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教學計畫與教學大綱

2021-03-04 00:25:03 字數 4642 閱讀 4898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

(三年制)

實施性教學計畫與教學大綱

南京萬通汽修學校

南京萬通技工學校

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教學計畫與教學大綱

一、指導思想

主要以汽車維修行業人才需求為基本依據,面向汽車後市場相關企業各崗位,以提高學生的職業實踐能力和職業素養為宗旨,倡導以學生為本位的教育培訓理念和建立多樣性與選擇性相統一的教學機制,通過綜合和具體的職業技術實踐活動,幫助學生積累實際工作經驗,突出職業教育的特色,全面提高學生的職業道德、職業能力和綜合素質。

二、招生物件與學制

本專業招收初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歷者,學制三年。

三、專業培養目標

1、畢業生就業範圍

本專業畢業生可在各類汽車維修企業從事汽車發動機維修、底盤維修、汽車電氣維修和汽車外形整修等各類汽車維修工作;也可以從事汽車零配件管理、汽車維修業務接待、汽車及配件銷售等工作。

2、教學目標

(1)學歷和職業技術等級

本專業學生畢業應獲得中專學歷證書,並獲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或技術等級證書,如汽車維修工中級工職業資格證書、駕駛證等,並達到相應的技能水平。

(2)文化知識

本專業學生應具備的文化基礎知識。主要包括政治(含職業道德、就業教育)、語文、數學、英語、計算機、體育與健康等基礎知識。

(3)職業道德

能夠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具有較強的敬業精神,吃苦耐勞精神以及合作精神,具有安全生產、質量和效益意識。

(4)專業知識和能力

具有計算機基本操作能力; 具有本專業必需的機械、材料、電工和電子、液壓技術等基本知識; 具有讀圖和製圖基本知識,能夠識讀一般裝配圖、繪製簡單零件圖和進行零件測量;具有汽車構造、使用效能、檢測、維護、修理和汽車駕駛的知識和技能;掌握汽車維修企業1~2個工作崗位所需的業務知識、基本技能,並具備初步實踐經驗,取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

四、課程設定及課時安排

五、課程教學要求

(一)文化課

1、政治

(1)、職業道德與職業指導

本課程是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必修的一門德育課程,旨在對學生進行職業道德教育與職業指導。其任務是:使學生了解職業、職業素質、職業道德、職業個性、職業選擇、職業理想的基本知識與要求,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掌握職業道德基本規範,以及職業道德行為養成的途徑,陶冶高尚的職業道德情操;形成依法就業、競爭上崗等符合時代要求的觀念;學會依據社會發展、職業需求和個人特點進行職業生涯設計的方法;增強提高自身全面素質,自主擇業、立業創業的自覺性。

2、體育

重點引導學生運用科學的方法鍛鍊身體,達到國家體育鍛煉健康標準,培養學生終身體育觀念。要求掌握科學鍛鍊和娛樂休閒的基本方法,養成自覺鍛鍊的習慣;培養自主鍛鍊、自我保健、自我評價和自我調控的意識,全面提高身心素質和社會適應能力,為終身鍛鍊、繼續學習與創業立業奠定基礎。

3. 數學

講授集合、簡單邏輯、函式、排列與組合、幾何。要求掌握數學的基本知識和運算技能,具有基本運算、基本計算工具使用等能力,能夠運用數學方法、幾何方法分析與解決實際問題。

4、語文

在初中語文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現代文和文言文閱讀訓練,提高學生閱讀現代文和淺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強文學作品閱讀教學,培養學生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加強寫作和口語交際訓練,提高學生應用文寫作能力和日常口語交際水平。通過課內外的教學活動,使學生進一步鞏固和擴充套件必需的語文基礎知識,養成自學和運用語文的良好習慣,接受優秀文化薰陶,形成高尚的審美情趣。

