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14 11:15:38 字數 1644 閱讀 7251

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

------ 學習心得

孟憲東2012-12-17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建議的第一條就是:請記住: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本書一開始就提出了這樣乙個讓教師值得深思的問題:「為什麼早在一年級就會出現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學生,而到

二、三年級有時候還會遇到落伍得無可救藥的,因而教師乾脆對他放棄不管的學生呢?」 讀完這個建議之後,我感觸頗深,是這些同學們太笨,還是他們上課沒有專心聽講,還是應該從我們教師自己身上找找原因?為此,我聯絡本班實際情況,頓覺豁然開朗起來:

對於學生的發展,更要有所期待;對於乙個人的成長更要耐心的等待。

班級現在有45名同學,我們都知道,每個人的智力發展水平不一樣,那麼,他們最終達到的目標也是不一樣的。舉乙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教師要考英語單詞,每一次考30個,有的同學30個全對,而有的同學可能也就寫上個7,8個,怎麼辦?

有的老師可能就要對這些只寫上7,8個單詞的同學要進行懲罰,罰寫50,100遍。這些同學只能機械的去應付教師的罰寫,而根本就沒有時間,心情去記憶這些單詞。由於每乙個人的後天發展不一樣,那麼我們就不可能拿乙個標準去衡量我們每乙個學生。

所以,我們應該對那一部分學生進行格外教育,第一次要求他們寫上7,8個,第二次可以寫12,13個,第三次寫17,18個……循序漸進的要求他們去做他們那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給他們要求他們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不可能完成是事情。這就要求我們教師的正確引導和正確的教育。學習上的成就這個概念本身就是一種相對的東西:

對乙個學生來說 ,「五分」是成就的標誌,而對另乙個學生來說,「三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因此,我們教師要善於確定:每乙個學生在此刻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這是教育技巧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針對不同個性、不同層次的學生因材施教,挖掘孩子身上的閃光點,讓孩子能夠得到快樂地成長。

那麼怎麼才能充分的挖掘學生的智力,實現所有的學生都在前進,蘇霍姆林斯基認為:一因材施教。能否保護和培養每乙個學生的自尊感,取決於教師對這個學生在學習上的個人成績的看法。

不要向孩子要求他不可能做到的事。許多時候,我們學生的不滿意僅僅只是因為:他的成績不夠使我們滿意,沒有達到我們想要他達到的合格或者優秀。

班級裡有乙個叫付鵬博的同學,這名同學在初一入學的時候,他的成績在班級裡是後5名的學生。無論是學習習慣,還是行為習慣都不是很好,但是我發現這個孩子對歷史,地理很感興趣,在第一次月考的時候,這名同學這兩科的成績非常好,於是在班級裡我就在三表揚這名同學,私下裡我又和他聊天,鼓勵他說,你能學好地理,歷史,這就說明你很有學習能力,你試著學習一下數學,英語。我又給該生做了乙個詳細的學習計畫,到了初三,他的成績現在已經排到了班級20多名。

通過這個例子,就說明一點,我們要善待學生的個體差異,不要搞一刀切,乙個模式。

所以,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必須在以後的教學活動中注意這個原則,「把學生看成乙個抽象」的整體,不能用同一高度的標尺去衡量每乙個學生,分配目標、任務。在課堂上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設定不同的教學目標、要求,課堂作業也要根據不同學生的基礎狀況、接受能力,留給難度不同、題量不同的作業,統一的評價標準,不要唯分數論,分高則好,分低就弱。同時也不要抱怨學生:

同樣的講解,同樣的內容,為什麼,別人會讀會寫單詞句子,而你就不會呢?如何善待孩子的個體差異,努力關注到「每個」孩子的現有水平,致力於如何促進「每個」孩子智力水平的進一步提公升和發展才是我們做教師所應該去潛心研究的問題。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二 給每乙個學生以機會 每乙個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表現自己,這一點在新生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好表現自己並非壞事,這是十一二歲的孩子共有的心態,如果加以合理引導,就可以把學生的表現慾變為學習的動力 反之則可能成為學習的阻力。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盡量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 為他們創造機會,讓每乙...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記得有一年當一年級的班主任。我班上的乙個小女孩在下課休息的時間和另乙個小男孩追打嬉戲,結果小女孩被小男孩一撞,摔倒在水泥地上,臉蛋剛好就碰到操場邊上的水泥磚上,頓時小女孩手捂住臉大哭起來。我連忙拉過她,發現她指縫裡汩汩地正向外冒著血,扒開她的手一看,糟糕,她的臉摔破了。連忙帶她到醫院去,經過醫生一檢...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三 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 小氣候 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 大問題,多讓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