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職業學院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

2021-09-14 10:03:40 字數 3602 閱讀 6325

《汽車發動機電控技術》考試(樣卷) c卷

本試卷滿分共100分120分鐘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30分)

1.電控燃油噴射系統按有無反饋訊號可分為系統和系統。

2.熱式空氣流量計的主要元件是可分為和

3.順序噴射正時控制其特點是

4.發動機轉速超過安全轉速時,噴油器停止噴油,防止

5.葉片式空氣流量計基於原理對發動機進氣量進行測量。

6.油幫浦轉速控制方式一般有兩種控制方式。

7.多數車型使用的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8.電子燃油控制系統有子系統組成。

9.開路繼電器的rc電路,可使發動機熄火時,延長電動燃油幫浦工作2~3s,以保持燃油系統內有一定的

10.噴油器的噴油量取決於噴油器的和

11.軸針式噴油器主要由以及電磁線圈等組成。

12.點火提前角的修正方法有和

13.一般採用的方法來判斷有無爆燃及爆燃強度。

14.在廢氣渦輪增壓系統中,一般都帶有冷卻器,作用是

15.控制怠速進氣量方法有和兩種型別。

16.燃油蒸發排放管的作用是

17.普通式燃油壓力表量程一般為

18.步進電動機功率閥即採用來執行燃氣ecu的指令,實現燃氣供給量調節。

二、選擇題(每題2分,共10分)

1.豐田公司磁脈衝式曲軸位置感測器一般安裝在( )。

a.—曲軸皮帶輪之後; b.曲軸皮帶輪之前;

c.曲軸靠近飛輪處; d.分電器內部

2.單點噴射系統採用下列哪種噴射方式( )。

a.同時噴射 b.分組噴射 c.順序噴射 d.上述都不對

3.當過氣歧管內真空度降低時,真空式汽油壓力調節器將調節汽油壓力( )。

a.提高 b.降低 c.保持不變 d.以上都不正確

4.如果三元催化轉換器良好,後氧感測器訊號波動( )。

a.頻率高 b.增加 c.沒有 d.緩慢

5.在速度密度型的噴油系統中,對噴油器的接通時間或噴油持續期影響最大的感測器是:

a.質量空氣流量感測器

b.進氣歧管絕對壓力感測器

c.氧感測器

d.發動機冷卻液溫度感測器

三、判斷題(每題1分,共12分)

1.曲軸位置感測器只作為噴油正時控制的主控制訊號。( )

2.在電噴發動機的任何工況下均採用的是閉環控制。( )

3.光電式車速感測器與光電式凸輪軸位置感測器的工作原理不相同。( )

4.採用同時噴射方式的電控噴射系統,曲軸每轉兩圈各缸同時噴油一次。( )

5.電動油幫浦中的單向閥能起到一種保護作用,當油壓過高時能自動減壓。( )

6.磁電機點火系統在低速時的點火效能較好。 ( )

7.凌志ls400發動機的左右缸體外側各安裝乙隻壓電式爆震感測器。( )

8.不要輕易斷開蓄電池負極,否則將丟失儲存器中的故障**。( )

9.後備系統是簡易控制,既能維持其基本功能,又能保持發動機正常執行的最佳效能。( )

10.雙缸同時點火系統不使用傳統的分電器和點火線圈。 ( )

11.分組噴射方式中,發動機每乙個工作迴圈中,各噴油器均噴射一次。( )

12.空氣流量計的作用是測量發動機的進氣量,電腦只是根據空氣流量計的訊號確定基本噴油量。( )

四、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16分)

1.開環控制系統

2.同時噴射

3.配氣相位

4.噴油器的關閥時間

五、問答題(共32分)

1.自診斷系統的功用是什麼?(6分)

2.電子控制單元的功能主要有哪些?(9分)

3.發動機控制系統的作用是什麼?它由哪幾部分組成?(8分)

4.發動機暖機修正控制訊號主要有哪些??(4分)