六、計算機應用基礎

講授微型計算機的一般工作原理和結構,計算機基本操作方法和常用軟體的使用方法,計算機網路的基本操作和使用,上網查詢資料的基本方法。使學生掌握計算機的操作能力,具有文書處理能、資料處理能力,資訊獲取、整理、加工能力,網上互動能力,為以後的學習和工作打下基礎。並獲得相應計算機應用能力證書。

(二)專業課程

1、機械識圖

學習正投影的基本原理、圖示方法和國家製圖標準。使學生具有一定的空間想象和思維能力,能正確閱讀中等複雜程度的零件圖和裝配圖,能夠繪製簡單的零件圖,具有使用常用繪圖工具繪製草圖的基本技能;了解計算機繪圖的基本知識,能用計算機繪製簡單零件圖。

2、汽車文化

學習汽車的發展簡史、汽車的基本結構和汽車行駛的基本原理。使學生了解汽車的型別、牌號;掌握汽車各系統與總成的名稱、作用、基本結構和連線關係,初步具有分析汽車基本結構的能力,為學習後繼課程打下基礎;培養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3、汽車機械基礎

講授正投影的基本原理,三檢視,圖示方法和國家製圖標準;講授汽車上使用的常用金屬與非金屬材料,互換性與技術測量;講授汽車上用到的靜力學、運動學和動力學的基礎知識;講授液力與液壓傳動基礎知識;講授常用機械的工作原理、受力與運動分析。要求能正確、熟練地識讀汽車上較複雜的零件圖和裝配圖。掌握金屬與合金、非金屬材料在本專業中的應用;能合理選用公差等級和配合種類,具有一定的尺寸誤差和形位誤差的檢測能力。

能分析汽車液壓控制系統;能對汽車上的主要零件進行力學分析,掌握常用機械的工作原理。

4、汽車電工電子基礎

講授交、直流電路的基本原理,汽車維修生產常用工業電器及控制裝置的結構、特性、選用和使用;講授汽車電氣上常用電子元件及電路知識。要求具備必須的安全用電常識,能夠運用電工電子基本知識分析汽車電器裝置和檢測裝置的電器線路的工作原理。

5、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

(1)講授工程熱力學的基礎知識,發動機的工作迴圈、基本工作原理及主要效能指標;講授現代汽車發動機的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冷卻系、潤滑系、燃油供給系(以電控汽油噴射式供給系為主)、汽油機點火系、柴油機供給系的構造與維修;講授典型發動機維護作業工藝;講授發動機大修的工藝和技術標準;講授發動機各系統常見故障的診斷方法。要求通過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使學生掌握發動機的結構與原理,能熟練使用發動機維修的常用工具、量具和裝置,掌握發動機維修作業的工藝過程、零件檢驗方法和技術標準、大修竣工檢驗標準;使學生具有發動機拆卸、檢修、裝配、調整的能力,具有對發動機常見故障的診斷和處理的能力。掌握發動機維修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考取相應證書。

(2)講授電控發動機結構和工作原理;講授電控發動機維護知識;講授電控發動機故障檢測、診斷方法;講授電控發動機修理方法;講授安全生產知識。要求通過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使學生能熟練使用電控發動機維護、修理工具裝置;能熟練使用電控發動機檢測、診斷儀器裝置; 能對電控發動機故障進行診斷和排除; 掌握電控發動機維修、裝配、調整和效能試驗技能。 初步具備安全生產的能力。

6、汽車底盤構造與維修

(1)講授汽車行駛的基本原理;講授現代汽車底盤的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制動系的構造與維修;講授底盤各系統常見故障診斷方法。要求通過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使學生掌握底盤的結構與原理,掌握底盤主要總成維修作業的工藝過程、零件檢驗方法和技術標準;熟悉底盤常用維修機、工具、儀表和量具的使用方法;使學生具有汽車及其總成裝配、調整、維修的能力,具有對汽車底盤常見故障的診斷和處理的能力。掌握底盤維修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考取相應證書。

