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用架空乘人裝置安全檢驗規範

2023-01-06 01:09:05 字數 5151 閱讀 8700

[, , , , , ]

1範圍本標準規定了煤礦用架空乘人裝置(以下簡稱「乘人裝置」)的產品分類、檢驗要求、檢驗內容、檢驗方法、檢驗規則。

本標準適用於煤礦井下和露天煤礦中使用的乘人裝置。

2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 2894 安全標誌(gb 2894——1996,neq iso 3864:1984)

gb 3836.1**性氣體環境用電氣裝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3836.1——2000,eqv iec 60079—0:1998)

gb 3836.2 **性氣體環境用電氣裝置第2部分:隔爆型「d」(gb 3836.2——2000,eqv iec 60079—1:1990)

gb 3836.4 **性氣體環境用電氣裝置第4部分本質安全型 「i」(gb 3836.4——2000,eqv iec 60079—11:1999)

gb/t 7679.3——2005 礦山機械術語第3部分提公升裝置

gb9969.1工業產品使用說明書總則

gb/t 標牌

gb/t 13306 標牌

gb/t14039——2002 液壓傳動油液固體顆粒汙染等級代號(gb/t 14039——2002,iso 4406:1999,mod)

gb/t15706.2 機械安全基本概念與設計通則第2部分:技術原則與規範(gb/t 15706.2——1995,eqv iso / tr 12100-2:1992)

gb/t 機械安全控制系統有關安全部件第1部分:設計通則(gb/t 16855.1——1997 eqvpren 954-1:1994)

jb/t 1581 汽輪機、汽輪發電機轉子和主軸鍛件超聲波探傷方法

mt/t 154.8——1996 煤礦輔助運輸裝置型號編制方法

mt/t 776 煤礦機械液壓系統總成出廠檢驗規範

煤礦安全規範化程 2023年版

3、術語和定義

gb/t 7679.3——2005中確立的以及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為了方便重複列出了gb/t 7679.3——2005中的一些術語。

3.1 驅動輪直徑 drive wheel diameter

驅動輪纏繩表面的徑向尺寸稱為驅動輪的直徑。

3.2 鋼絲繩最大靜張力 maximum shatic tensiom of rope

與摩擦輪相切處的鋼絲繩所允許承受的最大靜載荷。

3.3 鋼絲繩最大靜張力差 maximum static tensiom difference of rope

鋼絲繩的上公升側與下放側靜載荷的最大差值。

3.4 制動力矩 brake torque

由閘塊與制動盤或制動輪產生的摩擦阻力矩。

3.5 固定抱索器(最大適應傾角≤35°)morr grip

與牽引鋼絲繩緊固連線的抱索器。吊椅隨牽引鋼絲繩繞驅動輪和尾輪運動,乘員無法取下吊椅和抱索器。

3.6 活動抱索器(最大適應傾角≤18°)activity grip

直接搭載在鋼絲繩上的抱索器。抱索器滑行進出鋼絲繩,吊椅和抱索器不繞過驅動輪和尾輪。

3.7 可摘掛抱索器(最大適應傾角≤35°)exase andhang grip of **eat pitch

抱索器與鋼絲繩間夾緊力產生的摩擦力帶動吊椅和乘員隨鋼絲繩運動,吊椅和抱索器不繞過驅動輪和尾輪,乘員須自行摘、掛的抱索器。

4 產品分類

4.1 型式

4.1.1結構型式

乘人裝置的結構型式為摩擦輪式,由電動機、減速箱或液壓系統、驅動裝置(包括驅動輪和機座等)、制動器、繩輪組(包括託繩輪、壓繩輪、收繩輪和導向輪等)、乘人組(包括抱索器、吊椅等)、尾輪裝置(包括尾輪、機座、張緊裝置和導繩輪等)、牽引鋼絲繩、安全保護裝置、聲光訊號裝置和電氣控制系統等組成。

