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格威談廣告》讀後感

2021-03-04 03:56:30 字數 1868 閱讀 7519

一切為了銷售!

——從《奧格威談廣告》中領略廣告本質

通讀完此書,奧格威給予了我在廣告創作方面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無論從他的廣告個案,還是從他的論著裡,都分明可以感受到其理性的光芒、智慧型的火花。「作為世界十大廣告公司之一奧美廣告公司創始人,大衛·奧格威是現代廣告業的大師級傳奇人物,他開啟了現代廣告業的新紀元,創造出一種嶄新的廣告文化。

他的作品以創意著稱,但最重要的是:他堅持它們必須有助於銷售。

此書中傳達出來的核心思想,也正是如此。廣告的目的是銷售,廣告的內容重於形式。這次我就針對這一觀點展開思考奧格威廣告的創作思想。

奧格威總體上講是科學派的廣告人物,他所有關於廣告創作的論述都滲透著對廣告的深刻的理性思考。「什麼是好廣告?」、「廣告的目的是什麼?

」是奧格威廣告創作思想的乙個邏輯起點。關於「什麼是好廣告?」,奧格威曾提及三種不同的觀點:

1、「客戶認可的廣告就是好廣告」;2、「它不僅能影響群眾爭購它所宣傳的產品,而且它能使群眾和廣告界都把它作為一件可親可佩的傑作而長記不忘」;3、「不吸引公眾注意就把產品推銷掉的作品。它應該把廣告訴求物件的注意力引向產品。」奧格威認為自己屬於第三派——「使自己的技藝深藏不露,是廣告公司的職責。

」 奧格威的上述看法緣於他對「廣告的目的是什麼?」這一問題的認識。奧格威認為:

「廣告的目的就是銷售,否則便不是做廣告。」他指出:「除非廣告活動能產出所要求的效果——大多數情況下,這指的是銷售產品——否則就不算是傑出的廣告活動。

銷售量是傑出廣告活動的乙個最起碼的一項條件。」、「衡量他們(優秀的廣告撰稿人)成就的標準是看他們使多少新產品在市場上騰飛。」

對於奧格威的上述看法,我認為奧格威觸及到了廣告存在的合理性問題。企業之所以投資廣告,其終極目的就是通過廣告促進產品銷售;廣告在產品的價值鏈當中始終承擔了一種溝通廣告主與消費者之間資訊的橋梁作用。這種溝通的目的是供、需雙方各得其所。

從營銷學的角度看,廣告與銷售促進、公共關係、人員推銷一起共同構成了企業營銷溝通系統,其價值取向直指市場終端——消費者。有人不同意奧格威的上述論點,因為廣告還承擔了塑造品牌和組織形象、提公升品牌無形資產等功能。而且,更多的時候廣告與銷售並無直接相關關係。

但個人認為,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經營品牌,廣告作為一種資訊傳播手段,其終極價值就在於通過這種資訊的溝通順利實現銷售,捨此廣告就不是廣告而應該喚作他名了。

由廣告的目的出發,奧格威進一步指出「廣告的內容比表現內容的方法更重要。」他認為:「真正決定消費者購買或不購買的是你的廣告的內容,而不是它的形式。

」因此,「最重要的工作是決定你怎樣說明產品,你承諾寫什麼好處。」在奧格威看來,產品是第一位的, 「說什麼」比「怎麼說」更重要。他進一步指出:

「好的產品可以因誠實的廣告而暢銷。如果你認為產品並不好,那你就別費心為它做廣告。」奧格威還奉勸切勿就產品說謊:

「千萬不要寫那種連你也不願你的家人看的廣告。」他認為虛假的承諾必然遭到消費者的唾棄——「消費者不是低能兒,他們是你的妻女。」應當指出的是,奧格威極力主張廣告內容重於廣告形式,並非要偏廢形式。

實際上,奧格威同時提醒同行:沒有上乘的創意,廣告必遭失敗。

其中書中大師給出的kiss原則讓我記憶猶新, 幾乎已經成為廣告設計的金典準則。所謂kiss,就是keep it ******, stupid!意思是「簡潔就好,傻瓜」。

這是耐人尋味的,廣告原來是要簡而告之,簡單明瞭,直指人心,而非囉裡囉唆的繁告多告。眼球經濟的今天,簡潔其實已經成為一種重要力量,在繁雜的資訊中,以獨特的創意、清晰的主體、簡單的標題傳遞需要說的而未必是想說的,才能衝出重圍。印象至深的是無印良品的一則廣告,純淨的藍,是海,也是天,微小的人立於海天之間,無印良品四字簡單地豎排在右上側。

一瞬間就能吸引無數人的求知慾,非常值得借鑑。

斯人已去,真知永存,真心感謝公司給予本人學習提公升的平台。我相信要想在廣告領域穩步發展,唯有虛心和辨證地吸收、借鑑前人的思想和經驗,不斷總結實踐,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奧格威的廣告準則

廣告信條 1.絕對不要製作不願意讓自己的太太 兒子看的廣告。諸位大概不會有欺騙自己家人的念頭,當然也不能欺騙我的家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2.在美國一般家庭,每天接觸1518件廣告,要引起消費者注意,競爭越來越激烈。如果大眾傾聽廣告者的心聲,則其心聲必須別具一格。3.廣告是推銷技術,不是撫慰,不是純粹...

奧格威的廣告準則

1 不要期待消費者會閱讀令人心煩的散文。2 要直截了當地述說要點,不要有迂迴的表現。3 避免 好象 例如 的比喻。4 最高端 的詞句 概括性的說法 重複的表現,都是不妥當的。因為消費者會打折扣,也會忘記。5 不要敘述商品範圍外的事情,事實即是事實。6 要寫得象私人談話,而且是熱心而容易記憶的,也象宴...

大衛奧格威廣告作品賞析

背景被美國 廣告時代 雜誌評為 以創意之王屹立於廣告世界中 的大衛.奧格威,1948年以6000美元創業,如今已成為全世界10大廣告公司之一,並在全世界40個國家設有140個分支機構。這位美國廣告泰斗成功的秘訣就在 創意 根據調查證實,消費大眾都是先看廣告圖案 相片 再看標題,最後才讀文案。此種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