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維修專業教學計畫

2021-03-04 04:02:26 字數 2418 閱讀 9131

一、專業名稱、招生物件與學制

(一)專業名稱:汽車運用與維修

(二)專門化方向:汽車檢測與維修方向

(三)招生物件:

(四)基本學制:

二、培養目標

本專業主要面向本省汽車維修企業及汽車相關行業企事業單位,培養生產、服務第一線從事汽車維修、檢測、保養、維護、美容、改裝、鈑金、噴塗、汽車維修服務顧問等工作,具有較強實際操作能力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專門人才。

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學生職業發展路線如下表:

三、人才培養規格

(一)知識結構

1.基礎知識

具有較高的政治思想理論知識;

具備一定法律知識;

具有一定的文書寫作理論知識;

具有一定的專業英語知識;

具有計算機操作的基本知識和辦公自動化的相關知識;

具有一定的體育運動理論知識;

能描述汽車維修企業的生產過程,具有安全生產、環境保護方面的相關知識;

具有企業經營及財務管理、成本分析等相關知識。

2.專業知識

具有本專業所需的力學、材料、機械基礎、液壓與液力傳動、電工和電子等基礎知識;

具有汽車構造、維護、效能檢測、故障診斷、修復、美容改裝等相關知識。

(二)能力結構

1.專業能力

具有計算機基本操作技能,能使用常用辦公軟體和專業軟體,通過網際網路獲取專業資訊和資料;

能夠閱讀汽車說明書及維修手冊等技術資料;

具有汽車一般維護、保養、美容、裝飾、汽車駕駛的能力;

具有工具、量具的正確使用能力;

能識讀汽車電路圖,進行電路分析和元件檢測;

能正確選擇和使用裝置工具進行汽車機械總成的拆裝、檢測、維修、裝配的能力;

汽車電器系統及電控系統檢測、診斷、修理的能力;

能夠分析和解決本專業較複雜的技術問題(如疑難故障診斷、排除);

具有初步的企業生產經驗和組織企業班組生產的基本體驗。

2.方法能力

從事本職業崗位所需的正確工作方法;

查詢技術資料、獲取有用資訊的能力;

運用計算機能力;

學習汽車新技術的能力。

3.社會能力

勞動保護和環境保護意識;

與同事交流、協商、合作的能力;

與客戶交往的能力;

良好的職業道德。

(三)素質結構與要求

1.基本素質

做到熱愛祖國,熱愛集體,敬業愛崗,吃苦耐勞。

2.職業素質

實現安全生產,文明生產,環保生產,高效生產。

樹立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具有良好的職業形象,具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和良好的人際關係。

具有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具有工作計畫、組織、實施和評估能力。

具有較強的學習創新能力。

四、教學活動時間分配表(按周分配)

五、教學內容及教學要求

(一)公共基礎課

(二)專業基礎課程

(三)專業核心課程

(四)專業拓展課程

(五)綜合實訓課程。

1.教學綜合實訓。

(1)實訓內容、實訓時間與考核要求

①專業核心課程實訓

②汽車維修中級工考證實訓(汽車機修專門化)

(2)實訓地點:校內實訓。

(3)組織管理。

①學校制定學生校內實習管理制度(條例),內容包括實習動員、實習組織與管理、實習安全規定、著裝要求、實習方法、實習考核與成績評定等;

②校內實習主要採用指導老師負責制,指導老師實根據實習管理制度負責學生的考勤、過程管理和實習考核等;

③教務部門對實習的開展和管理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向指導老師和班主任反饋。

(4)安全保障措施。

①校內實訓中心(車間)配備專職的管理人員。

專職管理人員須經過相關的安全培訓,掌握所負責的相應專業相關工種的安全知識和專業知識,具備處理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學生實習期間,管理員應經常巡視,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處理。

②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

各實訓車間和場所應制訂有管理制度,實訓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實訓裝置執行管理和維護檢修制度等應上牆並嚴格執行。

③加強安全教育。

把安全生產教育貫穿整個實訓過程。實訓時要經常教育、督促學生遵守實訓紀律、遵守相關工種和裝置的安全操作規程,使人人懂得安全知識,掌握安全技能。

2.頂崗生產實習

(1)實習內容。

①汽車維修企業實際工作崗位實習。根據不同的專門化安排相應工種實習,如汽車機修(發動機、底盤維修)、汽車電工、汽車鈑金、汽車塗裝、汽車美容等。

②汽車生產企業裝配實習。根據不同的專門化安排裝配線上的相應工位,如發動機及底盤總成或部件的裝配崗位,電氣裝置及線束裝配崗位、內外飾件裝配崗位、配件**崗位等。

(2)實習時間:

實施「2+1」人才培養模式,安排學生在第三學年進行頂崗生產實習,可根據企業和學校的實際情況,從第二學年的第一學期起以一學期或月為最小實習時間單元,分2次按班級組織學生到各企事業等用人單位進行頂崗生產實習。

2019汽車維修專業教學計畫

課程性質與任務 一 課程設定說明 汽車構造與維修是汽車類專業的第一門專業課,本課程主要闡述汽車各系統的構造和工作原理。二 課程性質 汽車構造與維修是汽車運用技術專業的主幹課程和必修課程,同時又是後續主幹課程的專業基礎課。三 課程任務 通過對本課程的教學,要求學生牢固掌握現代汽車的基本結構,熟悉汽車各...

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教學計畫

一 教學計畫說明 1 培養目標 面向汽車維修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身心健康,具有與本專業相適應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本專業的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具有較強的實際工作能力,了解相關企業生產過程和組織狀況的汽車使用與維修專業人員。2 教學模式與特點 本計畫是按照校企合...

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實習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使學生具有汽車修理與檢測實際操作技能的中級工專業技術人才。本專業畢業生可到汽車相關企業從事現代汽車的機 電維修 大型運輸車輛維修 汽車車身修復 汽車效能檢測 汽車維修企業業務管理 汽車技術服務與 也可以從事汽車運輸管理 交通運輸組織管理等技術工作。二 計畫課時 計畫實習總課時數為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