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計畫

2022-10-25 14:36:12 字數 6221 閱讀 6450

篇一: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20xx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總體要求是: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及省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以實施公共衛生專案為抓手,以重大(點)傳染病防控和疾控能力建設為重點,敦本務實,大膽創新,不斷提公升疾控工作精細化管理水平,持續推進全縣疾控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一、基本公共衛生專案提質擴面,重大公共衛生專案規範實施

免疫規劃

加強常規免疫工作,提高免疫效果。0-6歲兒童以鎮為單位建卡、建證率分別達100%。基礎免疫率分別達98%以上,全程合格接種率達95%以上。

做好麻疹等計免針對疾病監測控制工作。加強預防接種工作專案管理,繼續規範疫苗運輸、儲存、接種等工作,網帳、手帳、庫存苗相符,不斷提高接種質量,及時上報aefi。繼續做好兒童預防接種資訊報告管理。

按照試點先行思路,選取3—5個鎮開展鎮級示範化門診集中接種。與教體部門、有關學校、幼兒園增進協作,做好入托入學查驗接種證。進一步明確目標人群,夯實流動兒童預防接種管理。

(二)傳染病報告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

紮實做好縣鎮村傳染病報告和處理專案培訓,加強針對性指導,杜絕漏報和遲報現象發生。狠抓疫情監測和預警工作,認真研判分析傳染病流行趨勢,重點對狂犬病、手足口病等疫情,及時規範處置。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根據防控形勢不定期開展防控督導,針對薄弱環節,全面落實防控措施。

全年開展1--2次衛生應急演練,做好應急準備,全面掌握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熱等疫情防控要領,著力提公升鍛造疾控隊伍應急處置能力。

(三)慢性病管理

在認真做好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管理專案規範化實施的同時,充分準備,積極開展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縣建立工作。在做好各種建立資料的收集、報告撰寫的基礎上,對照國家慢病示範區標準及省級調研評估組反饋意見,嚴格自查,補缺補弱,進一步加強慢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業務培訓、督導檢查,發揮專業機構優勢,主動給**當好參謀,增進部門協作、引導全社會共同關注慢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確保年內建立一舉成功。繼續認真做好全人群死因監測、腫瘤及心腦血管事件登記報告,不斷提高報告分析質量,降低漏報率。

按照上級要求,穩步落實低鈉鹽預防腦率中試點專案及西部衛生行動相關工作任務。

(四)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

認真開展健康教育「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進農村」活動,普及大眾健康知識知曉率,年內開展健康巡講活動縣級不低於30次以上,鎮級不低於10次以上。進一步加強健康教育專兼職人員培訓和

核心資訊宣傳,規範專案逐級月報制度和季度督導,不定期開展不同人群健康素養監測等工作;繼續做好「健康教育手機報」編髮及中心**建設工作,每月編發彩信簡訊15000條以上,中心科室每月報送資訊2條以上,鼓勵鎮村及時上報疾控資訊,**聯動,共同增強宣傳效應;進一步做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促進行動活動。

以建立國家級慢性病綜合示範區為契機,有計畫、有重點強勢推進慢病防控知識宣傳,充分利用廣播電視、led顯示屏、微信平台、城區大型戶外廣告、縣鎮村3級健康教育宣傳欄等媒介,拓寬資訊宣傳渠道,主動營造工作氛圍。

二、狠抓重大(點)傳染病防治

(一)愛滋病防治

積極開展第三輪省級愛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工作。加強艾防知識宣傳教育培訓與政策倡導;進一步加強高危人群干預工作,有效干預措施覆蓋高危人群比例達90%以上;加強愛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管理與關懷,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流調率達95%以上,隨訪干預比例不低於98%,對困難家庭爭取**給予民政救助;定期組織感染者進行cd4檢測,檢測比例達95%;對陽性者配偶及性伴提供愛滋病檢測服務。

(二)結核病防治

做好以中蓋專案、**轉移支付、**省民生工程結核病防治專案工作。加強醫務人員培訓、全民結核病防治知識宣傳,以肺結核病人發現、**、管理為中心,以加強多部門協作機制,落實專案籌資、

醫防合作銜接為重點。強化實驗室工作質量,加強學校結核病疫情的監測及處置,落實流動人口、耐多藥結核病、愛滋病/結核病雙感染防治工作。

(三)麻風病防治

繼續實行麻防工作轄區目標責任承包制,鞏**有防治成果,積極開展麻風病知識宣傳和知曉率調查。加強基層臨床醫務人員和村醫的麻風病防治知識培訓,切實提高基層發現麻風病的能力。繼續加強麻風病線索調查、**者複查、家屬訪查、可疑者篩查、各級醫療門診發現和新發病例轉診及報病獎勵等措施。

開展麻風病防治十年規劃中期自查評估,迎接中、省考評。進一步規範麻風防治管理資訊系統的執行管理。

(四)其他傳染病防控

繼續做好狂犬病防控工作,降低發病率。緊緊圍繞狂防知識知曉率100%、狂犬病暴露後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率100%的目標,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加強手足口病防控,規範疫情處置。

