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393 閱讀 5321

李萬鴻在作為專案經理的多年工作中,我完成了較多百萬元以上的大專案,有著豐富的經驗和教訓,在此進行總結,以後可以吸取寶貴的經驗和教訓,把工作做得更好。「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專案經理要善於制定計畫並按計畫執行,把握好進度、質量和成本的管理,協調各方面的資源,順利完成專案。

作為乙個經驗豐富的專案經理,首先要對專案的需求、進度等情況瞭如指掌,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正在做什麼,下階段要做什麼,那麼我們需要從哪幾個方面來做呢?

第一、專案需求:專案經理接到乙個專案,首先應該向商務人員索取專案方案書或招標檔案,通讀全文,對專案有個大概的了解,明確專案範圍,知道你的專案應該要做些什麼?什麼時候開始?

什麼時候結束?最後自己能提出一些問題!為調研時做好準備工作!

有疑問的地方應該找市場人員或售前工程師了解諮詢!

第二、專案調研:有些人連專案方案書都沒看過,就匆匆忙忙去客戶處調研了。那麼結果就是在跟客戶溝通時,一問三不知,很被動,只能聽客戶講;客戶提出一些不在專案範圍內的需求時,你也不知道,只能暫時應承下來!

一定要做好充分細緻的準備。

第三、專案計畫:發現在工作中有些人不重視專案計畫的制定,有些人可能會說,這個專案太小,週期也不長,幾天就搞定了,沒必要去浪費時間去做專案計畫了。專案不管大小,哪怕只有乙個人,哪怕週期再短,我們也要制定專案計畫,不同規模的專案,制定的專案計畫規模也有所不同。

制定專案計畫的另乙個目的,就是明確相關干係人,避免在專案過程中發生推委扯皮現象。該找誰就找誰,應該由誰負責就由誰負責,計畫裡面很明確。在制定專案計畫時,不要只考慮開發的計畫,還應涉及到跟客戶的溝通確認,需求調研、商務方面的協調、實施部署、專案驗收後的維護等內容!

第四、專案溝通:在實際工作中,有些人把專案中遇到的問題僅僅跟客戶或專案干係人匯報一下就認為是溝通了,其實不然,所謂溝通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你所說的內容能得到對方的認可,就算溝通成功了!有能力的專案經理會說服對方按你的想法來走。

第五、專案協調:在專案實施過程中,不僅要跟客戶協調、專案成員協調;還需要跟其他公司的人員進行協調。例如在客戶現場開發時,我們需要的辦公環境、網路環境都需要事先跟客戶協調好,不要到進場時才發現缺這缺那,讓客戶很被動;又例如硬體情況,如果硬體是其他**商提供,應協調硬體到位安裝的情況,免得我們系統要布暑了,結果伺服器也沒有。

第六、專案控制:常聽人說制定好專案計畫後,這個專案就成功了一半,那另一半是什麼呢?那就是專案控制。

很多人作了乙個專案計畫表,從來就沒有跟蹤或更新過,這樣的專案很難按計畫做好,我們應該經常根據專案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或變更等,到達每個里程碑時,應該根據計畫內容檢查這一階段的成果。

第七、專案匯報:我們千萬不要錯過專案匯報的合理時間,在每個階段應及時對專案情況進行匯報,可以是給老闆,也可以是給客戶,不管是給誰看,及時性是放在首位的。例如:

今天與客戶開過了一次溝通的會議,專案延期或變更了,應在第一時間發給相關的人,這裡的相關人不僅僅是參加會議的,也包括關注此專案的人。

第八、分析設計:專案經理要參與專案的需求調研,做好需求分析,設計合理的業務架構,這是專案成功的基石和關鍵,還要進行概要設計、詳細設計,包括功能模組設計、介面設計、元件設計、介面設計、資料庫設計、網路設計等,要善於用oop(物件導向設計)的思想分析設計。

第九、控制進度:專案經理要了解進度,對開發的情況瞭如指掌,對可能發生的變化採取應對措施。應該對程式設計和測試的情況和問題動態掌握,並正確處理,從而保證進度和質量。

