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2022-12-05 19:33:02 字數 831 閱讀 6191

回憶自己的教學生活就好像萬花筒,班主任的生活則像乙個五味瓶: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班主任工作的瑣碎、繁雜且不說,光是每日面對那一群年齡差不多,思想各異,性格亦不同的學生,處理他們各種各樣的問題,真是讓人感到痛疼……我覺得面對這群孩子們,如果沒有一顆真正關愛他們的心,就很容易流於簡單化。

作為班主任除了要做好一些常規工作外,還要有一顆愛心,把自己真正融入學生中間,多理解他們,使他們信服你,願意把你當作他們的好朋友,願意與你多方面地交流思想。

首先,作為一名班主任就要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對待學生。沒有歧視,沒有偏愛,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寬容心,能夠放得下班主任的「架子」 ,洗去臉上的「古板」 ,與他們一起迎接歡笑,一同承受苦惱,這樣才能真正把自己放在學生的位置上,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其次,還要把學生當作與自己地位平等的人來看待,對待學生的弱點、缺點以至錯誤,要給予真誠、熱情、嚴肅的批評、教育和幫助,而決不能歧視、諷刺和挖苦,否則就會傷害學生的人格和做人的尊嚴。

除此之外,還要尊重學生應有的權利,要充分相信學生,發揮學生的創造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班級各項活動要充分放手讓學生去做,如:主題班會、運動會、班幹選舉及班級日常工作都應聽取學生意見,使學生在被尊重的同時,學會尊重別人,從而拉近師生間的距離。

總而言之,「愛人者,人恆愛之」 ,學生說老師是園丁,用心血換來了滿園春色盡芳菲。風風雨雨、坎坎坷坷的十多年的教育之路,我奉獻自已的一片愛心,同時也獲得了學生們那純真的愛,我得到了用金錢無法買來的精神財富。這是從事其它職業的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幸福。

有了這份幸福,我將用心去澆灌,讓每一朵鮮花都散發出濃郁的芳香,讓每乙個靈魂都閃爍出聖潔的光輝。我願乙隻只放飛的白鴿在這塊沃土中,展現出無窮的活力和神奇的魅力。願播下希望種子,在這快沃土中茁壯成長,創造出美好的明天。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二 給每乙個學生以機會 每乙個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表現自己,這一點在新生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好表現自己並非壞事,這是十一二歲的孩子共有的心態,如果加以合理引導,就可以把學生的表現慾變為學習的動力 反之則可能成為學習的阻力。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盡量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 為他們創造機會,讓每乙...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記得有一年當一年級的班主任。我班上的乙個小女孩在下課休息的時間和另乙個小男孩追打嬉戲,結果小女孩被小男孩一撞,摔倒在水泥地上,臉蛋剛好就碰到操場邊上的水泥磚上,頓時小女孩手捂住臉大哭起來。我連忙拉過她,發現她指縫裡汩汩地正向外冒著血,扒開她的手一看,糟糕,她的臉摔破了。連忙帶她到醫院去,經過醫生一檢...

班主任學習心得體會

三 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裡,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 小氣候 優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乙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 大問題,多讓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