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交底

2021-03-03 21:01:31 字數 5143 閱讀 2401

一、自然條件

1、北京氣象情況:冬季施工時間一般為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砼結構工程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季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高於5℃時冬季施工結束。

2、工程冬期施工部位:本工程冬季施工的分項工程有:模板工程、鋼筋工程、混凝土工程。

為保證冬期正常施工,保證質量、安全及工期,特制定本冬期施工方案。

二、冬施施工特點

1、混凝土強度和凝結時間明顯緩慢,使混凝土強度的增長受到明顯影響,模板拆除時間受到限制,從而影響工程總體施工進度。

2、冬施天氣氣溫低,施工難度大但施工質量要求高,對管理及操作人員的責任心有更高的要求,必須抓好相應管理及職工的生活環境。

三、冬期施工的主要技術措施

3.1模板工程

3.1.1支模時,應清除基層和結構結合部位的冰雪,在雪天裡支設的模板要覆蓋上口,防止冰雪進入模板內。

3.1.2大模板採用在背楞內填充5cm厚聚苯板保溫;

3.1.3樑側模、牆模板在混凝土強度達到1.0mpa可鬆動螺栓,待混凝土臨界強度達到4mpa方可拆模。

3.1.4頂板混凝土強度達到75%,懸挑構件在滿足三層原模板支撐的前提下,達到100%時方可拆除模板及支撐,以保證混凝土質量要求。

3.2鋼筋工程

3.2.1鋼筋加工要按規範操作,在運輸、加工過程中要輕拿輕放,以免造成刻痕、撞擊凹陷。

3.2.2鋼筋接頭及澆築混凝土前將鋼筋上的冰雪凍塊清理乾淨。

3.2.3冬期在負溫下如有焊接應盡量安排室內,如必須在室外焊接時,其環境溫度不得低於-20℃,同時有防雪擋風措施,焊好的接頭,嚴禁立刻碰到冰雪。

3.2.4本工程ⅰ級鋼筋採用調直機調直,不存在拉伸率問題。當溫度低於-20℃時,不得進行鋼筋的冷彎施工。

3.4混凝土工程

本工程的混凝土全部採用預拌混凝土,冬施期間採取綜合蓄熱法及煤爐加熱養護。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季施工。

3.4.1混凝土原料

在預拌混凝土合同中,除滿足《混凝土施工方案》中的要求外,對預拌混凝土增加如下要求:採用水泥強度等級不低於p.o.

42.5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最小水泥用量不小於280kg/m3,水灰比不應大於0.6。

砂含泥量≤3.0%,石含泥量≤1.0%,拌製混凝土所採用的骨料應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凍塊及其它易凍裂物質。

採用ⅰ級粉煤灰,選用早強低鹼型防凍劑(必須符合北京市建委所規定批准使用的品種和生產廠家)。

3.4.2混凝土的拌制

(1)要求攪拌站嚴格按照配合比通知單進行生產,不得擅自修改配合比。

(2)生產期間,派專職人員負責骨料倉的下料,以清除砂石凍塊。

(3)保證水灰比不大於0.6,從拌和水中扣除由骨料及防凍劑溶液中帶入的水分。嚴格控制粉煤灰最大取代值。

攪拌站要與氣象單位保持密切聯絡,對預報氣溫仔細分析取保險值,按-15℃對防凍劑進行試驗調整,嚴格控制其摻量。必須隨時測量拌和水的溫度,最高水溫不超過80℃,保證水泥不與溫度≥80℃的水直接接觸。

(4)混凝土的坍落度要求:牆體及十層及以上頂板為160~180mm,十層以下頂板混凝土坍落度為140~160mm。

(5)保證混凝土出攪拌機溫度不低於15℃。

3.4.3混凝土的運輸

(1)冬施期間的混凝土罐車必須加裝保溫套,保證預拌混凝土在運輸中,不出現表面凍結、混凝土離析、水泥砂漿流失、坍落度損失等現象。

(2)保證運輸中混凝土降溫速度不得超過5℃/h(在混凝土小票上寫明出機溫度,到場後現場測溫,溫差除以運輸時間)。

(3)按工地現場工長要求**時間派送罐車,防止出現現場壓車混凝土溫度損失過大。保證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按北京建工商品砼中心建強站提供的c30、c25混凝土的配合比及生產條件和**情況進行驗算,使用時按實際情況調整。

