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維修工教學計畫

2022-05-16 06:46:14 字數 2842 閱讀 6710

課程性質與任務

一、 課程設定說明

汽車構造與維修是汽車類專業的第一門專業課,本課程主要闡述汽車各系統的構造和工作原理。

二、 課程性質

汽車構造與維修是汽車運用技術專業的主幹課程和必修課程,同時又是後續主幹課程的專業基礎課。

三、 課程任務

通過對本課程的教學,要求學生牢固掌握現代汽車的基本結構,熟悉汽車各系統的工作過程,理解各系統的簡單工作原理,了解汽車最新典型結構及其特點。

教學基本要求

第一章:汽車發動機總論

了解現代汽車型別和分類方法。

理解解汽車的主要技術引數。

掌握發動機的基本術語、工作原理和總體構造。

第二章:曲柄連桿機構的構造與維修

了解受力分析,燃燒室型式,軸承材料,扭轉減振器工作原理。

理解曲柄連桿機構各組成的工作原理,銷座偏置的原因,活塞環的幫浦油作用,曲拐的布置規律。

掌握曲柄連桿機構各組成的功用及結構特點,常用曲拐布置形式,作功順序,工作迴圈表分析以及機體組、活塞連桿組、曲軸飛輪組的檢修方法。

第三章:配氣機構的構造與維修

了解氣門頭部型別,氣門座錐角意義,氣門驅動型式。

理解配氣機構各零件的功用及結構特點,氣門間隙和配氣相位的含義,可變氣門正時和公升程電子控制系統。

掌握氣門間隙的兩次調整方法以及配氣機構的檢修方法。

第四章: 冷卻系的構造與維修

了解風冷卻系的構造和工作情況,矽油風扇離合器的工作情況。

理解發動機過熱或過冷的危害,膨脹水箱的作用。

掌握冷卻系作用,水冷卻系的組成與主要機件的結構特點、功用以及冷卻系的檢修方法,冷卻系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五章:潤滑系的構造與維修

了解機油細濾器的工作原理。

理解潤滑系作用、潤滑系的油路及工作過程。

掌握潤滑系主要機件的結構特點、功用和工作過程,曲軸箱通風意義,潤滑系的檢修及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六章:汽油機燃料供給系

了解化油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

理解進排氣裝置特點,可變進氣裝置,電控汽油噴射系統的工作原理,汽油機的排放淨化措施。

掌握可燃混合氣成分對發動機工作的影響,汽油幫浦的工作原理,排氣消聲器消聲原理及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的檢修方法及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七章:柴油機燃料供給系

了解可燃混合氣的形成特點和形成方法、燃燒室型別及特點。

理解噴油器、噴油幫浦、調速器及電子控制柴油機燃料供給系工作原理。

掌握噴油器、噴油幫浦、調速器的結構特點及工作過程、噴油幫浦的驅動與供油正時、柴油機燃料系的輔助裝置、柴油機的起動輔助裝置、廢氣渦輪增壓器及柴油機燃料供給系的檢修方法及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八章:發動機的裝配、調整與與磨合

理解發動機的磨合工藝和驗收要求。

掌握發動機**工藝和要求,發動機綜合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九章:汽車底盤概論

了解汽車行駛原理和基本效能指標。

理解汽車維修的基本方法。

第十章:汽車傳動系

了解傳動系的功用與組成;了解周布彈簧式和**彈簧式離合器的結構特點;了解變扭器的構造、變扭原理和液力傳動的特性;了解準等速萬向節和等速萬向節的工作特點、中間支承的結構特點及作用;了解雙級主減速器、輪邊減速器的結構特點,防滑差速器的工作原理。

理解傳動系的布置型式;理解離合器的操縱機構、離合器的功用和要求、磨擦片式離合器的工作原理;理解普通齒輪變速器的功用與工作原理、普通齒輪變速器的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理解液力機械變速器的總體構造、單向自由輪和鎖止離合器的作用;理解普通萬向節的速度特性;理解半軸與轎殼的功用、結構,驅動橋的功用與組成。

