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X年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上半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996 閱讀 2686

今年是疾控中心單獨開展工作的重要一年,我們繼續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思想,在衛生局領導的關懷重視下,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的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開拓思路、深化改革、爭先創優。全面落實省、市會議精神。繼續紮實有效的落實各項綜合防病措施,鞏固無脊灰和消除碘缺乏病階段目標成果。

突出做好以性病愛滋病、結核病、人間禽流感等傳染病的防治工作,不斷增強救災防病突發疫情及中毒事件應急處理能力,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提高整體防病工作水平,建立和完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治體系,大力推進和提高綜合防治水平。

現將上半年工作開展和完成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強化素質提高水平樹立衛生防疫隊伍的良好形象

1、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疾控與監督分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在原有的各項規章制度的基礎上,創新思路,制定站內並完善了站內各項制度。在加強業務學習的同時,加強政治思想學習,培養道德素質,提高敏銳性,自覺樹立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良好風尚,使全站人員思想統一在制度範圍內,做到事事有章可循。做到急事急辦,不推委、不拖拉,提高了辦事效率。

通過全站人員積極的努力,使我站各項工作順利的開展。

2、合理調整科室,適應疾控能力

根據業務需要合理設定什科室,目前設定;中心辦公室、免疫規劃管理科、結核病防治科、為增強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加速人才的培養,各科室制定了學習計畫,認真鑽研業務,掌握各項法律法規及有關法律知識。為了有效在全區開展工作,今年我站還舉辦五次的全區防疫大夫業務知識培訓會議,以提高各鄉、村大夫的防病滅病工作水平。

全站基礎資料齊全,業務檔案健全,由各科室保管,文字檔案由辦公室統一保管,同時配備專職管理人員,做到檔案分類清楚,各項工作資料齊全。半年來,全站為防病滅病科學理站積累了大量的基礎資料。

二、貫徹預防為主,繼續紮實落實各項綜合防治措施,控制和減少傳染病的發生與流行。

1、全力開展計畫免疫管理年活動,鞏固計畫免疫成果

(1)為鞏固多年來消滅脊髓灰質炎強化免疫成果,根據省衛生廳《關於2005/2023年繼續開展脊灰疫苗強化免疫活動的通知》精神,如期實現全球消滅脊灰的目標,在全縣範圍內開展0—7歲兒童脊髓灰質炎疫苗查漏補種活動,活動前我站利用電視、宣傳單、村廣播、牆壁報等形式集中開展了宣傳活動,把服苗物件、時間告知廣大群眾,提高了全社會參與強化免疫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認真組織要求全區各單位防疫大夫認真核兌適齡兒童,做到底數清楚。服苗期間,我站還組織業務素質高、責任心強的專業人員進行督導檢查,對零劑次免疫史不詳,免疫史少於0次的兒童進行補種,重點對流動兒童的補種,確保所有適齡兒童能夠及時獲得免疫服務,提高免疫水平,保持無脊灰狀態。

卡介苗97。4%,糖丸接種率97。0%,被、百破白接種率95。

7%B肝接種率97。4%,首針及時率68。7%,麻疹接種率97。

2%為保證afp主動監測報告工作的順利執行,我們堅持每旬去醫院監督檢查一次,認真檢查值班記錄和門診日誌,到目前均未發現疑似病例,並做好零病例報告,無漏報、遲報現象。

(2)為提高整體防疫隊伍業務水平,我站從計畫免疫業務人員入手,對從事預防接種的基層防疫人員進行統一培訓,實行「持證上崗」,取締不合格的防疫人員,杜絕了預防接種事故的發生,提高了接種質量。五月份對全縣預防接種人員分五批進行了培訓,培訓率達百分之百%,合格率九十五%。我們還增強對基層計畫免疫工作的督導,促進了基層計畫免疫工作的提高。

預防接種人員資格認證率達百分之百。

繼續從基層防疫單位入手把重點放在農村,加強新生兒建卡建證及時率。強化安全注射意識,嚴格執行一人一針一管一消毒制度。計畫免疫工作資料齊全,記錄規範,裝訂成冊,新生兒建卡建證率均為95%,卡、證相符率98%以上。