嚴禁使用有凍結現象的混凝土。

3.4.4混凝土的澆築

(1)遇下雪天氣綁紮鋼筋,綁好鋼筋的部分加蓋塑料布,減少積雪清理難度。對於支好模板且綁紮完鋼筋,但未澆築混凝土時,應先用阻燃草簾被覆蓋好,待雪停後再澆築混凝土。

(2)澆築混凝土前及時將模板及鋼筋上的冰雪和泥垢清理乾淨,對於腳手架,作業平台上的凍塊及時清除,以防滑倒墜落。做好準備工作,提高混凝土的澆築速度。在托式幫浦幫浦管上包裹阻燃草簾被和塑料布。

(3)混凝土要充分攪拌後再卸車,每盤攪拌時間不少於180s,不要任意加水。如發生離析嚴禁使用,立即做退站處理。

(4)澆築豎向結構混凝土前先檢查牆體模板的保溫是否包裹嚴密,以防砼區域性受凍,豎向砼施工時除採用直接在模板外加蓋阻燃草簾被保溫外,遇寒流時利用外腳手架安全網加彩條布擋風,防止冷風直接貫擊施工砼接觸面。

(5)在澆築混凝土施工縫處,先剔除接縫處的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鋪同強度等級的減石子砂漿後再澆築混凝土。

(6)入模溫度的控制:採用托式幫浦澆築時每車測一次。測混凝土入模溫度時,用小桶在幫浦管端部接混凝土測溫,測定資料填入冬期混凝土入模溫度統計表,要與車號對上。

(7)牆體砼的澆築要連續施工,間隔時間不應超過半小時,嚴禁超過2小時,防止出現施工冷縫。

(8)梁板同時澆築,澆築方法:從一端開始向另一端採用「趕漿法」澆築。砼振搗密實後抹平,在砼表面溫度降至5℃之前覆蓋一層塑料布,上蓋兩層草簾被,以成熟度計算和臨界強度試塊作為撤除保溫的依據。

3.4.5混凝土的養護

3.4.5.1牆體混凝土保溫養護:

(1)牆體混凝土澆築完畢,及時在模板上口鋼筋間隙用草簾卷蓋嚴;

(2)牆體拆模後對外圍視窗、下層樓梯口使用彩條布加防火草簾進行封堵後放入煤爐,進行公升火加溫,以保證混凝土強度的提公升。

(3)混凝土達到臨界強度4mpa後方可撤除保溫及加溫措施,混凝土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表面溫度與外部溫度差要通過加強保溫控制在15℃以內。

(4)煤爐加溫會造成水分損失,牆體拆模塗刷養護靈後立即用塑料布覆蓋,外掛程式阻燃草簾被保溫。

3.4.5.2頂板混凝土保溫養護:

(1)對於頂板及樓梯混凝土採用先覆蓋一層塑料布薄膜,然後再覆蓋兩層阻燃草簾的方法進行保溫養護。

(2)對於梁板反簷、樓梯邊角等薄弱部位,應多加蓋一層阻燃草簾。

以上養護措施,視環境溫度及測溫情況增減阻燃草簾。

3.4.6混凝土的測溫

3.4.6.1測溫孔布置及做法

(1)測溫孔的布置

以建築物的西、北面為主,西端單元東北、西北、西南三個角各取一點(頂板在門視窗位置西、北各取一點);中間單元及東端單元南、北各取一點,中間房間度無較大變化,不做取點。

3.4.6.2測溫孔做法

牆體以螺栓孔的兩面堵嚴聚苯板,用溫度計孔深插入牆厚一半(11月15-30日) 孔深為20mm(12月1日以後),垂直留置(12月1日以後)測量的方式。頂板測溫孔採用ф16薄壁管製作,一端封閉(封閉端埋入混凝土內)。孔深為板厚度1/2(11月15-30日),測孔深為板麵下20 mm(12月1日以後),管口應高出頂板面30mm,並做好封口措施,防止混凝土澆築將其堵死;注意留孔時要有專人看管,以防施工踩(壓)倒測溫孔。

3.4.6.3現場測溫安排

(1)成立以專案總工為首的冬季砼測溫小組,負責大氣溫度和砼溫度的測量,測溫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龐曉慶

副組長: 張學朱曉森

組員:王曉亮、劉東生、周龍、王貴祥、金松

(2)測溫專案和時間如下表:

