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檔案利用情況分析

2023-02-10 06:27:01 字數 805 閱讀 8428

作者:李鳳勤

**:《管理觀察》2023年第22期

摘要:市、縣(區)二級疾控中心是我國疾控系統的基層管理機構,在檔案管理方面具有許多共性,但也存在一些不同的特點和差異。本文對市、縣(區)二級疾控中心檔案管理室藏與利用情況進行了比較。

關鍵詞:河南省疾病預防控制室藏利用檔案管理調查比較

「檔案利用是指利用者到檔案館或檔案室獲取檔案資訊,而檔案利用服務則是指檔案館或檔案室為滿足利用需要向利用者提供檔案資訊。」 [1]充分了解」檔案利用現狀,對提高檔案利用服務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2]

一、基本情況

(一)室存檔案門類

從當前市、縣(區)二級疾控中心室藏檔案門類整體情況看,文書檔案61個,業務檔案60個,科技檔案13個,會計檔案38個,人事檔案25個,音像檔案24個,實物檔案19個,榮譽檔案44個,儀器裝置檔案22個,績效考核檔案37個,**檔案32個,其他檔案12個。

(二)業務檔案保管隸屬與場所

從業務檔案保管場所看,在綜合檔案室的37個,佔單位總數量的45.68%;在業務部門的40個,佔單位總數量的49.38%;說不清楚的4個,佔4.94%。

(三)各單位對本單位各類檔案起止時間的知曉程度

各單位對本單位各類檔案起止時間的知曉情況:對文書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56個,對業務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58個,對科技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10個,對會計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35個,對人事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21個,對音像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14個,對實物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12個,對榮譽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32個,對儀器裝置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17個,對績效考核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28個,對**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17個,對其它檔案起止時間知曉的8個。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責

1.完成國家 省下達的重大疾病預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務,實施疾病預防控制規劃 方案 組織開展本地疾病爆發調查處理和報告 負責轄區內預防性生物製品管理,組織 實施預防接種工作 2.調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危險因素,實施控制措施 3.開展常見病原微生物檢驗檢測和常見毒物 汙染物的檢驗鑑定 4.開展疾病檢測和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管理手冊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二 八年十月 前言為了進一步提高黃岡市疾控中心科學管理水平和加強規範化 標準化制度的管理,完善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各司其職 各盡其責,特制訂 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管理手冊 試行 作為本單位進行內部管理的規範性檔案。管理手冊 在執行過程中尚需不斷完善,...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計畫

篇一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疾控中心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xx年工作計畫要點 20xx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及省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以實施公共衛生專案為抓手,以重大 點 傳染病防控和疾控能力建設為重點,敦本務實,大膽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