5.氧化鋯氧傳器的工作原理?(5分)

c卷參***

一、填空題答案

1.開環控制;閉環控制

2.**電阻;**式、熱膜式

3.噴油器驅動回路數與氣缸數目相等

4.超速

5.力學

6.利用串聯電阻器、利用油幫浦控制模組

7.線性輸出

8.空氣供給系統、燃油供給系統、控制系統

9.殘餘壓力

10.噴孔截面、噴油時間、噴油壓差

11.噴油器殼體、噴油針閥、套在針閥上的銜鐵

12.修正係數法、修正點火提前角

13.發動機振動

14.降低進氣溫度,對消除發動機爆震、提高進氣效率都十分有利。

15.節氣門直動式、旁通空氣式

16.將hc氣體從燃油箱內送至活性碳罐

17.306.7~103kpa

18.步進電動機驅動的調節閥

二、選擇題

1.d 2.c3.b4.d5.b

三、判斷題

1.錯 2.錯 3.錯 4.錯 5.錯 6.錯 7.對 8.對 9.錯 10.對

11.錯 12.錯

四、名詞解釋

1. 答:通過實驗室確定的發動機各工況的最佳供油引數預先存入電腦,在發動機工作時,電腦根據系統中各感測器的輸入訊號,判斷自身所處的執行工況,並計算出最佳噴油量。

2. 答:將各缸的噴油器併聯,所有噴油器有電腦的同乙個指令控制,同時噴油,同時斷油。

3. 答:指用曲軸轉角來表示的進、排氣門關閉時刻和開啟持續時間,主要包括進氣門提前開啟角、進氣門遲後關閉角、排氣門提前開啟角、排氣門遲後關閉角。

4. 答:發動機控制模組認為應當結束噴油時,就會切斷噴油器的驅動迴路,從搭鐵訊號消失到針閥回到關閉狀態所需要的時間。

五、 問答題

答1:在發動機控制系統中,電子控制單元都具設有自診斷系統,對控制系統各部分的工作情況進行監測。當ecu檢測到來自感測器或輸送給執行元件的故障訊號時,立即點亮儀錶盤上的「check engine 」燈,以提示駕駛員發動機有故障;同時,系統將故障資訊以設定的故障碼形式儲存在儲存器中,以便幫助維修人員確定故障型別和範圍。

答2:(1)給感測器提供電壓,接受感測器和其他裝置的輸入訊號,並轉換成數碼訊號;

(2)儲存該車型的特徵引數和運算所需的有關資料訊號;

(3)確定計算輸出指令所需的程式,並根據輸入訊號和相關程式計算輸出指令數值;

(4)將輸入訊號和輸出指令訊號與標準值進行比較,確定並儲存故障資訊。

(5)向執行元件輸出指令,或根據指令輸出自身已儲存的資訊;

(6)自我修正功能(學習功能)。

答3.答:控制系統的作用是隨發動機工況的變化,實現對混合氣空燃比(濃度)、點火提前角。發動機怠速轉速的精確控制。

按各組成部分不同的工作特點以及其它的一些控制(因車而異),可分為控制器(ecu)、感測器和執行器三部分。控制器是控制系統的核心部件,它根據發動機各感測器送來的訊號,向各執行器發出的各種控制。

答4.:冷卻液溫度感測器訊號、進氣管絕對壓力感測器訊號、或空氣流量計訊號、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訊號等。

答5:在400℃以上的高溫時,若氧化鋯內外表面處的氣體中的氧的濃度有很大差別,在鉑電極之間將會產生電壓。當混合氣稀時,排氣中氧的含量高,感測器元件內外側氧的濃度差小,氧化鋯元件內外側兩極之間產生的電壓很低(接近0v),反之,如排氣中幾乎沒有氧,內外側的之間電壓高(約為1v)。

在理論空燃比附近,氧感測器輸出電壓訊號值有乙個突變。

汽車檢測與維修職業規劃

濟寧職業技術學院 大學生職業規劃 汽車前景之路 2012年 1月 6日 引言跨過20歲的年輪,駐足觀望,知識資訊飛速發展,科技浪潮源源不絕,人才競爭日益激烈,不禁感嘆這世界變化好快。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我不由得考慮起自己的未來。在機遇與挑戰粉墨登場的未來社會中,我究竟該扮演如何乙個角色呢?未來...

天津交通職業學院試題

1 使用砂輪機時需要脫掉手套。對 2 seiri 整理 是將不需要的工具和零件存放在不影響工作的區域。錯 3 最終檢查由技師領隊來完成,向業務員取人工作完成,並對技術難度高的工作向技術員提供指導和幫助。錯 4 火花塞的間隙過大會造成車輛的燃油消耗量變大,輸出動力增大。對 5 機油粘度標號中的 w 表...

汽車檢測與維修職業規劃書

大學生職業規劃書 學號姓名 性別男年齡 所在學校 河南機電高等專科 系別 汽車工程 專業 汽車檢測與維修 班級 汽檢 不少人都曾經問過自己 人生之路到底該如何去走?記得一位哲人曾這樣說過 走好每一步,這就是你的人生。是啊,人生之路說長也長,因為它是你一生的詮釋 人生之路說短也短,因為你生活過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