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2021-11-04 07:22:38 字數 2664 閱讀 7636

雀塘中學何瑛

2023年7月下旬,我參加了縣教育局主辦、縣進修學校主持的班主任培訓學習,機會難得,專家的講座、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

培訓學習中,我們聆聽了羅均友局長、袁仕森主任和袁莉等等老師的講座,認真閱讀了《班主任工作新探》《班主任方法與技能》等專著。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掌握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懂得如何指導開展學生的心理健康,、學會了班級活動的設計與組織,積累了班級管理的妙招,明白了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培訓時間雖然短暫,但我的內心卻充盈著沉甸甸的收穫:

一、充分認識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我更加明確班主任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班主任不僅是班級各項工作的管理者、協調者,更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和激勵者,是學生學習效仿的榜樣。同時中小學班主任工作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

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小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對中小學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和鼓勵中小學教師願意做班主任,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迫切需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鼓勵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

因此,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及時獲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捕捉到最新的教育動態,呼吸教育前沿的氣息,讓自己的工作方法能真正做到「與時俱進」!

二、經受了一次思想的磨礪與昇華。這次培訓學習到的內容,我們在過去的班主任工作中經歷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但通過培訓,使我們的班主任教育理念得以系統化,理論化、科學化,對自己過去班主任工作進行了認真的反思。當我們反思自己時,是需要勇氣的。

用學到的理念反觀自己的教育行為,不能不承認,自己有些多行為是不好的,甚至是錯誤的,自己的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陷!聯想起自己以前經歷的一些小事,平靜的培訓學習竟讓我的內心泛起波瀾。

尊重學生這個理念我們早就知道,可實際上自己又怎麼做的呢?記得有一天,我接到一條祝福簡訊,是我以前的學生,但沒有留名。我發簡訊問他是誰,他竟調皮地說:

「您猜猜吧!我沒少給您惹事,您說過長大了肯定沒出息!」天呀!

我說過這句話嗎?自己仔細搜尋,竟毫無結果!再次詢問,他還是說您說過這句話!

又加上一句「不過我可是咱班的遊戲高手!」一句話點醒夢中人,我猜到了他!可我還是想不起那句話。

我記得的只有他不愛學習,我為他著急過;他和班裡乙個女生超常交往,我苦口婆心地勸過,可這些似乎沒給他留下什麼印象,他記憶深刻地竟是「沒出息」這句話!也許這孩子並無惡意,但我確實意識到了老師的話真的很重要!「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何況,我們面對的是正在發展的孩子呀!

在參加班主任培訓中,我邊學習、邊思考。由原來的逃避,到敢於面對自己的不足,到後來積極思考自我超越的辦法,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三、進一步明確了今後的發展方向

教育的理念決定了教育行為,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坐井觀天」;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壓力大而常常情緒失控。在培訓交流平台上,這也是我們**最多的乙個話題!

我們借助網路,一起思考、一起探索、一起試著給出了最佳答案:

——不要因為愛而傷害自己。這是一位學員說的。他說:「和學生發生衝突的老師,大多數是喜歡較真,責任心比較強的老師。但要心中有法,逾越了法律的底線,任何愛都會變成了傷害!」

——別讓自己打敗自己。什麼在侷限我們自身的發展,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弱點:懶惰、不思進取,就會落後;不傾聽意見,就會抱殘守缺;班主任「護短」,就會產生亂班……所以乙個人要發展,就必須「彌補自己最短的那塊木板」。

——教育,要讓學生感到快樂。首先老師要會自尋歡樂,會一些阿q的精神勝利法。把快樂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留戀你的課堂,喜歡你這個人!

——要探索自己的特色。這是我的看法。我認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必然存在的。

不應只是一味地指責與抱怨,也不是盲目地聽從專家的**。我們要積極地去探索、去實踐,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感謝這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交流平台,讓我們班主任走到一起來,可以說管理風格與個人智慧型之間的大融合!我們彼此分享著經驗,一起**困惑、交流看法。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也許登不得大雅之堂,但能給我們的工作以啟迪!

四、更加熱愛學校這片成長的土地

其實,在物質之外,老師更看重的是自己的工作價值能否得到學校的承認,是否擁有乙個良好的發展空間,我們這些班主任之間竟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我校的班主任無論在校內還是校外,參加比賽還是什麼活動,領導都會密切關注,時刻給你加油鼓勵,是我們成長發展的基礎,是動力的源泉。

思想上的收穫使我的內心變得富饒而充盈。我們的班主任事業,就是我們的田野,我們揹負著責任,播種著、耕耘著、收穫著。我們一直都在為改變別人命運而奔忙,驀然回首,我們會發現,我們能左右、應該左右的卻是自己!

當我們能夠左右了自己的思想,讓它能夠抵禦風霜雪雨,歷盡風塵滄桑,仍然執著於遠方時,會欣喜地發現,我們的生命與事業也會走向遠方!

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所以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壯無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所以大海浩瀚無邊;我們用真情容納每乙個學生,不論其優劣,所以我們才桃李滿園。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

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乙個有魅力的人,乙個新型魅力班主任。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二 給每乙個學生以機會 每乙個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表現自己,這一點在新生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好表現自己並非壞事,這是十一二歲的孩子共有的心態,如果加以合理引導,就可以把學生的表現慾變為學習的動力 反之則可能成為學習的阻力。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盡量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 為他們創造機會,讓每乙...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記得有一年當一年級的班主任。我班上的乙個小女孩在下課休息的時間和另乙個小男孩追打嬉戲,結果小女孩被小男孩一撞,摔倒在水泥地上,臉蛋剛好就碰到操場邊上的水泥磚上,頓時小女孩手捂住臉大哭起來。我連忙拉過她,發現她指縫裡汩汩地正向外冒著血,扒開她的手一看,糟糕,她的臉摔破了。連忙帶她到醫院去,經過醫生一檢...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三 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 小氣候 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 大問題,多讓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