進一步加強疫情監測和預警,重點關注散居兒童及小學、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三、持續鞏固地方病防治成果

按照省市監測方案要求,持續開展碘缺乏病監測工作。一是在市上抽取的5個監測點鎮中開展居民食用碘鹽監測和學齡兒童甲狀腺腫監測;二是完成學齡兒童及孕婦的尿碘檢測工作。按照中省檔案要

求,於20xx年4月底之前完成我縣碘缺乏病控制和消除評價及「十二五」規劃終期自查考評工作。

四、積極開展公共衛生監測檢驗

繼續鞏固國家衛生縣城病媒微生物防治成效,按要求定期開展蚊、蠅、鼠、蟑密度監測。按照我縣食源性疾病監測方案,完成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學調查及報告。做好食品、飲用水監測、學生營養監測、公共場所消毒質量監測等公共衛生監測工作和食品藥品、公共場所從業人員和有關學校學生體檢工作。

努力提公升檢測檢驗工作質量,增強應急檢驗處置能力,發揮專業科室支撐作用,爭取條件實施p2實驗室公升級改造、試驗區走廊硬化和儀器室內部改造,為20xx年度計量認證做好鋪墊。

五、加強醫療安全管理,強化專科建設

持續加強特色門診建設,在鞏固現有**病、nah高血壓**網路成績基礎上,繼續突出抓好加強醫療安全管理,不斷提公升專科水平,積極創造條件,增強糖尿病診治社會影響面。科學合理劃分門診診療功能區域,進行內部環境改造。預防接種服務上,規範接種程式,提高接種質量,認真做好異常接種反應處置工作,採取城區學校「班班過」查漏補種等措施,穩步提高城區流動兒童一類疫苗接種率穩步提高,二類疫苗接種針次常態化進行。

六、加強疾控能力建設

積極爭取支援,加強人才引進。大力開展業務培訓和在職人員繼續教育,實行每月一講,提高科研能力。出台激勵政策,鼓勵疾控科

篇二:縣

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xx年度

工作計畫

20xx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推進之年,是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決勝之年,為充分履行機構工作職能,全面提公升疾病預防控制工作能力,更好地保障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制訂20xx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守底線、保基本、紮實推進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打造一支「建隊伍、提素質、裝裝置」的總體目標,牢牢把握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契機,以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為主線,突出機構能力提公升,進一步加大基礎管理、隊伍建設和質量內涵的工作力度,充分發揮對全縣公共衛生工作的輻射和指導作用,全面提公升疾病預防控制技術能力和業務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標

1、完善機制、強化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我縣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我縣疾控機構搬遷工作,切實提高基層疾控機構業務工作能力。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實施疾控機構編制規範崗位設定,穩步推進績效考核工作。

2、突出重點,以「消除麻疹」為抓手促進免疫規劃工作。

切實加強常規免疫工作。組織完成20xx年度麻疹類疫苗查漏補種工作和脊灰疫苗強化工作;切實提高常規免疫接種率,8月齡兒童麻風疫苗及時接種率達95%以上,麻疹類疫苗2劑次接種率達95%以上;紮實做好麻疹病例監測報告、實驗室檢測和麻疹院內感染控制等消除麻疹基礎性工作,分步驟、分階段逐步達到消除麻疹狀態;繼續做好aep病例監測工作,保持無脊灰狀態;進一步加強預防接種單位規範化建設,加強免疫規劃疫苗和冷鏈裝置管理,組織開展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評估工作,進一步完善責任追究制度。

三、強化措施,切實做好手足口和霍亂等急性傳染病的防控。

1、加強傳染病監測。統一傳染病預警訊號標準,切實加強傳染病預警**工作,提高預警資訊的準確性;組織開展醫療機構傳染病資訊漏報調查,規範醫療機構疫情資訊報告;積極探索全縣人群死因監測多部門合作工作模式,擴大監測點範圍,提高監測質量和資料代表性。

2、規範門診和預警。進一步規範腹瀉病門診、發熱(手足口病)門診和狂犬病暴露處置門診工作,完善學校、托幼機構晨(午)檢技術規範,加強對疫情、病例資訊和實驗室監測結果的綜合分析和利用,提高傳染病病例和疫情早期發現識別能力,針對重點疾病出現的死亡病例和疫情異常開展應急監測和風險評估。

3、切實加強鄉村兩級手足口病防控的網底作用。在流

行提前介入,落實鄉村醫生入戶宣傳和尋訪制度;完善手足口病**預警機制和實驗室檢測網路,規範報告及處理程式;同時,強化防治結合,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嚴格執行分診預檢制度,強化院內感染控制,規範轉診留治流程,切實加強診治能力,切實做到「五早」,努力減少手足口病的發病數和死亡數。

四、防治結合,以結核病、愛滋病為主線加強重點傳染病控制。

1、全面推行結核病防治一體化模式。建立「防治管」聯合督導模式,切實做好塗陽結核病人的發現、**和管理工作;加大對流動人口、hiv/tb雙重感染和監管場所羈押人員中的結核病患者的**管理;完善新農合肺結核門診輔助**單病種付費政策,做到應保盡報,全面落實;加大對難治性(耐多藥)結核病救治力度,嚴格落實救助政策和標準。

