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2021-04-20 05:51:19 字數 5195 閱讀 5367

實習內容: □ 認識實習(社會調查)

■教學實習(□生產□臨床□勞動)

□ 畢業實習

實習形式: ■ 集中 □ 分散

學生姓名: 李蔚

學號: 5902413025

專業班級: 車輛工程131班

實習單位:南昌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4.11.24 ~2014.11.28

指導老師: 劉明萍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為了適應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就要求我們不僅需要很強的理論知識,還要有很強的實踐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把所學到的知識用於實際工作之中.只有做到了這樣一點,才能使我們在今後的求職生涯和社會工作中立於不敗之地.

我所學的是材料物理,因此對實際操作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學校為了提高我們的能力,特別為我們安排了這次實訓,希望我們可以將自己所學的東西用於實踐. 我們這次的實訓內容是收音機的除錯與安裝.

要求我們不僅要學會裝收音機,還要去研究這樣修收音機. 現在特把此次實訓的內容及過程介紹如下,敬請大家閱讀,並提供廣大的意見.

(1)接觸電子產品生產實際,了解和掌握一般電子工藝知識和技能;

(2)常用電子元器件及材料類別、型號規格,主要效能及簡單測量;

(3)熟悉電子焊接工藝基本知識和原理;

(4)了解電子產品製作工藝流程,並裝焊一台正規的電子產品;

(5)建立起對電子產品的感性認識,對後續課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錫焊技術採用以的錫合金材料作焊料,在一定溫度下焊錫熔化,金屬焊件與錫原子之間相互吸引、擴散、結合,形成浸潤的結合層。外表看來印刷板銅鉑和元器件引線都是很光滑的,實際上它們的表面都有很多微小的凹凸間隙,熔流態的錫焊料借助於毛細管吸力沿焊件表面擴散,形成焊料與焊件的浸潤,把元器件與印刷板牢固地粘合在一起,而且具有良好的導電性能。

錫焊接的條件是:焊件表面應是清潔的,油垢、鏽斑都會影響焊接;能被錫焊料潤濕的金屬才具有可焊性,對黃銅等表面易於生成氧化膜的材料,可以借助於助焊劑,先對焊件表面進行鍍錫浸潤後,再行焊接;要有適當的加熱溫度,使焊錫料具有一定的流動性,才可以達到焊牢的目的,但溫度也不可過高,過高時容易形成氧化膜而影響焊接質量。

(2)色環電阻表示法

色標法:是指不同顏色表示元件不同引數的方法。

顏色第一位有效值第二位有效值乘數偏差

黑 0 0 1

棕 1 1 10 ±1%

紅 2 2100 ±2%

橙 3 31000

黃 4 410的4次

綠 5 5 10的5次

藍 6 6 10的6次

紫 7 710的7次

灰 8 810的8次

白 9 910的9次

金 0.1 ±5%

銀 0.01 ±10%

無色 ±20%

在電阻器上,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標稱值和偏差色標法可以分為:色環法和色點法。其中,最常用的是色環法。

色環電阻器中,根據色環的環數多少,又分為四色環表示法和五色環表示法。

四色環表示標稱阻值和允許偏差,其中,前三條色環表示此電阻的標稱阻值,最後一條表示它的偏差。

五色環表示法,精密電阻器是用五條色環表示標稱阻值和允許偏差,通常五色環電阻識別方法與四色環電阻一樣,只是比四色環電阻器多一位有效數字。

判斷色環電阻的第一條色環的方法

1.對於未安裝的電阻,可以用萬用表測量一下電阻器的阻值,再根據所讀阻值看色環,讀出標稱阻值。

2.對於已裝配在電路板上的電阻,可用以下方法進行判斷:

(1)四色環電阻為普通型電阻器,從標稱阻值系列表可知,其只有三種系列,允許偏差為±5%、±10%、±20%,所對應的色環為:金色、銀色、無色。而金色、銀色、無色這三種顏色沒有有效數字,所以,金色、銀色、無色作為四色環電阻器的偏差色環,即為最後一條色環(金色,銀色除作偏差色環外,可作為乘數)。

