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的策劃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265 閱讀 1547

「策」就是道破天機,也就是揭示事務本質的意思;「劃」就是刻劃藍圖的意思,「策劃」合在一起就是「道破天機,導引潮流」的意思。

其實「策劃」在中國有兩個組織,各有不同的含義,乙個是以陳放等點子人士組成的中國策劃研究院,為土生的中國式策劃。另乙個就是世界策劃聯合會中國分支機構,以史憲文為首,主要培訓世策聯認證策劃師。我在此主要闡述一下世策聯認可的策劃的含義。

策劃是一種思維方式,是經濟組織為了謀求自我生存的最佳環境和市場競爭的必要優勢而進行的創新或精密性的決策思維方式。

這個定義突出了「決策思維方式」的主題。所以,電子商務也需要寫策劃書,因為在這裡策劃書已經上公升到了你的電子商務企業計畫的高度了。任何乙個企業都是應該有計畫的。

策劃是計畫的高階形式。

策劃屬於」智業」銷售,一般按照企業的需求,按照需求內容,尋找所需的專業策劃公司購買「外腦」,也就是協助企業客戶完成企業管理與經營的相關工作領域內容。 策劃的第一步是明確顧客的需求,進行相關內容的調查與分析,並發現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的過程,它是乙個思維過程不是乙個文字格式與形式。

怎麼寫策劃書

策劃書封面四種內容構成:

策劃書的名稱:將策劃主題體現出來,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策劃者姓名:策劃小組名稱及呈圓形名列示出來。

策劃書製作時間:年、月、日。

策劃書的編號。

策劃書的正文

摘要:策劃目的以及對策劃內容的簡要說明。

目錄。前言:策劃經過的說明。

策劃內容的詳細說明。

策劃實施步驟以及各項具體分工:時間、人員、費用、操作等。

策劃的期望效果與**效果。

策劃中的關鍵環節,策劃實施中應注意的事項。

策劃書的附錄

供參考的文獻與案例

如有第二、第三備選方案,列出其概要

其他與策劃內容相關的事宜

關於策劃書:

一、策劃書名稱

盡可能具體的寫出策劃名稱,如「×年×月××公會××活動策劃書」,置於頁面**,當然可以寫出正標題後將此作為副標題寫在下面。

二、 活動背景 :

這部分內容應根據策劃書的特點在以下專案中選取內容重點闡述;具體專案有:基本情況簡介、主要執行物件、近期狀況、組織部門、活動開展原因、社會影響、以及相關目的動機。其次應說明問題的環境特徵,主要考慮環境的內在優勢、弱點、機會及威脅等因素,對其作好全面的分析(swot分析),將內容重點放在環境分析的各項因素上,對過去現在的情況進行詳細的描述,並通過對情況的**制定計畫。

如環境不明,則應該通過調查研究等方式進行分析加以補充。

三、 活動目的、意義和目標:

活動的目的、意義應用簡潔明瞭的語言將目的要點表述清楚;在陳述目的要點時,該活動的核心構成或策劃的獨到之處及由此產生的意義(經濟效益、社會利益、**效應等)都應該明確寫出。活動目標要具體化,並需要滿足重要性、可行性、時效性

四、資源需要:

列出所需人力資源,物力資源,包括使用的地方,如教室或使用活動中心都詳細列出。可以列為已有資源和需要資源兩部分。

五、活動開展:

作為策劃的正文部分,表現方式要簡潔明瞭,使人容易理解,但表述方面要力求詳盡,寫出每一點能設想到的東西,沒有遺漏。在此部分中,不僅僅侷限於用文字表述,也可適當加入統計圖表等;對策劃的各工作專案,應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排列,繪製實施時間表有助於方案核查。人員的組織配置、活動物件、相應權責及時間地點也應在這部分加以說明,執行的應變程式也應該在這部分加以考慮。

這裡可以提供一些參考方面:會場布置、接待室、嘉賓座次、贊助方式、合同協議、**支援、校園宣傳、廣告製作、主持、領導講話、司儀、會場服務、電子背景、燈光、音響、攝像、資訊聯絡、技術支援、秩序維持、衣著、指揮中心、現場氣氛調節、接送車輛、活動後清理人員、合影、餐飲招待、後續聯絡等。請根據實情自行調節。

六、經費預算:

活動的各項費用在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具體、周密的計算後,用清晰明了的形式列出。

七、活動中應注意的問題及細節:

內外環境的變化,不可避免的會給方案的執行帶來一些不確定

性因素,因此,當環境變化時是否有應變措施,損失的概率是多少,造成的損失多大,應急措施等也應在策劃中加以說明。

八、活動負責人及主要參與者:

註明組織者、參與者姓名、嘉賓、單位(如果是小組策劃應註明小組名稱、負責人)。

注意:1、 本策劃書提供基本參考方面,小型策劃書可以直接填充;大型策劃書可以不拘泥於**,自行設計,力求內容詳盡、頁面美觀;

2、 可以專門給策劃書製作封頁,力求簡單,凝重;策劃書可以進行包裝,如用設計的徽標做頁首,**並茂等;

3、 如有附件可以附於策劃書後面,也可單獨裝訂;

4、 策劃書需從紙張的長邊裝訂;

5、 乙個大策劃書,可以有若干子策劃書。

如何寫好策劃案

首先,呂老師指出了我的策劃案中主題不明確。這次活動的主題是迎中秋暨山旅新生院 歌比賽,而我只寫出了院歌比賽,忽略了最重要的的迎中秋佳節。這是乙個明確主題的問題。在放假前夕提交策劃案後,呂老師便與我面對面指出了我的策劃案中的不足之處。其次,在策劃案中,我並沒有將人員安排到位。例如,由誰將活動資訊通知到...

如何寫好策劃書

一 營銷策劃書編制的原則 為了提高策劃書撰寫的準確性與科學性,應首先把握其編制的幾個主要原則 一 邏輯思維原則 策劃的餓目的在於解決企業營銷中的問題,按照邏輯性思維的構思來編制策劃書。首先是設定情況,交代策劃背景,分析房地產發展現狀,再把策劃中心全盤托出,其次進行具體策劃內容詳細闡述 三是明確提出解...

如何寫好策劃書

乙份好的策劃,要有精密的思維 精巧的安排 精妙的統籌 精美的排版等。寫策劃書時首先要知道 為什麼要做?做什麼?怎麼做?做到怎樣?策劃的正文部分,表現方式要簡潔明瞭,使人容易理解,但表述方面要力求詳盡,寫出每一點能想到的東西,沒有遺漏。策劃書正常包括背景 目的意義 主題 活動方式 專案分工 對外宣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