(3)同時加強冷鏈管理,有專人專室管理,對冷鏈裝置按計畫免疫管理規程存放,實行專物專用,配有發放手續和登記制度,定期檢查和維護冷鏈器材,保證取送疫苗不斷鏈。堅持溫度記錄,保障冷鏈正常運轉。

(4)與移動公司合作在全縣開展計畫免疫村,鄉,縣網上專報系統,目前安裝電腦125臺,軟體省裡生活網己開發完成,馬上安裝投入使用,從出生到建卡,建證、接種、統計、報表全部網上操作。

2、加強傳染病管理工作

全面提高疫情報告質量,杜絕零報。提高對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維護社會穩定,無傳染病漏報現象。按照省衛生廳《關於進一步加強人間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制定人間禽流感防治預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密切注意禽流感疫情動態,我站還積極主動與農牧、檢疫部門聯絡,建立疫情網路,要求全區各部門、各村隊加強疫情監測報告工作,切實做到早隔離、早報告、早診斷、早**。

上半年共發現傳染病238例。醫疔機構網路直報率達百分之百。對監所新收押,收教人員進行常規hiv抗起檢測,共監40人監測率100%。

3、地方病工作:對九個鄉鎮進行了食用鹽監測,監測288份,開展布病綜合防治,一到六月份共化驗651人份,其中陽性202人,為外縣檢查陽性60人。

4、結核病管理

我站認真落實《全國結核病防治規劃)》,繼續實行結核病歸口管理,把衛*專案真正落實到實處。加強轉診制度的管理,每月按時督導一次,肺結核病人**鞏固率在*%以上,各種表卡齊全,表卡相符,填寫清楚,病例記錄完整,文字清晰,格式規範化。上半年共有新發塗陽肺結核57例,追蹤32例,縣中兩院轉診率百分之百,x光片、藥品帳目清晰,管理嚴格

三、認真做好各項衛生監測工作。對全縣從業人員進行了健康檢查工作,上半年共體檢1432人,查出B肝6人。為防止學校食物中毒和腸道傳染病的發生,按照《省衛生廳、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品衛生管理工作的緊急通知〉》的要求,我站對縣城學校食堂進行了監測,消除了食物中毒和腸道傳染病發生的隱患,保障了學生的身體健康。

四、健康教育

我站積極開展各項宣傳活動,利用結核病宣傳日、計畫免疫宣傳日、防治碘缺乏病宣傳日等活動,印發了宣傳材料20000餘份、向全縣人民宣傳防病知識,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使全區人民進一步掌握和了解了防病滅病的知識。

在防治愛滋病工作中,我中心人員走上街頭進行宣傳,發放宣傳單1000餘張,向過往群眾宣傳、諮詢解答愛滋病的防治知識,我站還利用我區有線電視這一傳播媒介宣傳有關愛滋病知識,使廣大群眾了解愛滋病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方法,提高了自我保護意識。

綜上所述,按照市局、縣局所下達的各項工作指標,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為今後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今後我們將努力工作,繼續發揚成績,勇於創新,克服困難,開拓進取,為我縣經濟發展和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貢獻!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責

1.完成國家 省下達的重大疾病預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務,實施疾病預防控制規劃 方案 組織開展本地疾病爆發調查處理和報告 負責轄區內預防性生物製品管理,組織 實施預防接種工作 2.調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危險因素,實施控制措施 3.開展常見病原微生物檢驗檢測和常見毒物 汙染物的檢驗鑑定 4.開展疾病檢測和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管理手冊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二 八年十月 前言為了進一步提高黃岡市疾控中心科學管理水平和加強規範化 標準化制度的管理,完善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各司其職 各盡其責,特制訂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試行 作為本單位進行內部管理的規範性檔案。管理手冊 在執行過程中尚需不斷完善,...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計畫

篇一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20xx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及省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以實施公共衛生專案為抓手,以重大 點 傳染病防控和疾控能力建設為重點,敦本務實,大膽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