另外,專案經理必須善於協調,具有管理能力和紮實的技術功底,有很強的工作能力,要善於從以下方面開展工作:

1、乙個專案經理首先要制定目標,即確定團隊的目標,只有知道往哪走,才能到達那裡。確定目標是什麼,而且目標要能夠有效的支撐團隊的責任,有助於團隊的發展。而且要將目標傳達給團隊的每一位人員,讓他們認識到他們在實現目標過程中的責任和重要性。

專案經理要隨時以目標來引導自己和團隊開展工作,保證專案按期高質量完成。

要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結合專案的時間過程分析影響該目標的要素,各個階段交付物的質量,缺陷的洩露,測試的水平,需求的變更和穩定性,前期的需求設計和開發規範,團隊規則,開發人員的責任心多方面因素都可能影響到該目標的實現。

二、乙個專案經理要進行組織工作,即如何安排工作,需要分析所需的各項活動、決定和關係,他需要對工作分類,確定作業任務的主次和輕重緩急,並為作業分配適當的執行的人員。

三、具有風險意識,首先對於風險和危機的重視度遠大於對問題的重視度。不是說問題解決不重要,而是專案經理應該更多的管理風險和消除隱患,不讓風險轉換為真正的問題。「知幾之謂神」,專案經理必須有足夠的問題前瞻性和敏銳的洞察力,發現各種徵兆和危機,盡早識別和化解風險。

專案有以下風險:合同風險、需求變更風險、溝通不良風險、

缺乏領導支援風險、進度風險 、質量風險 、系統效能風險 、工具風險、技術風險 、團隊成員能力和素質風險 、團隊成員協作風險 、人員流動風險、工作環境風險 、系統執行環境風險 、分包商風險 。一般來說需求變更、進度的風險較大,對此應有合適的辦法來解決。比如需求變更風險,對客戶的需求變更都要有文字記錄並讓客戶簽字,讓客戶認識到需求變更是要付出成本和進度的代價和風險的;對於有些需求變更,引導客戶用現有的程式來解決;對於已經確定的需求變更就要盡快組織團隊開發完成,盡快把已開發的軟體系統提交客戶試用,收集客戶的反饋資訊,並提前發現潛在的需求變更,盡早處理;對難以完成的需求變更可以放在以後處理。

對進度風險要根據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來及時調整專案計畫,從容應對。

4、乙個專案經理要進行激勵和資訊交流工作。他把擔任各項職能的人組合成為乙個團隊,它需要通過對下屬的激勵,以及同上、下、同級間的相互資訊交流,協調完成工作。

五、乙個專案經理需要進行衡量考核,公開公平公正地衡量團隊的績效和個人的績效。首先需要確立衡量的標準,這個標準不但要專注於團隊的績效,而且還要求專注於個人的工作並幫助他做好工作。乙個專案經理把衡量的意義和結果通報給他的下級、上級和同級。

六、乙個專案經理要培養人,也包括他自己。專案經理比其他人更了解其下屬的長處和短處、更清楚下屬的培訓需求,也常常擁有幫助其下屬改進工作績效所必需的技能,只有下屬的技能提高了,整個團隊的效率才可能提公升,只有團隊的成員有發展,他們才會在執行工作時投入熱情和責任。 專案經理需要制定培訓計畫並部署。

此外,專案經理應具有以下能力:

1、 協調能力

這是乙個合格的專案經理必須具備的能力。 什麼叫協調能力?就是與各色人等打交道的能力。

就是對專案內的成員沒有管理的權力,更多的時候做的工作是乙個專案協調人。乙個專案啟動後,專案的成員可能都是臨時從各個部門調來的,作為專案經理,需要與各個部門的人去協調每個成員的參與專案的時間期限。專案經理需要安排工作與每個專案成員, 人都是乙個個體, 各種性格都有, 要會與不同性格的人交道。

