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0 02:42:49 字數 1347 閱讀 1456

記得有一年當一年級的班主任。我班上的乙個小女孩在下課休息的時間和另乙個小男孩追打嬉戲,結果小女孩被小男孩一撞,摔倒在水泥地上,臉蛋剛好就碰到操場邊上的水泥磚上,頓時小女孩手捂住臉大哭起來。我連忙拉過她,發現她指縫裡汩汩地正向外冒著血,扒開她的手一看,糟糕,她的臉摔破了。

連忙帶她到醫院去,經過醫生一檢查,更嚴重的事實擺在眼前——她的臉摔裂一道很深很寬的口子,縫了三針。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這可怎麼好呢?

那以後肯定是會留下一道疤痕的。這不管對誰來說都是一次嚴重的打擊。更何況,這道疤痕會給這位小女孩今後的生活帶來些什麼,誰也難以預料。

還有一次也是在課間十分鐘的時間,一位高年級的學生把我班上的一位小男孩推倒了,結果嘴巴擦破了一點皮。本來是沒什麼大事的,沒想到這位小男孩的家長因為過分的愛護自己的孩子,聽說孩子被推倒了,在上課時間,急忙衝到學校來找那位高年級的學生理論,差點要動手打那位學生,嚇得那位學生到處躲閃。在高年級上課的老師看不過去,想阻止這位家長的行為,還遭到這位家長的指責。

這次事件不僅給那位高年級的學生身心帶來了影響,妨礙了學校的正常教學,還給家長帶來了煩惱。

現在我也學著案例中的老師一樣在課間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學生的安全有了保障,而且還讓課間十分鐘過的更有意義。

三、加強學生的心理安全教育

現在的孩子心裡素質不高,承受挫折的能力太弱,因此要重視學生的心理安全教育。如何解決他們的心理問題,提高他們的心理素質。班主任要做到:

(一)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始終保持開闊的心胸,提高對心理衝突和挫折的承受能力,熱愛生活、熱愛學習。要求班主任熱愛學生,不僅要愛品學兼優的學生,更要關注那些智力低下,曾經犯過錯誤的學生。

主動和他們交朋友。師生關係民主、和諧、融洽,帶動和引導學生之間友好相處。

(二)營造有利於學生心理健康的**氛圍。構建積極進取、文明向上的班級**氛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改善學生的心理環境,促使學生不斷的認識自我,調控自我,從而不斷完善自我和人格。

確定良好的班風學風,穩定學生心理。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塑造良好的學生心理品質。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會、晨會和社會實踐活動等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對學生進行必要的心理健康講座。針對學生提出的普遍性問題給予解答和指導。

(四)堅持個別談心和輔導。有針對性的梳理和引導,幫助分析利害關係,減輕學生的心理壓力和負擔,達到減輕和解除他們心理障礙的目的。對學生全方位,多角度,多種途徑的進行綜合的心理健康教育。

有效的維護學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的綜合素質,逐步達到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做人的目的。

總之,班主任是一項既複雜又相當重要的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是充實的。

讓我們一起努力的去把這份工作做好吧!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二 給每乙個學生以機會 每乙個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表現自己,這一點在新生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好表現自己並非壞事,這是十一二歲的孩子共有的心態,如果加以合理引導,就可以把學生的表現慾變為學習的動力 反之則可能成為學習的阻力。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盡量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 為他們創造機會,讓每乙...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三 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 小氣候 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 大問題,多讓學生學...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雀塘中學何瑛 2012年7月下旬,我參加了縣教育局主辦 縣進修學校主持的班主任培訓學習,機會難得,專家的講座 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培訓學習中,我們聆聽了羅均友局長 袁仕森主任和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