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工實習感想

2021-03-04 02:51:10 字數 1270 閱讀 9519

化工1012班王敬堯學號2010016068

在這次電工電子實習過程中,我收穫了很多很多,將上學期學習的電工理論應用於實踐,體會到了學有所成的樂趣。下面就幾個方面談一談我的感受:

一、 點滴收穫

其實我和電工第一次打交道,是去年的事了。還記得在大二上學期做物化實驗室,當時的試驗流程是利用氧彈測萘的燃燒熱。我做了好幾組,但是發現無法引燃氧彈,開啟後發現是點火機的導線斷了。

然後初生牛犢不怕虎,自己找來了焊烙鐵和焊絲,完成了人生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焊接,雖然手法很拙略,焊點也很難看,但總算有了有史以來第乙個作品,當時的興奮感一直延續到了現在。

時光流逝,轉眼一年過去了,我有幸參與到了電子電工實習中,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自以為在這方面會很有天賦。然而第一次課在焊立方體時就傻眼了。

剛拿到器件時,便圖快不圖質的開始大幹一番,「榮幸」成為第乙個完成者,拿著成品去找老師檢驗時,卻被老師輕輕一碰,便徹底散架。苦惱的拿回修理加固,無奈失敗了一次又一次,以致到最後,那幾根倔強的導線似乎故意在和我作對,總是不往一塊兒擰。看著身邊的人乙個個驗收成功,我也犯開了愁。

最後居然成了倒數第乙個做完的。

這是電工課給我的第乙個教訓,做器件不圖快,但求質,往往花在改正錯誤的時間遠比圖快掙來的時間多很多,一遍做成,不走回頭路。

另一方面,電子電工課考察的不僅是動手能力,更考察對電工知識的掌握。在做小音箱時,遇到乙個二極體的安裝方向問題,當時忘記了老師在***上的說明,只能硬著頭皮去看電路圖。經過一番思索,終於鬧明白了二極體應當正進負出,才是它的導通態,又對照了一下電路板,發現一切變得十分清晰,原來就是根據電路圖刻出來的。

理解了這一點,我就可以根據電路圖,而不是說明書上的裝配圖來焊接器件了。

這也是實習帶給我的另一大收穫,要將知識應用於實踐,才有價值,光會做題,卻不能用於實踐,只是理論家,而不能成為工程師。

最後的收穫在於我的音響出聲的那一刻,還記得當時放的曲目是lose yourself,就像歌曲中最後提的那句一樣,you can do anything if you set your mind to.感謝電工實習,讓我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

二、 小建議

對於這堂課,我也有幾個小建議,第一,希望每位同學的器件難度均衡一些,考慮到做收音機和做**的同學難度較大,電路板也要複雜很多,用的課時會多一些,而其他器件的同學用時會少一些,安排他們相同的課時去完成,或許會些許不合理。第

二、希望能讓同學們自主選擇要做的器件,這樣更能激發同學們的樂趣。

短暫卻難忘的電工實習結束了,但電工實習課帶給我的收穫和思考會一直伴隨著我,在餘下的學習生涯中愈久彌香。最後,感謝老師的幫助和指導!

2012/12/5

電子電工實習感想

電子電工實習總結 北京化工大學 從十月底開始,我們進行了為期五周的電子電工實習,在這五次課中,每次課不到四小時的時間都過得很充實,我們要把理論運用到實踐中去,手腦並用。雖然時常會碰到難題,但大家一起討論,共同解決問題,讓我深刻體會到團結協作的重大作用和快樂。實習的前兩次課老師教我們怎麼焊接和拆焊,後...

舒 電子電工實習感想

電子電工實習,一開始看到有這個實習課的時候就對這門課充滿了期待,因為從小就喜歡電子類的產品,又聽學姐學長們說會讓我們自己動手做乙個電子產品,所以對這門課也充滿了好奇。這門課的時間並不長,一共只有五次課。主要的內容包括電烙鐵的使用,手工焊錫常用工具的使用及其維護與修理,萬用電表的使用和電路板的焊接等。...

電子電工實習

實習一用萬用表測試電子元器件 一.實驗目的 1.學習常用電子元器件的識別 2.掌握色環電阻的色標法 3.學會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 電容 4.學習用萬用表測試二極體 三極體 二.實驗裝置與元器件 數字萬用表 電池 電阻 電容 二極體 三極體 三.實驗內容 1.電壓的測量 用數字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測量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