2、 寫作能力

專案經理幾乎可以不用寫**,但更多的工作是寫文件以及報告。這幾乎佔據了專案經理大半的工作時間。從合同到專案計畫再到專案報告,專案經理都需要極強的文筆寫作功底。

清晰,明確是文件的基本要求,更多的時清晰,明確是文件的基本要求從合同到專案計畫再到專案報告清晰候,專案經理需要從不同的角度解析同乙個問題,而讓人得到不同的結果。

3、溝通能力

溝通管理在pmbok中做為9大知識領域之一奉獻給大家,足見溝通在專案管理中的重要性。溝通力主要體現在兩點:1、順暢良好的溝通;2、適當的溝通力度。

不僅僅是語言溝通能力,還包括察顏觀色的能力。專案經理未必需要口若懸河,出口成章,但說出的話一定讓人清專案經理未必需要口若懸河,出口成章, 專案經理未必需要口若懸河楚的明白;同時,也要通過表情,動作等身材語言,了解對方的內心想法楚的明白同時,也要通過表情,動作等身材語言,了解對方的內心想法。作為專案經理,一定要能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巨大壓力。

尤其在專案遇到問題,進展不順的時候,在成本上公升和面尤其在專案遇到問題,進展不順的時候, 尤其在專案遇到問題臨著最終期限快到的時候, 要穩得住,從容面對。

四、學習能力

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不是學歷,也不是能力,而是學習力!要不停滴學習新的管理方法、專業技術、協調方法等新知識,並學以致用,活學活用。

五、決策能力

良好決策是成功管理的必須前提,任何管理者都必須具有良好的決策力,專案經理也不例外。良好決策必是基於對現狀的清晰認識,因此,首先對專案整體情況的跟蹤和檢查是專案經理一定要做好的事情,其次就是要求專案經理必須具備良好的分析判斷能力。

六、執行能力

任何事情的結果都離不開踏踏實實的執行,我們常聽說「千言萬語不如乙個行動」。但專案管理是如此的實實在在,並且專案管理的典型特徵就是時間限制。在有限的時間內通過團隊合作來完成專案目標,專案經理沒有很好的執行力絕對不行!

在整個專案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麻煩和阻撓,專案經理必須清楚在什麼樣的時機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專案經理是整個專案團隊的核心,專案經理的執行力包含兩個層面:一是做好自己,把那些需要自己親力親為的事情做好;二是推動別人,領導推動專案相關者在相應的時機採取相應的行動,該指揮就上去指揮,需要指導就上去指導,需要協調就擇機協調,需要求助上司就及時跟上司匯報。

七、成熟度

這裡的成熟度主要指個人修養,或者說人格的成熟度。專案經理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和平穩的心態工作,並且會換位思考,善於了解對方的情緒和想法,採用正確的方法來進行溝通,增強團隊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帶領大家愉快和高效率地完成專案。

專案經理工作總結

1 概述 個人主要工作為完成好 專案,實際的專案管理工作與理論的工作有諸多差別,但回頭來看,專案管理中一些原理和思想在實際工作中非常重要。2 假設 目前公司的專案都是在走專案運作方式。專案經理職責 權利定義清楚。先假設現在專案經理都已經是專案經理。3 經驗 3.1 關於專案目標 3.1.1 泛談目標...

專案經理工作總結

在分包隊伍進場施工後,根據金屋地產的要求,及時調整了施工部署,為分包方施工創造了施工條件。到2004年終,整個工程完成了主體工程,外裝修工程完成40 內裝修工程完成30 從整個工程進度來看,與原計畫工期相比有滯後。為此,我在場區冬季回填土 專案停工的一段時間內,抓緊時間組織進行了下房砌體和回填土等的...

專案經理工作總結

年終個人總結 2011年初至8月份在韓家墅擔任專案經理,後擔任寶武公路專案經理,主要負責施工生產及協調工作。一年的風雨兼程,一年的酸甜苦辣,對於我個人來說是乙個鍛鍊成長的過程,也是人生價值值得昇華的時期。一年來非常感謝組織及領導對我的信任,給我機會到企業的第一線鍛鍊,作為一名年輕的專案經理,我非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