4.1.2乘人裝置按執行方式分為:

a)雙側執行;

b)單側執行。

4.1.3乘人裝置按抱索器結構分為:

a)固定抱索器;

b)活動抱索器;

c)可摘掛抱索器。

4.1.4乘人裝置按制動方式分為:

a)電液制動器制動;

b)液壓站制動;

c)氣動制動。

4.1.5乘人裝置按張緊方式分為:

a)液壓張緊;

b)重錘張緊。

4.1.6乘人裝置按調速方式分為:

a)變頻調速;

b)直流調速;

c)液壓調速

d)交流電機;

e)開關磁阻。

4.2產品型號

乘人裝置型號表示方法應符合mt/t154.8——1996的規定。

5檢驗要求

5.1工作條件

5.1.1隔爆型乘人裝置工作時,周圍空氣中的瓦斯、煤塵等不應超過《煤礦安全規程》中規定睥濃度。

5.1.2非隔爆型乘人裝置不應用於有瓦斯、煤塵等易燃、易爆氣體的場所。

5.1.3乘人裝置應安裝在空氣溫度0°c~40°c、相對濕度不大於85%(環境溫度為20°c±5°c時),海拔高度不超過1000m的巷道內,應能防止液體浸入電器內部,無劇烈震動、顛簸,無腐蝕性氣體的環境中工作。

5.1.4當海拔高度超過1000m時,需要考慮到空氣冷卻作用和介電強度的下降,選用的電氣裝置應根據製造廠和使用者的協議進行設計或使用。

5.2基本要求

5.2.1乘人裝置應符合本標準要求,並按照經規定程式批准的圖樣及技術檔案製造。

5.2.2乘人裝置應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

5.2.3隔爆型乘人裝置配套的電氣裝置應符合gb3836.1、gb3836.2和gb3836.

4的規定,且應經國家授權的防爆檢驗機構進行防爆檢驗,並取得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證書。

5.2.4乘人裝置的通用件、易損件、備用件應保證質量與互換性。

5.2.5凡本標準未予規定的機械加工和裝配等技術要求,均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

5.2.6在主機正常運轉情況下,減速器使用壽命不少於5000h。

5.2.7使用者應根據製造廠說明書的要求地進行安裝、除錯和運轉。

5.2.8乘人裝置中使用的鋼絲繩的安全係數最低值為6。

5.2.9乘人裝置中使用的鋼絲繩的插接長度不應小於鋼絲繩直徑的1000倍。

5.2.10乘人裝置的驅動輪和尾輪與鋼絲繩直徑之比值不應小於60。如使用密封式提公升鋼絲繩,應將穩中有降相應的比值增加20%。

5.2.11驅動輪直徑與鋼絲繩中最粗鋼絲的直徑之比應不小於900。

5.2.12蹬座中心至巷道一側的距離不應小於0.7m。

5.2.13在執行中人員要坐穩,不應引起吊桿擺動,不應手扶牽引鋼絲繩,不應觸及臨近的任何物體。

5.2.14不應同進運送攜帶**物品的人員。

5.2.15固定託輪架的橫樑長度應根據各安裝處

5.3標誌

5.3.1乘人裝置應按圖樣規定的明顯示位置固定產品標牌和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牌。

5.3.2乘人裝置標誌的型式和尺寸應符合gb/t13306的規定;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標識的型式和尺寸應符合國家有關機構的規定。

5.3.3標誌的內容應符合gb/t 13306的規定。內容如下:

a)製造廠名稱、商標;

b)產品型號和名稱;

c)主要技術引數;

d)製造編號及出廠日期;

e)「ma」標誌和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編號。

5.3.4在乘人裝置安裝場所有潛在危險存在時,應設定安全警告標誌。安全警告標誌應符合gb2894的規定。

5.3.5每台乘人裝置應隨機提供下列技術檔案,裝入指定箱內:

a)產品合格證;

b)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證書影印件;

c)產品使用說明書(包括乘人裝置總圖、基礎圖、主要零部件安裝圖、易損件圖樣、電氣原理圖、接線圖和電氣原部件明細表等);

d)成套發貨表及裝箱清單以及備件目錄等。

5.4使用說明書

5.4.1使用說明書應包括機械和電氣兩方面內容,其編寫應符合gb9969.1的有關規定。

5.4.2使用說明書應包括如下內容:

a)產品名稱、規格和主要技術引數;

b)主要用途和適用範圍;

c)適用的工作條件和環境;

d)結構示意圖;

e)系統說明(機械傳動系統、電氣控制系統和其他系統);

f)安裝與除錯方法;

g)使用與操作方法;

h)維護與保養方法;

i)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j)外形尺寸及重量。

4.3乘人裝置操縱和控制部分的說明應清楚、明確。

4.4使用說明書的用語應適合操作人員閱讀。

4.5使用說明書還應以醒目的方式給出使用與維護衛艦中預防危險的特別說明。

乘人裝置安裝執行中特中堅力量的安全說明:

a)應清楚地告訴操作者**有危險,應採取什麼措施,從而在工作中安全地解決

b)裝置正常啟動條件、啟動順序;

c)裝置正常停機條件、停機順序;

d)有關防護裝置的安裝與功能說明;

e)用於井下有防爆要求的乘人裝置的特別的警告說明;

f)操作者經培訓合格後方可上崗,安全防護措施應作為培訓的重點內容之一。

4.6維護衛艦和保養作業中的特別的安全說明:

操作人員需要在危險範圍內進行維護工作時,應在下列條年下才能進行:

a)應有兩名對安全條例安全熟悉的人,乙個人對進行維護工作的另乙個人的安全進行監控;

b)監控人員能方便地觸及到急停裝置;

c)進行維護的區域應有相應的照明;

d)監控者與維護工之間要有一種可靠的方式進行對話;

e)只有當乘人裝置處於停機狀態,啟動開關無人能夠觸及,並懸掛警示標誌時,才允許乙個人獨自對裝置進行維護。

6 檢驗內容

6.1製造與裝配

6.1.1所用材料均應附有質量保證書,必要時應進行化驗或鑑別,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

6.1.2外購件、外協件均應附有質量合格證書,部件屬安全標誌管理的產品須有在有效期內的礦用產品安全標誌證書,必要時按相應標準進行檢驗,驗收合格後方可裝配。

6.1.3鑄件不應有疏鬆、氣孔、砂眼、裂紋等影響強度的缺陷。

6.1.4鍛件不應有裂紋、夾層、氧化層、摺疊、結疤等影響強度的缺陷。

6.1.5焊接件焊縫不應有裂紋、夾渣、間斷、燒穿等缺陷。

6.1.6銳邊、尖角和凸出部分的設計應符合gb/t15706.2的要求。

6.1.7乘人裝置的控制系統安全部分應符合gb/t16855.1的要求。

架空乘人裝置安全檢驗報告

批准審核主檢 日期日期日期 檢驗用主要裝置和儀器 儀表 架空乘人裝置基本參數列 1 架空乘人裝置及相關引數 2 電動機 3 減速器 4 液壓站 5 牽引力測試單位 kn 6 制動器制動力單位 kn 7 預緊張力測試單位 kn 8 機電控制系統應設保護裝置 檢測專案 注 檢驗專案中凡凡帶 項為否決項。...

架空乘人裝置

架空乘人裝置 猴車 操作工 一 適用範圍 第一條本操作規程適用於煤礦井上 下架空乘人裝置操作工。二 上崗條件 第二條必須經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第三條必須熟悉所操作的架空乘人裝置結構 效能工作原理和各項保護的使用以及正常檢查 試驗方法,熟悉裝置完好標準,會按照完好標準進行日常的維護...

煤礦架空乘人裝置乘坐制度

為保證架空乘人裝置安全運轉,保證裝置及人身安全,特制定如下乘坐制度,並嚴格執行。1 所有乘坐人員必須服從安全管理人員和車場訊號把鉤工的指揮,不得擅自啟動架空乘人裝置。2 乘坐人員在乘車前,應戴好安全帽,繫好帽帶,礦燈戴在頭上,嚴禁用手拿礦燈,然後按順序依次從吊椅架上取下吊椅,並排隊乘坐,嚴禁擁擠。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