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檢測責任追究制度

2021-06-15 05:13:49 字數 4915 閱讀 6407

第一條為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制度執行力,增強中心檢驗、檢測人員責任心,使中心各項事務具有前瞻性、預見性,以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並嚴肅追究各類事故責任,從而保障檢測工作有序進行,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特制訂本制度。

第二條責任追究制度是指對中心及其工作人員違反檢驗、檢測規範,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以致影響檢測結果的公正性,或者損害客戶合法權益等行為予以責任追究的制度。

第三條行政責任追究,應當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分級負責,有責必問、有錯必糾和教育與懲處相結合、處分與責任相適應等原則。

第四條責任追究制度實行首長問責制。技術中心的工作人員違反檢驗、檢測規範,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的,應當追究相關責任人、科室負責人乃至中心分管領導的行政責任。

第五條責任劃分:

(一)領導責任:分管領導、科室負責人,就有關建章立制、宣傳貫徹、培訓指導、督促檢查、審批論證、組織指揮、決策計畫等管理方面的過失引發的事故,應追究其領導責任。

(二)直接責任:責任當事人的過失是導致事故發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誘發事故的必要條件。如錯誤操作、違章作業、違規違紀等,應追究其責任。

(三)相關責任:與事故責任人或單位出現的事故有聯絡的部門,由於配合、支援、反饋、保障、服務等出現過失,而不利於事故的預防、控制的責任。

第六條過錯責任追究分為如下3類:

(一)誡勉談話、限期整改;

(二)責令書面檢查、通報批評;

(三) 建議給予行政處分。

第七條責任追究與年度考評及績效掛鉤:

(一)凡被誡勉談話、限期整改的,酌情扣發當月績效工資;

(二)凡被責令書面檢查、通報批評的,年終考核不能評為稱職,扣發當月績效工資;其直接領導年終考核不能評為優秀;

(三)凡被建議給予行政處分的,年終考核評為不稱職,扣發半年績效工資;其直接領導年終考核不能評為優秀;

第八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追究科室負責人的責任

情節較輕的,責令書面檢查,限期整改,並可對科室領導和崗位責任人以告誡。情節較重,造成不良影響和後果的,可對科室負責人進行通報批評,分管領導應做出書面檢查。情節嚴重,造成惡劣影響和後果的,科室負責人應調離崗位,停職反省,對分管領導進行通報批評。

涉嫌違紀的,交上級機關進行處理。

(一)違反有關國家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在事項辦理過程中發生政策性偏差或者造成不良影響;

(二)所屬科室多次發生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以致貽誤檢驗、檢測工作的行為。

(三)檢驗、檢測人員應當請示報告領導而不及時請示報告造成不良後果;

第九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從重處理。

(一)打擊、報復、陷害投訴人、檢舉人、調查人;

(二)一年內出現兩次以上應予追究行政責任的行為的;

(三)干擾、阻撓行政責任追究調查的;

(四)在有關事項辦理過程中有索賄**、敲詐勒索、徇私舞弊等行為的;

(五)其他應當從重或者應當加重處理的情形。

第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從輕或免於處理。

(一)過錯行為情節輕微,未造成不良影響的;

(二)因無法預見的不可抗拒客觀因素導致未能完全履行職責的;

(三)主動賠禮道歉,客戶已諒解;

(四)有效阻止不良後果發生;

(五)主動糾正和挽回全部或者大部分損失;

(六)其他應當從輕、減輕或者免於處理的情形。

第十一條在對相關責任人做出處理前,應當聽取相關責任人的意見,保障其陳述和申辯的權利。

附件2:

檢驗資料檔案管理制度

一、目的

對檢驗原始資料及檢驗報告的編制、審核、簽發等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確保各種檢驗原始資料資料儲存,再現整個檢驗過程,向客戶提供準確、清晰、客觀、明確的檢驗報告。