(2)講授液力傳動與液壓控制基礎知識;講授自動變速器的基本結構和工作原理;講授常見自動變速器的檢查及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講授典型自動變速器的檢查及故障診斷與排除方法。要求通過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使學生能正確使用常用拆卸工具和測試儀器儀表;能分析行星齒輪工作原理及各檔位動力傳動; 掌握自動變速器進行正確解體和裝配技能;能根據試驗結果對自動變速器故障原因進行分析。

7、 汽車電氣裝置構造與維修

(1)講授現代汽車的電源系統、起動系統、照明及訊號系統、空調系統、安全氣囊系統、智慧型儀表、中控門鎖、自動座椅及常見輔助電氣裝置的構造與維修,講授電路圖的閱讀方法;講授汽車電氣裝置常見故障的診斷方法。要求通過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使學生掌握汽車電氣裝置的結構與原理,能熟練使用汽車電氣裝置維修的常用工具、量具和裝置,具備對汽車電器裝置進行維護、調整、檢修的初步技能。熟悉汽車電氣裝置各系統的線路及典型汽車的全車線路;要求具有對汽車電路常見故障的診斷與排除的能力。

掌握汽車維修電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考取相應證書。

(2)講授影響汽車使用效能的各種因素,找出合理使用汽車的基本途徑;講授國家或行業頒布的有關汽車維修質量及汽車檢測管理的一些相關政策和法規知識;講授汽車使用效能檢測的內容、目標及意義;講授汽車效能檢測裝置的工作原理;講授汽車使用效能的評價指標及檢測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要求通過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使學生能正確使用常用檢測儀器、儀表和裝置;掌握檢測結果分析,並根據檢測結果提出正確處理的技術方案; 能合理使用汽車;. 掌握汽車使用效能檢測的相關法規要求。

政治教學大綱

一、說明

1、課程性質與內容:

本課程是技工學校全體學生的一門必修公共課,是學校開展全面素質教育的基礎,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環節,是提高學生思想素質、政治素質和心理素質的重要途徑。主要內容包括心理健康、法律常識等。

2、思想政治課的教學任務:

堅持以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和集體主義為主線,對學生進行法律常識和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胸懷理想、熱愛本職、敬業愛崗、艱苦奮鬥、樂於奉獻、遵紀守法、誠實待人的優良品質;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勇於開拓、敢於競爭、善於創新的能力,從而,使學生成為具有良好素質的新世紀的勞動者和具有較高文明水平的好公民。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應達到下列基本要求:

⑴ 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價值觀。

⑵ 具有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質。

⑶ 養成自覺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

⑷ 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努力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力量,從而努力將自己塑造成為一名好公民、好職工。

3、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

⑴認真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注重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⑵適當安排社會家道實踐活動,增強感性認識。

⑶可採用行為導向教學法,有條件的可輔以電化教學,讓學生在生動活潑的教學活動中接受教育。

二、課時分配表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教學計畫

職業中專 適用班級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班 部門負責人 分管院長審批 山東科技職業學院繼續教育與培訓中心 2013年9月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獲得汽車檢測與維修工程師初步訓練,能從事汽車維修 汽車試驗 汽車檢測 汽車質量評價等領域工作的技術應...

汽車檢測與維修教學計畫

一 專業名稱 汽車檢測與維修 二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的是適應汽車檢測與維修企業第一線需要的從事汽車檢測與汽車維修及生產管理服務的 在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得到培養的 掌握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基礎理論知和運用現代汽車維修檢測裝置對汽車常見故障原因分析與診斷排除方法的 初步掌握汽車維修企業營運管理能力...

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專科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獲得駕駛員訓練的 從事汽車檢測與維修的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培養21世紀我國經濟建設急需的 面向汽車應用市場,掌握現代汽車構造 效能與使用技術 檢測 診斷與維修技術和相關知識,具有較高職業素質和技術應用能力的汽車技術服務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