(2)五色環電阻器為精密型電阻器,一般常用棕色或紅色作為偏差色環。如出現頭尾同為棕色或紅色環時,要判斷第一條色環則要通過方法(3)、(4)。

(3)第一條色環比較靠近電阻器一端引腳。

(4)表示電阻器標稱阻值的那四條環之間的間隔距離一般為等距離,而表示偏差的色環(即最後一條色環)一般與第四條色環的間隔比較大,以此判斷哪一條為最後一條色環。

在識別色環電阻器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色環表中的標稱阻值單位為歐姆 。

2.當允許偏差為±20%時,表示允許偏差的這條色環為電阻器本色,此時,四條色環的電阻器便只有三條了,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3.對於一些功率大的色環電阻器,在其外表將顯示出它的功率,圖示色環電阻表面上的數字2表示為此電阻的功率為2w3)zx-40收音機(cxa1691晶元)原理圖

(4)收音機的原理

就是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訊號經檢波(解調)還原成音訊訊號,送到耳機或喇叭變成音波。由於科技進步,天空中有了很多不同頻率的無線電波。如果把這許多電波全都接收下來,音訊訊號就會像處於鬧市之中一樣,許多聲音混雜在一起,結果什麼也聽不清了。

為了設法選擇所需要的節目,在接收天線後,有乙個選擇性電路,它的作用是把所需的訊號(電台)挑選出來,並把不要的訊號「濾掉」,以免產生干擾,這就是我們收聽廣播時,所使用的「選台」按鈕。 選擇性電路的輸出是選出某個電台的高頻調幅訊號,利用它直接推動耳機(電聲器)是不行的,還必須把它恢復成原來的音訊訊號,這種還原電路稱為解調,把解調的音訊訊號送到耳機,就可以收到廣播。

最簡單收音機稱為直接檢波機,但從接收天線得到的高頻天線電訊號一般非常微弱,直接把它送到檢波器不太合適,最好在選擇電路和檢波器之間插入乙個高頻放大器,把高頻訊號放大。即使已經增加高頻放大器,檢波輸出的功率通常也只有幾毫瓦,用耳機聽還可以,但要用揚聲器就嫌太小,因此在檢波輸出後增加音訊放大器來推動揚聲器。 高放式收音機比直接檢波式收音機靈敏度高、功率大,但是選擇性還較差,調諧也比較複雜。

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訊號放大幾百甚至幾萬倍,一般要有幾級的高頻放大,每一級電路都有乙個諧振迴路,當被接收的頻率改變時,諧振電路都要重新調整,而且每次調整後的選擇性和通帶很難保證完全一樣,為了克服這些缺點,現在的收音機幾乎都採用超外差式電路。 超外差的特點是:被選擇的高頻訊號的載波頻率,變為較低的固定不變的中頻(465khz),再利用中頻放大器放大,滿足檢波的要求,然後才進行檢波。

在超外差接收機中,為了產生變頻作用,還要有乙個外加的正弦訊號,這個訊號通常叫外差訊號,產生外差訊號的電路,習慣叫本地振盪。在收音機本振頻率和被接收訊號的頻率相差乙個中頻,因此在混頻器之前的選擇電路,和本振採用統一調諧線,如用同軸的雙聯電容器(pvc)進行調諧,使之差保持固定的中頻數值。由於中頻固定,且頻率比高頻已調訊號低,中放的增益可以做得較大,工作也比較穩定,通頻帶特性也可做得比較理想,這樣可以使檢波器獲得足夠大的訊號,從而使整機輸出音質較好的音訊訊號。

(5)電晶體超外差收音機原理圖

(6)印刷電路板圖

四、實習材料及工具

電烙鐵;焊錫絲:焊錫是由60%的錫和40%的鉛混合而成,焊錫絲內孔裝有輔助焊劑。松香:

輔助焊劑;整合塊;發光二極體(晶體二極體具有單向導電特性,一般用於整流、檢波。晶體二極體pn結存在結電容,變容二極體就是利用這個特性。還有穩壓二極體利用pn結的擊穿特性。

測試方法見第二章mf47萬用表的使用。);三端陶瓷濾波器(陶瓷濾波器是乙個或多個陶瓷振子組成,根據用處不同,陶瓷振子數目、內部結構和外部連線方式不同,其輸入輸出方式有兩端、三端和多端,其優點是體積小、成本低、選擇性好、頻響特性好、效能穩定。三端陶瓷濾波器是由乙個壓電陶瓷振子組成。

455khz三端陶瓷濾波器,一般用於調幅收音機的中頻濾波,代替2-3只中周。組合型陶瓷濾波器是由兩個以上壓電陶瓷振子組成,10.7mhz陶瓷濾波器是由兩個三端陶瓷濾波器構成。

);中波振盪變壓器;中波中頻變壓器;調頻中頻變壓器;磁棒線圈;調頻天線線圈;調頻振盪線圈;碳膜電阻;電位器;不同型號電解電容(a.電容的耐壓:電容的耐壓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加在電容兩端電壓必須小於額定耐壓值,有些電容引數標註在塑封外殼上。

