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架空乘人裝置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3:27:59 字數 2703 閱讀 5378

編號:f**y-jd-2016-08-22

山西中強福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副井架空乘人裝置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姚健

施工單位:機電隊

編制時間:2023年8月22日

編審人員簽字欄

1、概況:

由於現有副斜井架空乘人裝置(猴車)在用鋼絲繩磨損已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的安全係數,為確保運輸安全,決定更換新繩,了保證更換新繩工作的順利進行,依照《煤礦安全規程》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程專案名稱:副斜井架空乘人裝置(猴車)換繩

三、施工負責人:

鄒康:負責更換鋼絲繩的全面工作。

四、換繩時間:2023年8月26日(8點班)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簽字後方可施工。

2、施工人員必須使用安全防護措施,更換鋼絲繩人員必須帶潑膠手套,以防扎手。

3、施工時必須有專人負責統一指揮、統一口號,任何人不得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發現有不安全行為及時制止,做到不安全不施工。

4、需要用3.5公尺絞車運輸時,絞車司機必須固定人員,且持證上崗,裝置裝車必須捆紮牢固。在運輸裝置時上下聯絡好並明確訊號,按規定進行拉車。

5、在絞車開動後人員嚴禁站在道軌內,並在礦車通過後及時放下防跑車裝置,防止跑車傷人事故的發生。

6、換繩施工期間嚴禁開動3.5公尺絞車、猴車,並且使防跑車裝置處於工作狀態。

7、需要開、停猴車時必須由專職機電人員持證操作,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要求。

8、多人配合作業時,要有專人指揮,專人監護,工作人員服從指揮。

9、每次掛繩前,必須認真查衡梁的固定情況和周圍頂板情況,在工字鋼相同的巷道內,要嚴格檢查橫樑的工字鋼固定是否牢固,如出現鬆動等現象,一定要處理好後,方可作業。

10、試車前各運轉部位必須嚴格按照裝置部件潤滑性能要求,注入適量潤滑油。

11、試車過程中,必須由機電隊負責人、技術人員現場指揮,統一協調。

12、鋼絲繩連線必須由專業人員進行,接繩長度不小於鋼絲繩直徑1000倍,不得有毛刺,漏芯現象。

13、井筒中施工時嚴禁平行作業,施工單位安排專人在副斜井井口、井底車場守候看護,嚴禁閒雜人員在附近逗留。

14、施工中,所用的梯子、操作台、起吊架必須擺放牢固;登高作業必須系安全帶。

15、施工中需用氧氣乙炔割焊時,必須提前制定專項安全措施,經有關人員批准後方可實施,操作人員必須持證操作。

16.鋼絲繩在放繩時必須由機電隊負責人、有經驗的人員指導下放繩,鋼絲繩的接頭編結長度為鋼絲繩直徑的1000倍,安全係數不小於6,編接後的接頭一般為不變徑接頭,接頭後的繩徑不大於原直徑的10%;

17.鋼絲繩安裝後應空轉8小時,以清除鋼絲繩的內應力,使其扭力基本平衡後,才能負載執行;

①放繩時,必須保證不得讓鋼絲繩發生扭曲變形,更不能讓鋼絲繩呈螺旋狀扭轉,否則,鋼絲繩將會在執行時產生自旋現象,並無法消除

②先將整盤鋼絲繩通過副井絞車運送到副斜井底架空乘人裝置機尾處,將整盤鋼絲繩平放在能旋轉的支架上,然後將鋼絲繩繩頭固定在機尾處的橫樑上,要求採用不少於5個¢20繩卡固定,必須固定牢固,鋼絲繩在機尾橫樑固定好以後,用副井絞車拉著鋼絲繩中部漸漸往上拉至機頭,整個過程中必須通過鋼絲繩的捲筒旋轉來放繩。