為了便於測溫,測溫點用小紅旗標識,測溫點小紅旗可放在草簾被表面,每次測完後要恢復到原位。所有測溫管及標識用的小紅旗操作時要注意保護,嚴禁踩壞、隨意挪動小紅旗。

(3)測溫操作要求

溫度計放入測溫孔後用棉團將測溫管堵嚴,3分鐘後迅速拔出溫度計讀數。讀數要快,眼睛與溫度計的液體柱頂面相平;用光源照射讀數,光源要平照。

在測溫過程中,如室外氣溫突然下降至低於預計值,應立即補加保溫層或採用其它措施,防止混凝土過早受凍。

(4)加強測溫工作的管理

配備專職測溫人員,按三班倒考慮。測溫人員要認真負責,按時按孔測溫,不得遺漏或弄虛作假。測溫記錄要填寫清楚、整潔,必須真實、準確、完整,換班時要進行交接。

專職測溫員必須進行培訓及安全交底,了解冬施混凝土的性質、測溫要求。對現場覆蓋不嚴要立即覆蓋。當發現混凝土內部最高溫度與表面溫度之差達到20℃或溫度過高或過低等不正常現象應及時通知技術部門和專案總工程師,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每次測溫畢,要立即把簽字完整的測溫記錄表報專案技術部審核後在資料室歸檔(逢夜間交經理部值班人員)。

3.4.7模板和保溫層的拆除

(1)梁、板模板的拆除要求與常溫條件相同,但保溫層的拆除必須在混凝土強度達到4mpa,溫度冷卻到5℃並和環境溫度之差不大於20℃時方可拆除。

(2)拆模時以同條件養護試塊強度為準。拆模時混凝土溫度與環境溫度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要及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3.4.8混凝土試塊留置

除按正常條件施工時留置試塊外,同條件試塊的組數根據實際需要確定,不少於2組,冬施期間還應增設兩組與結構同條件養護的試塊,一組用於檢驗受凍前的混凝土強度,另一組用於檢驗同條件養護28天、再標準養護28天後的混凝土強度。

3.4.9預防寒流措施

(1)冬期施工期間,每天派專人收聽天氣預報,特別在混凝土澆築前,做好提前預防寒流的準備工作。

(2)為防止寒流侵襲,現場多準備一層阻燃草簾被。

四、質量保證措施

4.1.鋼筋工程質量控制:

(1)鋼筋在加工、運輸、綁紮過程中,注意防止產生撞擊、劃痕等缺陷。

(2)冰雪天採取護蓋措施,防止表面結冰瘤,混凝土澆灌前,應清除鋼筋上的積雪、冰屑,必要時用熱空氣處理;綁紮完後,應盡快進行下一道工序。

(3)現場鋼筋原材和半成品鋼筋應用彩條布覆蓋,防止鋼筋表面結冰露,在混凝土澆築前清除完鋼筋上的積雪和冰屑,必要時用熱空氣加熱,綁紮完成後,應盡快進行下一道工序。

4.2混凝土質量控制及檢查

(1)冬期施工混凝土質量檢查除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及驗收規範》及其他國家有關標準規定外,尚應符合下列要求:檢查混凝土從入模到拆除保護層或保溫模板期間的溫度。

(2)檢查混凝土質量除應按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定留置試塊外,尚應做下列檢查:

a、檢查混凝土表面是否受凍、粘連、收縮裂縫,邊角是否脫落,施工縫處有無受凍痕跡。

b、採用成熟度法檢驗混凝土強度時,應檢查測溫記錄與計算公式要求是否相符,有無差錯。

(3)模板和保溫層在混凝土達到要求強度並應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拆除時混凝土溫度與環境溫度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及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砼的保溫養護制度:各棟號工長負責砼的保溫養護工作

4.3填充牆質量控制

(1)砌築磚牆容許偏差:軸線位移10mm;垂直度5mm;平整度5mm;水平灰縫平直度7mm。

(2)砂漿飽滿,特別是與砼交界處豎縫砂漿要密實。

施工方案交底

1 保證模板工程技術先進 保證質量 安全可靠。2 模板的配製 確定如下 2 3 樓標準層及電梯井牆體採用定型大模施工,由北京康港模板公司提供模板設計方案,並製作加工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工作。其餘部份採用12mm厚竹膠板現場拼裝施工,地下室外牆外側採用組合鋼模施工 橫豎脅採用50 100木楞與 48鋼管配...

冬季施工交底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當室外日平均溫度連續5天低於5 或氣溫低於0 時,即按冬季施工要求採取措施進行施工。進入冬季後,應於氣象台 站保持聯絡,及時收聽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隨著氣溫的回公升,連續5天室外日平均溫度高於5 時方可解除冬季施工要求。一 冬季施工電器保護措施 根據冬季寒冷的特點,主要...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