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張燕

2021-03-03 20:58:47 字數 1509 閱讀 4127

「班主任的自我成長與班級文化構建」培訓心得體會

4月21日,中國專家學者協會教育委員會、中國學校教育學會培訓中心在濱州希爾康大酒店舉辦「班主任的自我成長與班級文化構建」專題培訓會。我有幸參加了這次培訓,下面就說說我在這次培訓會中的一點感受。在會上,浙江省湖州市的「優秀班主任」鄒六根老師創造性地提出「行動德育」的新主張,其核心是「德育源於行動,練於行動,成於行動,生於行動」,從企業文化中尋找德育的新內容,形成了一套班級文化建設體系,為德育工作開闢了新的途徑和方法。

「理論新穎實用,案例豐富生動,語言幽默風趣,聽者如沐春風」。

下面我主要說說鄒六根老師的「三愛」行動

鄒六根老師的三愛行動,即博愛、仁愛、睿愛。鄒六根老師結合自己的學習與工作,就如何走進學生心靈世界、引導學生健康成長作了生動介紹。我們班主任要踐行教育的「博愛」、「仁愛」和「睿愛」(智慧型之愛),把這三種愛沉甸於工作,沉甸於同事,沉甸於學生,沉甸於課堂,沉甸於自己所愛的教育事業。

我們就可以幫助學生實現夢想。班主任老師要用自己愛的「星火」之種燃起師生共同愛的「燎原」之勢!博愛行動是「乙個不落下」的「歪脖子樹」理論!

「歪脖子樹」理論大致有兩類,一類是「直脖子樹」,我們通常意義上說的「木材」。另一類是「歪脖子樹」,往往被我們當成「廢料」。我們在做梁做椽(chuán)時,當選「直脖子樹」,如果,我們要做乙個椅子,選材做椅靠,此時,合適的「歪脖子樹」要比「直脖子樹」木材牢固。

「歪脖子樹」理論告訴我們,是樹總有用,這就是材(才)盡其用。這裡結合他的學生給我們展現了乙個個生動的例子。班主任老師都有一種責任感,「愛孩子乙個不落下」。

師愛有多深?我們全體班主任用我們的行動與智慧型在無怨無悔的佐證中,也許要佐證一輩子。每天多做一點點,一生做好一件事,做師愛!

仁愛行動是做寬容,做表揚。寬容是用心育人,班主任說話要當心,必須學會傾聽學生的心聲,去承認學生的個性,去承受學生的叛逆,去幫助解決學生成長中遇到的困難和困惑。怎樣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

鄒六根老師的想法是:一是當我們經常念叨每乙個學生了,說明我們就可以開始走向學生的心靈了。二是當我們老師身邊經常出現學生的笑臉了,哪怕就是愁眉苦臉,說明了老師已經在學生心裡了。

乙個心裡首先裝著學生,然後沉靜於學生心靈中的老師,才會理解寬容的價值,因為這時候,老師真的把學生當成了自己的孩子了。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學生是自然人,是未成年人,是不完美人,因此,我們的教育要學會寬容。

教育家誇美紐斯的基本觀點:寬容的教育表徵是容忍差異,生成對話,滲透情感,感化人性。寬容就是胸襟開闊、氣度恢巨集、心智開放,就是尊重多樣,珍視個性,求同存異。

寬容應該是教師對待教育工作的一種積極、靈活、適應的態度,也是教師一種責任。中國素有「嚴師出高徒」、「師道尊嚴」的傳統教育觀,學會寬容,寬容一切學生,寬容學生成長道路上的一切錯誤,是多麼的不容易。寬容是一種嶄新的教育理念,是對待教育工作的積極態度,是當一名好教師的決心和責任,是新時期教師形象集中而完美的體現。

寬容是「服務學生」這一新型師生關係的標誌。

通過這次培訓,我受益非淺。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學習鄒六根老師的班主任工作創新理念:不做工程師,甘當園藝師。要去做個「養花護草的園藝師」,把我們的「學生花木」培育和修剪得更美麗。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二 給每乙個學生以機會 每乙個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表現自己,這一點在新生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好表現自己並非壞事,這是十一二歲的孩子共有的心態,如果加以合理引導,就可以把學生的表現慾變為學習的動力 反之則可能成為學習的阻力。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盡量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 為他們創造機會,讓每乙...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記得有一年當一年級的班主任。我班上的乙個小女孩在下課休息的時間和另乙個小男孩追打嬉戲,結果小女孩被小男孩一撞,摔倒在水泥地上,臉蛋剛好就碰到操場邊上的水泥磚上,頓時小女孩手捂住臉大哭起來。我連忙拉過她,發現她指縫裡汩汩地正向外冒著血,扒開她的手一看,糟糕,她的臉摔破了。連忙帶她到醫院去,經過醫生一檢...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三 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 小氣候 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 大問題,多讓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