③鋼絲繩散開後人員將繩掛在託輪上,在機電隊負責人、有經驗的人員指導下進行插接繩頭。插接鋼絲繩時必須要由兩個以上人員配合,防止捻進股索時股索頭甩動傷人。

18、機頭、機尾穿繩時,機電隊負責人和技術、有經驗的人員、安全負責人必須全部到現場檢查,必須確保穿繩正確、配重合理,確保試執行時執行正常。

19、鋼絲繩空轉試執行

鋼絲繩插接好以後,為加強接頭的牢固程度及消除自旋應力,應讓猴車空載執行8小時,具體方法是讓鋼絲繩初步拉緊後,按照下述步驟讓鋼絲繩空載執行:

①重錘加至100kg時,讓鋼絲繩正、反方向各執行兩小時以上 ②重錘加至150kg時,讓鋼絲繩正、反方向各執行兩小時以上 ③重錘加至200kg時,讓鋼絲繩正、反方向各執行兩小時以上 ④依次逐步增加重錘(每加一塊重錘52kg,鋼絲繩承受拉力208kg),在6-8小時內,讓鋼絲繩受拉力約3-4噸,每加一次重錘,讓鋼絲繩正、反方向各執行兩小時以上。

⑤當鋼絲繩內應力基本消除,自旋不是很明顯時,讓鋼絲繩正方向繼續執行一段時間(保證空載執行不少於8小時)

⑥最後根據現場實際執行需要,確定重錘重量。

⑦鋼絲繩空載執行前,將電控系統的速度保護恢復到正常的工作狀態,開機後,及時調節速度保護的設定值,檢查各保護是否正常工作。派人沿道檢查所有與鋼絲接觸的輪系,如果有掉繩的地方,應該及時通知操作員,及時停車處理。試運轉20分後,停車檢查,各輪系位置是否發生變化,系統各部分溫度是否正常。

20、試執行時,施工負責人要觀察鋼絲繩和猴車運**況,發現磨繩或執行異常等情況必須停車進行處理,以確保猴車執行狀態良好。

21、**舊繩時,應一次性將舊繩盤至花籃車上,盤整齊,以確保運輸中安全。嚴禁在盤繩時亂扔,以免碰傷其他人。

22、盤好的舊繩要按照下井的要求進行**,以免運輸途中發生問題,影響礦井整體運輸。

23、其它事項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等相關規定。

24、換繩前,所有參加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工作中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和措施規定,統一聽從安裝負責人指揮,嚴禁任何人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附: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字記錄

如在施工過程中發生火、水、瓦斯災難,按以下路線進行撤離。

避災路線:井底車場→主斜井或副斜井→地面

審批意見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字記錄

主斜井架空乘人裝置的技術要求

1 驅動輪,尾輪與巷道的縱向中心線偏移,繩槽中心線必須與出入側牽引鋼絲繩的中心線吻合,偏移不得大於1 1000,驅動輪的水平度和垂直度 0.3 1000。2 尾輪兩側導軌的安裝中心線直線度不大於1 1000,平行度不大於0.5 1000,高度差 3mm 3 安裝後,全線中在同側的託繩子輪槽和壓繩輪槽...

無極繩乘人裝置技術協議

技術協議 甲方 華亭煤業集團馬蹄溝煤礦 乙方 湖南華陽機械裝置 經甲乙雙方協商,就甲方購買乙方rjy30 28 800型煤礦固定抱索器架空乘人裝置達成一致意見,具體協議如下 一 技術引數 主體部分 1 巷道斜長 700m 2 巷道平均傾角 17 3 巷道淨寬 3.8m 4 最小高度 4.0m 驅動裝...

架空乘人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架空乘人器正常執行,機電科利用春節放假期間對架空乘人器進行檢修,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 檢修內容 對託輪襯 吊椅 張緊裝置 橫樑與吊架 電機 減速器 鋼絲繩 制動器 安全保護裝置 電氣系統進行全面的檢查檢修。2 檢修組人員 組長 安會斌郝秀斌 成員 張勇張春生姜海成翟建新聶寶銀張素文 陳俊才陳世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