二、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中心所有與檢驗相關的樣品**記錄,檢驗原始資料,檢驗報告質量的管理。

三、職責

(一)檢驗所負責檢驗原始記錄、檢測資料錄入,檢驗報告的編制,列印校對和審核(適用時)。

(二) 業務所室負責樣品**記錄、樣品送檢記錄、檢驗報告評價的編制、列印和校對。並負責現場檢測報告(底稿) 的編制、列印校對和審核。

(三) 質管科負責對檢驗報告書的審查、簽章。並對所有與檢驗相關的記錄、報告進行歸檔儲存。

(四) 授權簽發人負責檢驗報告的簽發。

(五) 務業所室負責各類相應檢驗報告的傳送及傳送登記。

四、報告記錄程式

(一) 本中心檢驗報告包括的內容和要求如下:

1、名稱本中心出具的報告名稱為《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報告》;

2、本中心名稱和位址;

3、檢驗報告的序號和每頁編號及總頁數;

4、委託人或受檢企業的名稱;

5、檢測用樣的名稱、狀況;

6、接收檢測樣品的日期和檢驗的日期;

7、所使用的標準或使用的非標準方法的明確敘述;

8、對檢驗報告的內容負責人員簽字及簽發的日期;

9、各項檢測的資料應明確提出最終檢測結果及國家標準規定值;

10、若為送檢,應宣告此結果僅對樣品負責;

11、各種性質的檢測報告,均使用中心統一的檢驗報告格式;

(二)檢驗報告的工作流程

1、檢測人員收到樣品後應嚴格按照標準、技術規範操作,一絲不苟地做好原始記錄,正確無誤地運算,及時地錄入檢測資料或者出據檢測報告;檢驗結束後,應將記載過程和結果的原始記錄交相應檢測人員複核。在複核過程中發現有差錯,複核者應通知檢測人改正,然後重新複核。檢測人和複核人均應在原始記錄上簽名。

檢驗原始記錄要求見執行《記錄控制程式》。

2、必要時,當乙個試樣的檢測專案全部完成後,主檢人員根據該試樣的所有檢測原始資料(檢驗樣品送檢單、各檢測專案原始記錄)編制檢驗報告(底稿),編制完畢後應有檢驗人員、校核人員簽字,交檢驗科負責人審核。

3、各業務所室對檢驗結果進行評價,列印報告書。評價報告書上應有評價人、審核人簽字。並將檢驗報告正(副)本附所有原始記錄交報告受權簽字人簽發。

4、現場檢測應由兩名以上具有資質的檢測人員進行現場檢測,檢測報告編制完畢後應有現場檢測的兩名檢測人員簽字,交檢測科負責人審核。

5、檢驗報告正(副)本由辦公室加蓋單位公章,質管科加蓋資質認定標示章。檢驗報告副本及所有原始記錄(協議書、採[收]樣單、樣品送檢單、檢驗原始記錄)由質管科填寫《卷內檔案目錄》分類歸檔儲存。

6、檢測報告書正本由各業務所室負責傳送,或根據約定通知客戶來單位領取。傳送時,各業務所室應填寫《檢驗報告發放登記表》。

(三)檢驗報告的管理

1、質管科負責檢測報告書的歸檔。

2、委託檢驗報告的查詢,須核實委託方身份無誤後提供。如委託方丟失原報告需複製的,申請後經質量負責人批准,可將原報告影印。

(四) 檢驗報告的修改

1、當發現檢測依據的標準有誤,或檢驗裝置出問題而導致檢驗報告所給結果的正確性有問題時,各業務所室立即以書面形式通知客戶。

2、檢驗報告修改程式

(1)已蓋章生效未發出但需修改的檢驗報告,由各業務所室辦理登記後,再重新編制審核列印。

(2)檢驗報告發出後,發現有錯誤需要更正時,經確認後立即書面通知委託人,將原報告收回、登記。並按程式起草檢驗報告更改檔案,經技術負責人批准後重發乙份更正報告。更正報告不再另行編號,可使用原報告編號。

