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2021-04-22 00:49:24 字數 2009 閱讀 9751

短暫電工實習期很快的就過去了,這短暫的一星期裡,使我從理論到實踐上的乙個飛躍,這次電工電子實習,使我深刻地理解了實踐的重要性,理論無論多麼熟悉,但是缺乏了實踐的理論是行不通的,現在終於明白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句話的含義。本次電工實習的目的是使我們隊電工工具、電器元件及線路安裝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基礎,了解一些初步的線路原理以及通過線路圖安裝、除錯、維修的方法;對電工技術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做初步的理解;培養和鍛鍊我們的實際動手能力,使我們的理論知識與實踐充分地結合,作到不僅具有專業知識,而且還具有較強的實踐動手能力,能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高素質人才。

在一周的實習過程中最挑戰我動手能力的一項訓練就是焊接。焊接是金屬加工的基本方法之一。剛開始的焊點只能用「醜不忍睹」這四個字來形容,但焊接考核逼迫我們用僅僅一天的時間完成考核目標,可以說是必須要有質的飛躍。

在聽取了老師講解電烙鐵的使用焊接方法後,我懂得了

打磨電烙鐵尖端,

削去氧化物的

包裹,保證電烙鐵正常工作時的良好導熱;包錫,將打磨後

的電烙鐵接通電源,

同時放入松香和焊絲所在底座內進行預

熱包錫,使得電烙鐵尖端工作區包裹一層防止氧化的錫層;採用五步法對部分微電子元件進行焊接練習。

於是我耐下心思,戒驕戒躁,慢慢來。在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中,我拿著烙鐵的手不抖了,送焊錫的手基本能掌握用量了,焊接技術日趨成熟。當我終於能用最短時間完成乙個合格焊點時,對焊接的恐懼早已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對自己動手能力的信心。

在這一過程當中深深的感覺到,看似簡單的,實際上可能並非如此。在對焊接實習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以前我不知道的東西,比如,像實習前我只知道有電烙鐵,不知道它還有好多種類,有單用式、兩用式、調溫式、恆溫式、直熱式、感應式、內熱式和外熱式,種類這麼多。還有就是在掛錫以前不能用松香去擦拭電烙鐵,這樣會加快它的腐蝕並且減少空氣汙染,等等。

焊接挑戰我的動手能力,那麼自己焊接組裝超外差試收音機則是挑戰我的快速接受新知識的能力。在我過去一直沒有接觸過組裝超外差試收音機的前提下,用乙個下午的時間去接受、消化老師講的內容,不能不說是對我的乙個極大的挑戰。在這過程中主要是鍛鍊了我與我與其他同學的團隊合作、共同**、共同前進的精神。

因為我對電路知識不是很清楚,可以說是模糊。但是當我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去向其他同學請教時,即使他們正在忙於思考,也會停下來幫助我,消除我得盲點。當我有什麼想法告訴他們的時候,他們會不因為我得無知而不採納我得建議。

在這個實習整個過程中,我雖然只是乙個配角,但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同學之間友誼的真摯。在實習過程中,我熟悉了組裝超外差試收音機的焊接步驟和除錯方法。整個過程當中出現的問題連續不斷,這個實習迫使我相信自己的知識尚不健全,動手設計能力有待提高。

通過這次實習,在電工方面我們掌握了常用的電工工具,如鋼絲鉗、尖嘴鉗、螺絲刀、萬用表、電烙鐵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在電子方面,熟悉了常用電子器件類別,如電容、電阻、二極體等型號、規格、效能、使用範圍及基本測試方法。在理論知識方面,同學們系統地學習了:

①元器件的焊接技術 ②元器件基本知識和測試 ③萬用表的使用,包括磁電式萬用表和數字式萬用表 ④組裝和除錯超外差試收音機 ⑤萬用表的實驗原理。

我基本上

掌握了其組織的識別計算方法,獲益匪淺。另外,熟識了電烙

鐵的使用方法,了解了其基本構造原理和分類情況,此外,通

過對電烙鐵焊接的不斷練習,基本掌握了焊接的基本手法,增

加了一門小的技術,

將為今後的學習工作生活提供一定的幫助

通過乙個星期的學習,我覺得自己在以下幾個方面與有收穫:

一、對電子工藝的理論有了初步的系統了解。我們了解到了焊普通元件與電路元件的技巧、印製電路板圖的設計製作與工藝流程等。這些知識不僅在課堂上有效,對以後的電子工藝課的學習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在日常生活中更是有著現實意義。

二、對自己的動手能力是個很大的鍛鍊。實踐出真知,縱觀古今,所有發明創造無一不是在實踐中得到檢驗的。沒有足夠的動手能力,就奢談在未來的科研尤其是實驗研究中有所成就。

在實習中,我鍛鍊了自己動手技巧,提高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如做收音機組裝與除錯時,好幾個焊盤的間距特別小,稍不留神,就焊在一起了,但是我還是完成了任務。雖然焊接完成的作品最終在示波器不能放大波長,但我還是覺得挺滿意的,畢竟自己努力付出過,努力過!。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廣州大學 實習報告 專案名稱 電工電子實習ii 學院 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年級 學號 姓名 指導老師 陳虹鄧文婷 實習單位 廣州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5 01 05 2014 01 09 廣州大學教務處制 一 實習目的 1 目的和意義 本次電子電工實習為期一周,通過對我們每個人進...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實習內容 認識實習 社會調查 教學實習 生產 臨床 勞動 畢業實習 實習形式 集中 分散 學生姓名 李蔚 學號 5902413025 專業班級 車輛工程131班 實習單位 南昌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4.11.24 2014.11.28 指導老師 劉明萍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為了適應社...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一 安全常識 觸電時人能擺脫的最大電流值 答 交流電流下是 直流電留下是 檢查電器時最小電阻值是多少?答 一千歐。宿舍樓道內消防栓的情況 答 消防栓都布置在樓道出口處。打雷時在樹下躲雨的正確姿勢是什麼?答 雙腳併攏,盡量壓低身體。二 焊接 焊接中最重要的是控制什麼?我們是通過什麼來控制它的?答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