掌握膜片彈簧式離合器的特點;掌握同步器的結構特點和工作原理;掌握行星齒輪傳動機構和液壓自動換檔操縱系統;掌握萬向傳動裝置的組成與功用、普通萬向節構造、傳動軸構造;掌握單級主減速器構造、工作情況和結構分析,差速器功用及分類,普通差速器的工作原理。掌握傳動系各組成的檢修方法及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十一章:汽車行駛系

了解汽車的行駛原理;了解車輪、輪胎的組成與構造;了解油氣彈簧、扭杆彈簧的結構及工作特點。

理解車架的功用、型別及構造。掌握行駛系的組成及功用;理解車轎型別和功用,轉向橋和轉向驅動橋的特點;理解車輪、輪胎的作用與分類;理解鋼板彈簧的構造與工作特點;理解電控車身高度自動調節、空氣懸架裝置及安全氣囊的工作過程。

掌握轉向車輪定位的作用、定位角的定義與含義;掌握輪胎規格的表示方法,子午線輪胎的優點;掌握懸架的功用和分類,減振器的作用與工作原理;掌握行駛系各組成的檢修方法及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十二章:汽車轉向系

理解轉向器的型別、構造和工作過程,轉向傳動機構的結構特點及工作特點,動力轉向的工作原理;理解電控動力轉向及四輪轉向工作原理。

掌握轉向系的型別、組成與工作過程,動力轉向的工作過程,轉向油幫浦的工作原理;掌握轉向系各組成的檢修方法及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十三章:汽車制動系

了解空氣液壓制動傳動裝置,氣壓式掛車制動傳動裝置的工作過程。

理解駐車制動器的結構和工作情況,氣壓式制動傳動裝置的基本組成和工作原理,輔助制動裝置的型式和工作原理,前後輪制動力分配調節裝置的工作過程,電控防抱死制動系統的作用及工作過程;理解abs、asr系統的工作過程。

掌握制動系的功用、組成、基本結構和工作原理,車輪制動器的型別、結構及工作過程,液壓制動傳動裝置的組成、布置型式及工作過程,真空液壓制動傳動裝置的組成、構造及工作情況;掌握制動系各組成的檢修方法及常見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

第十四章:汽車底盤的進廠維修(自學)

了解汽車底盤進廠檢驗程式和汽車維修後竣工驗收標準;了解汽車底盤維修技術檔案的編制方法。

課時分配表

說明 1、本課程的教學應力求做到理論聯絡實際,結合高職教育特點,以「必需、夠用」為度。

2、教學方法力求形象直觀,最大限度地利用現有之教學條件,讓學生樂於接受,易於接受,提高學習效果。

汽車維修工教學計畫

廣元通達職校汽車維修工教學計畫 課程結構 一 理論教學 60學時 1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 15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發動機的結構和工作原理 汽車維修的基本理論以及發動機維護與修理的有關知識。使學生掌握發動機各系統 總成和部件的功用 結構與基本工作原理,掌握汽車零部件耗損 檢驗 修復的...

汽車維修工簡歷

姓名 曠世方 性別 男年齡 23 民族 漢族戶籍 湖南湘鄉 婚姻狀況 未婚 畢業院校 北方汽修 所學專業 汽車維修工 現所在地 廣東廣州 教育 培訓 2001年9月 2004年7月寧鄉七中理科高中2004年9月 2005年7月北方汽車專修學校汽車維修工大專工作經驗至今有 3 年工作經驗 高公升汽車修...

汽車維修工試卷A

機械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 一 填空題 第1 20題。請將正確答案填入題內空白處。每題1分,共20分。1.汽車維修職業道德規範是指汽車維修從業人員在汽車維修生產活動中必須遵循的道德準則和 2.誠實守信是市場經濟法則,是企業的無形 3.我國提高汽車排放控制實行i m制度,即是檢測和 4.在速度控制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