例如:「1uf50v」代表:容量1uf,耐壓值50v。

c.電容的耐溫特性:電容的耐溫特性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指標,電容的使用環境主要是對溫度的要求,特別是電解電容,一般使用溫度是-40℃~+85℃。

d.電容的極性 ⑴ 新的電解電容可以管腳為標誌:長腳為正極,短腳為負極。

⑵ 在外殼封裝上有極性標誌。);不同型號瓷片電容;四聯電容器;揚聲器;波段開關;耳機插座;印刷電路板;五道色環電阻;四道色環電阻

(1)電烙鐵的三種握法都應掌握,在本實習中我們採用筆握法(c)。

(2)焊接的正確操作方法

(3)焊接焊點舉例

1.正確焊點,焊點就象光滑小山丘;

2.不正確焊點,焊錫多,中間空,虛焊;

3.烙鐵不正確焊點,元件線未出頭

4.不正確焊點,半焊,振動易脫焊;

5.不正確焊點,撤離時帶出乙個小尖峰;

6.正確焊點,桃形焊點,烙鐵從元件引腳方向離;

7.不正確焊點,象油滴焊點,與焊盤未焊接。

(4)焊接工序

電子電器一般採用臥式,可以靠攏印刷板,元件的引線可短些,減少元件的分布引數的影響。應先焊較低的元件,後焊較高的和要求比較高的元件等。先內後外。

先小後大。次序是:電阻、二極體、電容、三極體、其它元件等。

要注意:在焊接積體電路時,要掌握焊接時間,每個焊點最好用3s左右的時間焊好,最多不能超過5s,否則會損壞整合塊。

(5)焊接時注意事項

1.焊劑加熱揮發出的化學物質是對人體有害的,一般烙鐵離開鼻子的距離至少不要少於20cm,通常以30cm為宜。

2.電烙鐵用後一定要穩妥的放於烙鐵架上,並注意導線等物不要碰烙鐵。

3.由於焊錫絲成分中,含有鉛類重金屬,因此操作時戴手套或操作後洗手,避免食入。

(6)組裝焊接注意事項:

電解電容、二極體極性以及三極體e、b、c不能出錯!

各元器件高度應適當,所有元器件高度均不能超過中周的高度。否則收音機外殼將無法合攏。

烙鐵電源線是否存在漏電隱患!

烙鐵在焊接中溫度較高,嚴禁燙傷他人和自己。也不要碰到其他任何可燃物,特別是導線!

烙鐵放置:烙鐵頭向外,導線向自己。

焊接積體電路插座時,必須按整合塊的引線排列圖焊好每個焊點。焊接結束時,檢查有無漏焊,虛焊現象。檢查時,可用鑷子將每個元件腳輕輕一提,看是否動搖,若發現動,應重新焊好。

1、理論學習集中聽老師講解實習原理及實習中要注意的問題和具體實習及操作方法。實習雖然為實踐課程,但任何實踐的基礎都死理論,因此要重視理論學習。理論課上應記好筆記,可以在腦中模擬實習過程預想一下實習的情形,產生問題並且努力解決問題,為動手實踐打下堅實的基礎。

這裡要強調一點就是,我們要明確實習的目的,不能為了實習而實習,應該有所思考,有所收穫。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廣州大學 實習報告 專案名稱 電工電子實習ii 學院 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年級 學號 姓名 指導老師 陳虹鄧文婷 實習單位 廣州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5 01 05 2014 01 09 廣州大學教務處制 一 實習目的 1 目的和意義 本次電子電工實習為期一周,通過對我們每個人進...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短暫電工實習期很快的就過去了,這短暫的一星期裡,使我從理論到實踐上的乙個飛躍,這次電工電子實習,使我深刻地理解了實踐的重要性,理論無論多麼熟悉,但是缺乏了實踐的理論是行不通的,現在終於明白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句話的含義。本次電工實習的目的是使我們隊電工工具 電器元件及線路安裝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一 安全常識 觸電時人能擺脫的最大電流值 答 交流電流下是 直流電留下是 檢查電器時最小電阻值是多少?答 一千歐。宿舍樓道內消防栓的情況 答 消防栓都布置在樓道出口處。打雷時在樹下躲雨的正確姿勢是什麼?答 雙腳併攏,盡量壓低身體。二 焊接 焊接中最重要的是控制什麼?我們是通過什麼來控制它的?答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