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13 20:10:53 字數 2299 閱讀 1516

2023年11月10日參加學校組織的班主任培訓,這一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聆聽了王校長的精彩報告,那樸素真摯的語言,生動有趣的具體案例,深入淺出的為我們闡述了班主任的教育勞動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勞動。我深深的被他的那種高度責任心和對教育事業滿腔熱忱的崇高品質折服。

我們學校的班主任教師對工作兢兢業業,他們都把學校看作是自己的家一樣來精心營造,把學生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樣來細心呵護。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只有像他們那樣,把每乙個學生當作是自己最親愛的人,才會在自己的工作中創造出乙個個奇蹟。

因為我們的教育物件是活生生的人,他們有自尊,他們需要愛,班主任應把學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和朋友,應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象父母一樣去關愛他們,尤其要做後進生的知心朋友,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採取熱情關懷的態度,親切溫和的語氣,創造尊重理解的氛圍,讓他們感覺到大家不是在討厭他、排擠他,而是在關心他、愛護他,也就更容易接受老師的指導和教育。

通過這次班主任培訓,使我更清楚地理解到新時期要當好乙個合格的班主任就做到下列同點:

一、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新時期的班主任應對教育物件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

二、走進學生的心靈

作為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教育者,所而做為乙個班主任要善待每乙個學生,做好與每乙個學生的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注意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進行因材施教。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做到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

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

三、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小氣候」,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有了中華意識到全球意識上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

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大問題,多讓學生學習一些研究性學習的**,這樣學生的思維洞開,目光也高遠,使命感、責任感也強化了。

四、信任學生,尊重學生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一種正常需要。對於少年兒童來說,信任更是推動其上進的力量。我們班有幾位同學在學習上有些困難,有的同學是因為學習目的不明確,再加上自己貪玩,家長過於溺愛,教育方式不正確,造成了學習成績及各方面都比較差,常受到同學們的鄙視。

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掌握了該生的一些基本狀況,與他們單獨交談,讓他明確了學習的目標,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再如有的同學是因為思想懶惰、不認真聽講、作業不按時完成,學習習慣較差,造成成績上不去。面對這種情況,我幫助他克服了懶惰心理,校正了學習習慣,讓他變的愛學習了。

作為班主任,我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幫助,盡快提高學習成績。班主任要走進學生的心靈,作為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教育者,所而做為乙個班主任要善待每乙個學生,做好與每乙個學生的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注意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進行因材施教。

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做到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

五、正確評價,鼓勵學生

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教師的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我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如大掃除中,有些學習差的學生勞動表現積極,不怕髒、不怕累,爭做重活,而有些所謂的好學生卻怕髒、怕累,在一旁轉圈。

勞動結束後,我及時作了全面的實事求是的總結,同學們聽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對於班幹部同學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每週寫出工作總結,每月召開一次幹部會議,推廣各自的工作經驗,對於取得成績的同學適時地表揚,使他們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體驗,以便更加努力學習。

班主任的地位在學生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班主任的話對學生是最具號召力的。在眾多任課教師中,學生對班主任老師是最崇拜的、最信賴的。要搞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學習借鑑別人的經驗,在實踐中不斷的完善工作方法,並且不斷完善班級管理制度。

作為班主任應做到上對學校負責,下對學生負責兩方面。因而要做到全面執行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並能積極帶領全班學生。通過各種教育形式。

組織各種活動,使學校學生雙滿意。這樣才能當好一名成功的班主任。

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才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在工作中只有講究科學、創新、藝術,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的人才來。我爭取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班務工作水平盡快提高。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二 給每乙個學生以機會 每乙個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表現自己,這一點在新生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好表現自己並非壞事,這是十一二歲的孩子共有的心態,如果加以合理引導,就可以把學生的表現慾變為學習的動力 反之則可能成為學習的阻力。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盡量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 為他們創造機會,讓每乙...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記得有一年當一年級的班主任。我班上的乙個小女孩在下課休息的時間和另乙個小男孩追打嬉戲,結果小女孩被小男孩一撞,摔倒在水泥地上,臉蛋剛好就碰到操場邊上的水泥磚上,頓時小女孩手捂住臉大哭起來。我連忙拉過她,發現她指縫裡汩汩地正向外冒著血,扒開她的手一看,糟糕,她的臉摔破了。連忙帶她到醫院去,經過醫生一檢...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三 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 小氣候 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 大問題,多讓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