(3)更正報告的編制、審核和簽發程式和要求同正式報告,更正報告同原報告一起存檔,同時在發文簿上註明。

(4)對修改前已發出的檢驗報告所造成的後果,調查後按中心崗位責任制度、獎懲制度處理。

五、保管期限

各種檢驗報告和原始記錄應妥善儲存至少5年,有特殊要求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附件3: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食物中毒處置預案 總則

為了及時控制食物中毒事件,採取有效措施遏制事態發展,保障公眾身體的健康與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特制定本預案。

第一章適用範圍

一、凡在德陽市範圍內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所發生的食物中毒事件適用本預案;

二、凡在德陽市範圍內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發生的重大食物中毒適用於《德陽市重大食物中毒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試行)》。

第二章組織機構與職責分工

一、組織機構

1、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食物中毒事件領導小組

組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

副組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書記;

成員:2、疫情處置隊

隊長:(1)流調分隊:

(2)成員見附表1

(2)檢驗分隊:隊長;

(3)成員:

(3)資訊分隊

(4)成員:

(4)後勤保障分隊:隊長;

(5)成員:

3、處置技術專家組

組長:成員:

二、職責任務

1、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協調並落實中心各所(科、室)的食物中毒事件處置工作;負責協調並落實市疾控中心與相關部門的分工合作;決定是否啟動

2、疫情處置隊

(1)流調分隊:在中心食物中毒事件領導小組指揮下,負責現場相關因素的流行病學調查及後續調查工作;綜合評估分析,初步判斷事件型別、性質、範圍及成因;提高初步預防控制策略措施意見並向中心領導小組請示並報告。

(2)檢驗分隊:在中心食物中毒事件領導小組指揮下,負責做好各種標準物質、檢測試劑、微生物培養基、標準鑑定血清及取樣器材的儲備;負責採集各種樣品標本並立即進行實驗室檢測、鑑定;在規定時限內向中心領導小組準確報告檢驗結果。

(3)資訊分隊:在中心食物中毒事件領導小組指揮下,負責食物中毒各種資訊資料收集、彙總、上報及反饋,製作健康教育宣傳資料;策劃實施相關健康教育宣傳活動;隨時保證網路傳輸正常。

(4)後勤保障分隊:在中心食物中毒事件領導小組指揮下,負責食物中毒事件處理所需的經費、物資、車輛、消毒藥品、防護器材、診斷檢測試劑、預防藥品等的購置及**和用後處理工作,並根據需要,隨時補充以保證必要的儲備。

3、處置業務技術專家組:在中心食物中毒事件領導小組指揮下,負責食物中毒事件處置技術指導,及時作出分析、判斷並提出技術措施;研究並提出是否啟動《德陽市重大食物中毒及飲用水衛生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第三章報告與處置

一、食物中毒事件責任報告單位

1、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包括市、縣(市、區)、鄉(鎮)醫療機構、個體診所等。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責

1.完成國家 省下達的重大疾病預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務,實施疾病預防控制規劃 方案 組織開展本地疾病爆發調查處理和報告 負責轄區內預防性生物製品管理,組織 實施預防接種工作 2.調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危險因素,實施控制措施 3.開展常見病原微生物檢驗檢測和常見毒物 汙染物的檢驗鑑定 4.開展疾病檢測和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管理手冊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二 八年十月 前言為了進一步提高黃岡市疾控中心科學管理水平和加強規範化 標準化制度的管理,完善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各司其職 各盡其責,特制訂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試行 作為本單位進行內部管理的規範性檔案。管理手冊 在執行過程中尚需不斷完善,...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計畫

篇一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20xx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及省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以實施公共衛生專案為抓手,以重大 點 傳染病防控和疾控能力建設為重點,敦本務實,大膽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