現了公司治理診斷與評價的系列研究成果。2023年9月,英國學者公尺勒在美國管理協會《管理評論》上發表了「are directors boardworthy?

-a report card for board members」,從能力、道德、代表性、獨立性、準備程度、實踐經驗、發展潛力、任職經歷、任職時間保證程度、任職資格、特殊服務能力十乙個方面對董事人員素質進行評價;2023年12月,美國學者托馬斯在《歐洲管理》發表了「developing directors」一文,對董事應具備的技能和素質作了研究,認為董事應具備的個人素質按重要性排序是:戰略意識、客觀性、責任感、客戶思想、自律能力、團隊精神、創造力、預見性、任職經驗。20世紀90年代以來,有關公司治理評級的理論與方法研究日益深入,公司治理評級的內容從專題性向綜合性方向發展。

2023年,美國標準普爾公司構造了一套公司治理評級指標,主要涉及公司所有權結構和影響、金融相關者關係、財務透明性和資訊披露、董事會結構和運作等方面,並對世界1500家超大型企業的公司治理狀況進行了評級。2023年,美國《商業週刊》推出了2023年全美25家最佳董事會和25家最差董事會的排名。2023年,戴公尺諾公司在歐洲對上市公司的治理進行了評價,評價的主要內容包括股東的權利和義務、接管防禦的範圍、董事會的結構與功能、公司治理的資訊披露等。

2023年,里昂**(亞洲)總部對25個新興市場國家的495家公司進行了公司治理評價,評價指標包括公司透明度、對小股東的保護、核心業務、債務控制、對股東的現金回報等。國際上這些諮詢公司推出的公司治理評價體系在主要方面都是類似的,只是側重點有所不同。公司治理評價體系一般由兩部分組成:

國家分析和公司評分。國家分析主要評估乙個公司所處的外部環境,如法律規則、法律實施、監管和資訊結構等,側重於關注巨集觀層次上的外部力量如何影響乙個公司治理的質量,側重於外部治理機制。公司評分則主要分析公司管理層、董事會、股東及相關人互動的有效性,主要集中於內部治理結構和運作,集中於公司遵守法律和規則的最低要求的程度,側重於內部治理機制。

具體來說,公司治理評分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所有權結構和影響,二是股東大會的運作情況,三是財務透明性與資訊披露,四是董事會結構與運作(包括董事會結構和組成、董事會職能和有效性、外部董事的職能和獨立性、董事和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評價和任免政策等)。

國內外公司治理評價體系的綜述

方便您的複製修改刪減 作者單位郵編 摘要 公司治理評價對於衡量公司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國內外的相關理論和實踐領域有眾多評價體系。作者單位郵編 摘要 公司治理評價對於衡量公司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國內外的相關理論和實踐領域有眾多評價體系。在闡述研究上市公司治理評價體系現實意義的基礎上,對國內外主要的...

國內外供應商評價與選擇研究綜述

二 國內外研究綜述 1 關於 商評價指標體系的研究 國內最早的研究是華中理工大學 現名華中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cims 鏈課題組1997年的一次調查,得出目前我國企業在選擇 商時,主要的標準是產品質量 其次 交貨提前期,批量柔性和品種多樣性也是企業考慮的因素之一1。之後在1988年,湛述勇和陳榮秋對神...

國內外關於同類課題研究的綜述

英語課程標準 作為英語課程改革的指導性和綱領性檔案。標準 指出,要 創設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使學生互相學習 互相幫助,體驗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一些學校對後進生教育問題進行了探索,如 深圳市華茂實驗學校進行的 成功教學 江蘇省 九五 重點規劃課題班級授課制條件下的差異教學策略與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