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手足口病防控匯報材料

2022-10-20 13:42:04 字數 2870 閱讀 2830

xx市xx區手足口病防控匯報材料

xx區xx年3月24日手足口病疫情上公升以來,通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發病患兒日趨減少,現將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 加強領導,完善組織,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面對手足口病的疫情,區委、區**、區衛生局、區教育局等各級部門高度重視,快速反應、有效應對、科學防控,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3月25日區衛生局召開區手足口病等傳染病和職業病防控工作會議,會議上xx局長傳達了衛生部、省衛生廳和市衛生局手足口病等傳染病和職業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精神,部署全區的防控工作,重點強調了醫療衛生單位要認真貫徹各手足口等傳染病和職業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精神,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周密部署,落實責任,完善措施,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指出一是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傳染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手足口病、麻疹等傳染病傳播速度快,容易在人群密集場所暴發,群眾關注程度高,社會影響程度大,波及範圍廣,防控工作關係民生。

二是加強監測,規範報告,提高傳染病預警**能力。三是強化培訓,規範診療,努力提高傳染病救治水平。四是全面加強能力建設,提高傳染病和職業病防控水平,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要加強實驗室能力建設。

五是加強部門協調,實行聯防聯控,形成傳染病和職業病防控合力。各級各單位要加強與教育、宣傳、農業、工商、安全監管等有關部門合作,完善聯防聯控機制,確保防控工作資訊互通、資源共享、措施聯動,要及時通報疫情資訊,協同做好聯防聯控工作。六是強化督導檢查,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各單位要充分利用網路**、廣播、電視、報刊、宣傳畫冊等各種宣傳手段,對公眾進行健康教育,增強人民群眾的防病意識和防病能力。4月25日區委、區**在雷健民副區長的主持下,召開了有區衛生系統、教育系統、鄉鎮(辦事處)分管鄉鎮長參加的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會議,會議上分析了我區的手足口病疫情,強調了手足口病的防控是當前疾病控制的首要任務,對防控工作進行了明確分工,公布了諮詢**,實行責任包乾制。在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中,分管區長靠上抓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現場督導,多次召開排程會,協調各部門防控工作的開展。

保障各項防治措施的落實。

迅速調整了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區衛生局調整了xx區手足口病防控領導小組,副區長xx任組長,區旅遊局局長xx、區衛生局xx副主任,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任成員。流行病學調查處理指導小組、醫療救護專家指導小組,負責全區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

流行病學調查處理指導小組,負責流行病學調查、疫情處理的技術指導及相關標本採集的指導;醫療救護專家指導小組,負責醫療救護的診斷、**技術指導。宣傳教育指導工作小組負責手足口病的宣傳教育工作。消殺組負責疫點的消毒處理.

二、落實手足口病防控關口前移措施,防疫情蔓延

落實手足口病防控關口前移措施,是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關鍵。我們主要做好了以下幾點:

一是加強宣傳,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和防病意識。採取專題講座、發放明白紙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手足口病防控知識。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共向群眾發放明白紙23萬餘份,發放宣傳畫2萬餘張,印發宣傳彩頁1萬餘份,做到人人明白什麼是手足口病,如何傳播,如何防控等等。

各醫療單位在顯要位置開設了宣傳欄,同時將手足口病知識專題講座在區電視節目中不間斷滾動播出。部分有條件的鄉鎮利用電視轉播插播手足口病的防病知識,衛生局先後編髮了多期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演示文稿。區疾控中心以疫情演示文稿的形式對全區的疫情及時進行通報分析。

區疾控中心派專業人員到各鄉鎮培訓手足口病防控知識,對醫務人員、幼兒教師、鄉村幹部培訓達80餘場次。通過以上措施把手足口病可防、可控、可治知識傳給廣大人民群眾,教育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兒童積極預防手足口病。

二是搞好晨檢篩查,做到早發現,早**。每天對本轄區內的7歲以下兒童進行晨檢篩查,對發現有發熱等症狀的兒童及時送醫院就診,確保每一名發病兒童能及時到醫院進行救治。我們還以村為單位舉辦7歲以下兒童家長培訓班600餘場次,向家長傳授手足口病防控知識,提高群眾的自我防控意識,共同做好晨檢篩查。

三是做好消殺工作,防止聚集性病例發生。區**安排專項資金統一購買消殺藥品優氯淨4噸,生石灰30餘噸,消毒液5000餘瓶,各鄉鎮成立了消殺隊,統一對幼兒園、小學、兒童家庭進行全方位消殺,嚴防疫情的爆發流行。同時加強對疫情重點村、幼兒園的隔離消毒工作。

凡發生2例以上患者的村莊列為疫情重點村,幼兒園列為重點幼兒園,嚴密監控,簽發監督意見書160餘份,停園140餘所,有效地控制疫情的爆發流行。

四、資訊暢通,處置有效。區疾控中心及衛生院對發生的手足口病病例及時網路直報,及時作流行病學個案調查,採集標本325份,特別是對群集性爆發疫情在對患兒採集標本的同時,及時對密切接觸者採集標本。每天下午5點前及時將疫情資訊上報市疾控中心、區**辦公室、區衛生局。

三、建立及時救治機制,維護患兒生命健康安全

對醫院門診、病房等基礎設施進行改造,組織精良的裝置、優秀的人員和充足的物資全力投入到了手足口病救治工作中。健立並完善了一系列手足口病救治規章制度,設定了手足口病救治流程,對就診患兒預檢分診、留觀、門診報告卡填寫、門診日誌填報、網路直報都進行了規範。為手足口病患兒提供比較完善的救治服務。

衛生院在救治工作最前沿,確保對每一名發病住院兒童都能提供及時的醫療救治服務。

四、加強督導檢查,群策群力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中,區衛生局、疾控中心放棄星期天和節假日,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保持通訊暢通,每天下午5點前負責鄉鎮防控工作的人員要向主要負責人匯報當天的工作開展情況,並寫出調查分析材料,隨著工作的深入區**要求,包乾人員每天下午5點前向區**辦公室匯報一天的工作開展情況,為指導全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提供依據。

目前,我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各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推進之中,防控措施到位,疫情日趨平穩,救治規範,門診量穩定下降,出院患兒日漸增多。截至6月6日全區共發病523例,其中xx90例,累計**480例,無死亡病例發生。特別近期手足口病例已明顯下降。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提高認識,克服麻痺鬆懈思想,密切關注疫情動態,不斷提高預防診治水平,採取有效措施,整合衛生資源,打好防控手足口病的攻堅戰,確保兒童的生命健康安全。

xx市xx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xx年6月8日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責

1.完成國家 省下達的重大疾病預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務,實施疾病預防控制規劃 方案 組織開展本地疾病爆發調查處理和報告 負責轄區內預防性生物製品管理,組織 實施預防接種工作 2.調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危險因素,實施控制措施 3.開展常見病原微生物檢驗檢測和常見毒物 汙染物的檢驗鑑定 4.開展疾病檢測和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管理手冊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二 八年十月 前言為了進一步提高黃岡市疾控中心科學管理水平和加強規範化 標準化制度的管理,完善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各司其職 各盡其責,特制訂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試行 作為本單位進行內部管理的規範性檔案。管理手冊 在執行過程中尚需不斷完善,...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計畫

篇一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20xx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及省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以實施公共衛生專案為抓手,以重大 點 傳染病防控和疾控能力建設為重點,敦本務實,大膽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