2、切實加大愛滋病檢測干預和**力度。進一步完善愛滋病檢測網路,加強初篩實驗室的管理,繼續實施擴大檢測工作策略,加大病人發現力度;努力遏制愛滋病發病上公升的勢頭,努力向「三零」目標邁進。

3、認真落實《湖南省消除麻風病危害規劃(20xx-2023年)》。加大病人發現力度,早發現、早**,減少畸殘;加強培訓,提高麻風病識別能力,完善麻風病患者醫療救助政策,充分發揮麻風村(院)的作用,完善收治、管理工作機制。

五、統籌兼顧,切實抓好其他疾病防治。

1、大力開展慢性病防控。制定慢性病防控技術規範,探索慢性病防治模式和患者社群管理方式,做好基礎醫療機構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組織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畫」學生營養健康狀況監測,完成各項專案工作任務。

2、繼續做好消除瘧疾各項工作。加強人員培訓,認真做好發熱病人血檢工作,及時發現病人;聯合相關部門,加大對往返疫區的勞務輸出人員的宣傳教育,加強輸入性瘧疾的管理,嚴防二代病例的發生。

篇三: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團支部工作計畫

某某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團支部工作計畫

(注:某某指某地,以下相同)

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為了做好團支部的各項工作,提高團員、青年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技術素質,團結全體青年、團員,充分調動每乙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和工作積極性,扎扎實實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我們將組織開展各項活動,增加團組織的凝聚力及感召力,密切配合區、局團委及黨支部各項工作,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現將新的一年我團支部工作計畫如下:

一:繼續加強團員、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組織學習***理論及「****」的重要思想,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建設新北京,辦好新奧運,把北京建設成乙個綠色首都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同時加強國情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樹立民族自尊心,堅定社會主義信念。

二:認真執行上級團委和中心黨支部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帶領廣大團員、青年認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疾病預防事業貢獻力量。

三:為了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我們將組織各項活動,調動每乙個人的積極性,讓每乙個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以便能更好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1﹑3月份:為了紀念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40周年,配合區、局團委開展「學雷鋒大型公益活動」,繼續深入持久的開展學雷鋒活動,做到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將學雷鋒活動推向新的高潮。

2﹑4月份:以「春天的某某」為主題,組織全體團員、青年

踏青。在桃花爛漫的季節裡欣賞某某的春天,放鬆緊張的心情,緩解工作壓力,以便投入到更緊張的工作當中去。

3﹑5月份:5月4日是我們青年人的節日。紀念「五四青年節」,繼續發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優良傳統,時刻不忘祖國,以建設祖國為己任。

4﹑7月份:進行「不忘國恥」愛國主義思想教育,組織團員、青年參觀盧溝橋。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激勵振奮廣大團員、青年投身祖國建設,時刻不要忘記落後就要挨打。

5﹑10月份:金秋十月,和風颯爽,組織團員、青年賞某某美景,感受豐收季節的喜悅。

6﹑12月份:組織團員、青年進行聯歡活動。

四:做好黨組織的後備力量

1﹑對團員、青年、入黨積極分子進行黨章培訓,做好黨團工作的銜接,積極動員團員、青年要求進步,向黨組織緊密靠攏。

2﹑「推優入黨」工作

對黨組織和共青團工作高度負責,嚴把質量關,將優秀團員推薦做黨的發展物件,提高團員、青年的政治思想素質,為黨組織輸送合格人才。

搞好團組織的各項工作,最終目的是把廣大團員、青年團結在團組織周圍,提高團員、青年的思想政治覺悟,調動每個人的工作積極性,使其在本職工作中充分發揮創造性和主觀能動性,扎扎實實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社會主義建設發光發熱。

某某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團支部

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計畫

第四季度中心將圍繞市局的總體要求,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標規劃,再鼓幹勁,狠抓落實,確保全年工作目標任務的全面完成。動物檢疫工作 1 做好第四季度生豬屠宰檢疫工作,進一步加強屠宰廠監管工作,嚴把屠宰檢疫質量關,做到依法檢疫,踐行承諾。確保出廠肉品質量安全。2 做好第四季度城區動物及動物產品出縣境申報檢疫工...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責

1.完成國家 省下達的重大疾病預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務,實施疾病預防控制規劃 方案 組織開展本地疾病爆發調查處理和報告 負責轄區內預防性生物製品管理,組織 實施預防接種工作 2.調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危險因素,實施控制措施 3.開展常見病原微生物檢驗檢測和常見毒物 汙染物的檢驗鑑定 4.開展疾病檢測和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管理手冊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二 八年十月 前言為了進一步提高黃岡市疾控中心科學管理水平和加強規範化 標準化制度的管理,完善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各司其職 各盡其責,特制訂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試行 作為本單位進行內部管理的規範性檔案。管理手冊 在執行過程中尚需不斷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