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寒假學習心得體會

2022-01-14 15:12:44 字數 1400 閱讀 2039

一、實與虛班主任工作是多方面的。它既要求班主任立足現實,努力搞好實際工作,又要求班主任著眼長遠,加強學習、研究與探索。所以,班主任要做到既務實又務虛。

  班主任工作的務實,要求班主任必須從當前做起,從具體的事務做起,扎扎實實搞好班級管理。班主任必須深入學生中去,認真了解、研究學生,掌握班級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班主任既要做學生的導師,又要做學生的朋友與助手。

學生情緒波動,班主任要找他談心;學生參加義務勞動,班主任要率先垂範;學生生病住院,班主任要照前料後……班主任的工作是如此具體而細微。只有具有務實精神,班主任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才能具有很強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班級管理工作才能取得實效。  在務實的同時,班主任還要務虛。

班級工作需要理論的指導,需要不斷地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以不斷地提高管理水平。班主任要善於從繁雜、瑣碎的工作中解脫出來,樹立班級管理的整體觀、發展觀、理論指導觀。班主任自身也需要加強學習,參與教育管理理論的研究與**,努力提高自身修養與素質,以適應教育發展的需要。

班主任務虛的更高要求在於班主任要有開闊的眼界,長遠的光,廣泛關注國內外教育發展動態,大膽創新,用自身的實踐報告豐富和發展教育理論,推動教育的改革與發展。  只務虛不務實的班主任,工作難見實效;只務實不務虛的班主任,很難成為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二、管與放班級管理工作的物件是活生生的成長發展中的學生。

實際工作中,班主任要「管」的方面很多,小到學生的坐立行走、穿著打扮,大到學生的思想動態、前途命運,以及班級的建設與發展。許多班主任滿腔熱情,事必躬親,早晚跟班,無所不管,甚至充當著「管家」、「警察」或「保姆」的角色。這種管理的其利,但弊大於利。

管得過多過死,容易造成學生依賴性強,創造性、獨立性差,缺乏自我教育與自我管理能力,也容易使班主任陷於雜務,疲憊不堪,不利其自身的完善與發展。  陶行知說「教是為了不教」。魏書生認為「管是為了不管」。

其思想從根本上說,是要充分揮學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體作用,做到「管放結合」。  具體而言,班主任要管的方面主要包括:制定班級的長期目標,把握班級工作的整體思路;培養一支強而得力的幹部隊伍,並加以指導監督;做好個別學生及全體學生的思想工作,增強班級凝聚力、向心力;協調多方面關係,形成教育合力。

  學生能幹的,班主任堅決不要幹。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時,班主任要大膽放手,把一些具體事務派下去,建立層次分明的立體型管理體系,如公物維修、書刊保管、活動組織、班幹部選換、班規制定等等。班主任要充分調動學生積極主動性,分工授權,引導學生參與管理,逐步鍛鍊和培養學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管大放小,管主放次,授權負責,分層管理,既有利於班級的建設與發展,又有利於學生個性完善、能力的提高。  三、嚴與寬在教育過程中,班主任必須對學生嚴格管理,嚴格要求。但「嚴」不是嚴厲、嚴酷。

管理過嚴,容易造成學生個性壓抑、自卑感重、自制力差、膽小怕事,甚至會造成學生的逆反心理,導致師生關係僵化。這既不利於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也不利於班級工作的進一步開展。因此,班主任要正確把握嚴格管理的尺度、嚴中有寬。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二 給每乙個學生以機會 每乙個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表現自己,這一點在新生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好表現自己並非壞事,這是十一二歲的孩子共有的心態,如果加以合理引導,就可以把學生的表現慾變為學習的動力 反之則可能成為學習的阻力。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盡量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 為他們創造機會,讓每乙...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記得有一年當一年級的班主任。我班上的乙個小女孩在下課休息的時間和另乙個小男孩追打嬉戲,結果小女孩被小男孩一撞,摔倒在水泥地上,臉蛋剛好就碰到操場邊上的水泥磚上,頓時小女孩手捂住臉大哭起來。我連忙拉過她,發現她指縫裡汩汩地正向外冒著血,扒開她的手一看,糟糕,她的臉摔破了。連忙帶她到醫院去,經過醫生一檢...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三 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 小氣候 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 大問題,多讓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