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反措總結汽機篇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159 閱讀 5362

按中國華電集團公司要求,為進一步加強裝置管理,提高裝置健康水平,避免出現典型、重複類缺陷,杜絕重大裝置事故的發生,特將2023年6月份集團公司各單位發生的重大缺陷進行統計分析,坪石公司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認真查詢裝置隱患,努力提高生產管理水平,確保安全生產的長治久安。

汽機專業針對華電集團公司檔案涉及到本專業的專案,進行了系統的學習加以了解,對涉及到本專業的專案進行討論,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做出了相應措施。

一、防止火災事故

每班定期巡查所屬油系統管道及裝置,對安裝、執行中暴露出的缺陷及時加以整改。執行中裝置滲漏點,執行人員應加強巡檢,定時用抹布將滲油吸乾,杜絕滲油積多流到熱力管道現象的發生;對於辦理需要動火的工作票,嚴格按照辦理動火工作票的有關規定執行。

二、防止壓力容器爆破事故

根據電廠各裝置特點和系統的實際情況,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操作,做好事故預想和明確異常工況下的緊急處理辦法,執行中嚴格監視高加、低加、除氧器等裝置和高低壓給水及主汽管道的壓力、溫度,及時調整,確保在任何工況下壓力容器、管道不超壓、超溫執行。執行中對dcs及就地壓力、溫度表互相參照,發現有問題的表計、測點及時通知檢修更換,確保各測點引數準確、可靠。

四、防止汽輪機大軸彎曲、軸瓦燒損事故

在防止汽輪機大軸彎曲、軸瓦燒損事故方面汽機專業做到了以下幾點:

1.熟悉現場裝置和操作規程。

2.起、停機過程中密切監視轉子偏心值、機組通過臨界轉速時的各軸承振動值。發現異常,停機盤車投入後檢查處理,待各項指標恢復正常後方可啟動。

3.按規程規定的各工況啟動曲線啟動機組,停機按相應的真空和轉速停止真空幫浦、破壞真空、啟動頂軸油幫浦,以保證轉子啟機過程中均勻受熱,停機時汽缸、轉子溫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4.密切監視頂軸油壓、潤滑油壓、潤滑油過濾器差壓等其他表計,確保機組起、停及執行油壓正常,發現潤滑油過濾器差壓公升高及時切換濾網,並通知檢修清掃或更換濾網。

5.嚴格執行操作票制度,按照規程規定操作起停機組,機組已符合啟動條件時,連續盤車不少於4小時。停機後立即投入盤車,發現異音、查明原因,及時處理,確認正常後放可再次啟動。熱態啟動前認真檢查停機記錄,發現異常認真分析,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6.機組熱態啟動時確認盤車正常執行,先供軸封,後抽真空;停機後凝汽器真空到零,方可停止軸封供氣,各熱力管道應充分暖管、疏水,嚴防水或冷氣進入汽輪機。

7.定期試驗油系統各油幫浦,低油壓連鎖靈敏可靠,保證處於良好的備用狀態。機組啟動前輔助油幫浦必須處於聯動狀態,正常停機前進行輔助油幫浦的全容量啟動、連鎖試驗,盤車試轉。

8.油系統進行切換操作(如冷油器、輔助油幫浦、濾網等)在專人的監護下按規程規定順序緩慢操作,操作中嚴密監視潤滑油壓變化,以防切換操作過程中斷油。

9.機組起停和執行中嚴密監視推力瓦、軸瓦金屬溫度和回油溫度,當溫度超標時按規程規定的要求果斷處理。

10.認真巡視檢查油系統各油位計、油壓表、油溫表,如有失靈或損壞及時聯絡有關單位更換,確保各表計裝設齊全、指示正確,並定期通知熱工進行校驗。

五、防止發電機損壞事故

在防止發電機損壞事故方面,汽機專業人員在機組啟動並網及正常執行時嚴密監視發電機風溫和靜子線圈溫度,按規程規定及時投入發電機空冷器冷卻水,注意監視開、閉式水溫度、壓力,防止發電機靜子線圈超溫,確保發電機風溫在允許範圍內執行。

六、防止重大裝置缺陷、重大裝置事故的發生

加強和規範集團公司放「四管」洩露管理工作,提高機組執行的可靠性,各部門按規定要求全面檢查裝置安全狀況,進步一健全規範執行和檢修管理、堅持「逢停必修」、落實相關責任、確保閉環控制、進一步加強保護、自動裝置定值效驗和邏輯優化,按照規範進行定期試驗及裝置維護,強化裝置缺陷管理,提高裝置執行可靠性。

七、防止汽輪機轉子嚴重磨損事故的發生

聯合執行、檢修人員對本單位主汽輪機、給水幫浦汽輪機前後軸封處的氣缸保溫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對於汽缸與軸承箱上蓋一併保

溫的、軸封端部與軸承箱體之間通風通道偏小的、或遺留雜物的情況,檢查發現我廠存在保溫層過厚問題。#4機#1、2瓦外油擋處上部保溫層過厚,除中分面兩側稍有空隙外,上部已於軸承箱體保溫在一起,下部保溫不徹底,且雜物過多。#5機#1、2瓦外油擋上部已全部保溫包死,且與軸承箱連在一起,下部保溫層適當,油擋未包死。

#5機a 小機前油擋保溫層過厚,除中分面兩側與下部有空隙外,上部與軸承箱連在一起。在2011.7月停機期間,已對上述保溫部位進行重新保溫。

通過機組事例學習,汽機專業全體人員的整體安全意識有了質的飛躍,對裝置有可能出現的故障、事故防範意識有了很大提高,為保運工作的順利完成打下了堅實基礎,為我公司機組安全穩定執行起到了強有力的促進作用。

2023年電氣一次反措專案

序號專案內容1卸油平台處14號獨立避雷針用接地引下線與接地體可靠連線。2全廠電纜溝進行排水堵漏,清理雜物。3456789101112 認真檢查完善電纜溝各項防火措施,封 堵電纜孔洞。全廠各配電室門口需要裝設鋁合金防鼠板,以防小動物進入。空壓機配電室加裝通風窗,降低環境溫度。全廠防雷設施及接地網檢查消...

汽機2023年工作總結

2012年,汽機專業在公司 部門的正確領導下 在其他各級部門及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本著求真務實 紮實工作 不斷進取的工作態度,以提高專業技能水平為目標,以保證機組執行安全可靠為重點,強化安全生產管理,提高檢修工藝 搞好新員工技術培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利用機組小修及平時裝置定 巡檢維護,消除了多項威...

2023年汽機專業檢修總結

一 2013年檢修主要完成如下工作,採取的主要措施 1 年度機組停機 等級檢修 臨修統計 1 1月7日 1月31日,完成 汽輪機的a修工作,發電機的拆卸運輸及安裝 二 本專業的異常事件統計 1 9.15 2 3除鹽水幫浦斷軸未遂事件原因 幫浦軸葉輪處的直徑為40mm,原軸斷處理方法為 葉輪的鎖緊螺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