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2021-03-04 09:17:52 字數 4428 閱讀 1132

廣州大學

實習報告

專案名稱:電工電子實習ii

學院: 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年級:

學號:姓名:

指導老師:陳虹鄧文婷

實習單位:廣州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2015/01/05-2014/01/09

廣州大學教務處制

一、實習目的

1、目的和意義:

本次電子電工實習為期一周,通過對我們每個人進行一些基本的電工知識和焊接技術教授,使我們掌握一些與專業相關的技術本領,目的主要是讓我們了解安全用電,室內電氣安裝的一些基本技能還有掌握ad繪圖軟體的使用,焊接電路板的操作,提高我們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2、發展情況及實習要求

實驗要求主要是掌握ad軟體的繪圖能力和焊接技術還有了解一些基本家用電氣安裝技術。

2、實習內容

實習專案一:安全用電

1:安全用電的重要性,2:觸電及相關的防護措施,觸電種類:

電傷,電擊,觸電對人體傷害程度。3:觸電原因:

直接觸電,兩相觸電,間接觸電,靜電觸電。4:防止觸電的技術措施:

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5:觸電急救與電氣消防。

6:裝置用電安全。

實習專案二:常用工具的使用(一)、照明電路的組裝

1本實驗專案主要介紹電子電工工具的用途、規格及使用注意事項。熟悉常用電子電工工具的結構、效能、使用方法,機操作規範。

螺絲刀的使用方法。鉗子:尖嘴鉗、鋼絲鉗、剝絲鉗,電工刀:低壓驗電器,鑷子,剪刀,銼刀。

2日關燈照明電路的組裝:

日關燈照明電路主要由開關,啟輝器,整流器和日關燈等組成。本次實驗是把雙控開關接在日關燈照明電路上。通過分別控制雙控開關來達到開關日光燈的亮滅。

實習專案三:一般室內電氣線路的安裝

在家用電線路中,配置有電度表,小型斷路器、漏電短路器等控制器和低壓配電箱。通過本次實驗的學習,了解電氣裝置的能力,及掌握他們的安裝和使用方法。本電路線路主要是通過接日光燈,漏電短路器,兩個單控開關和空氣開關,電度表,通過接通電爐,來檢查電度表是否正常工作。

實習專案四:常用電子儀器使用

萬用表,直流穩壓源等電子儀器的使用。萬用表在本實驗中主要是用來測試焊接好的線路是否導通,和測電壓電阻的值。

實習專案五:常用電子元器件的認識與檢測

電子整機是由一系列電子元器件所組成,掌握常用元器件的正確識別、選用常識、質量判別方法。電阻的分類,阻值的測量方法。電容的分類,符號。

三極體的符號與識別。電位器的使用,與識別。積體電路模組原理分析,與使用。

實習專案六:常用工具的使用(二)

本專案繼續介紹常用電工電子工具的用途、規格及使用注意事項。

電烙鐵:電烙鐵是手工焊接的基本工具,其根據電流通過發熱元器件產生的熱量原理製成的,分為內熱式和外熱式等幾種。

內熱式電烙鐵:內熱式電烙鐵由連線杆、手柄、彈簧片、烙鐵芯。焊接積體電路、印刷線路板、cmos電路一般選用20w內熱式電烙鐵。使用的烙鐵功率過大,容易燙壞元器件。

外熱式電烙鐵:外熱式電烙鐵與內熱式電烙鐵結構略有不同,外熱式一般有烙鐵頭、烙鐵芯外殼、手柄等組成。烙鐵頭的長短可以調整。

恆溫式電烙鐵,在恆溫電烙鐵的烙鐵頭內裝有磁鐵式的溫控制器,其可以控制烙鐵的通電時間。在焊接時溫度不宜過高。焊接時間不宜過長。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正握反握發,電烙鐵的安全使用。使用前先給烙鐵頭鍍上一層錫。使用過程中不要任意敲打烙鐵頭。

吸錫器:主要用於拆卸積體電路等多引腳元器件。

實驗專案七:altium designer

畫出車燈模組電路原理圖:

生成的pcb圖

實驗專案八:用熱轉印法製作pcb板

1設計好電路的pcb圖,如果我們需要多塊pcb板、而且熱轉印紙覆銅板的面積又允許的話,我們可以考慮先在電腦上把多個pcb圖拼接在一起。

2敷銅板的磨邊和清潔。使敷銅板的表面清潔平整乾淨,沒有劃傷。

3列印。用雷射機按1:1的比例將pcb圖列印到熱轉印紙上。

4轉印。將熱轉印紙固定到準備好的敷銅板上,送入熱轉印機,熱轉印機將印紙上的pcb圖轉移到敷銅板上,形成抗腐蝕層。

5腐蝕,將檢查過並修補過的敷銅板放在過氧化氫腐蝕溶液中,等待20~30分鐘,確保銅板已腐蝕乾淨後,取出。

6清洗,將腐蝕好的電路板用清水沖洗乾淨。

7鑽孔,分別用兩種鑽孔打固定孔和焊盤孔。

8去除保護層,用鋼絲球檫掉銅板表面上的東西,在烘乾,塗上松香水。

實驗專案九:焊接工藝焊接訓練

小車電源電路板的焊接練習:

1在萬用電路板上分別進行臥式和立式裝配電阻練習。

2在萬用板上分別盡心單股導線、多股導線的裝配練習。

3單股導線之間的焊接、多股導線之間的焊接。

4在萬用板上按照已畫好的電路原理圖防置元器件,然後焊接元器件,最後利用導線,或利用焊錫把相應的線路接好。最後測試電路的工作是否正常。

小車車燈模組的印刷電路板焊接:

把已處理好的車燈敷銅板放置元器件,並把元器件焊接在板子上,檢查測試車燈模組是否正常工作。

焊接後電源板和車燈板

實習專案十:電子整機產品裝配

把已測試好的電源模組和車燈模組分別固定在循跡小車上並連線好線路。接通電源,測試小車的左右車燈是否正常工作和光敏電阻的是否能起到控制車燈亮滅的作用。

測得的資料如下:

光敏電阻在有光與無光情況下的組值

在有光與無光情況下整合雲放1,2,3引腳的電壓值(v)

3、實習總結或體會

為期一周的電子電工實習轉眼間就結束了,先總結下這次實習的整體情況:

本次電子電工實習總體來說,做的還算成功,任務也按時完成了。這次的電工實習對我們來說收穫還是挺大的,在實習過程中遇到很多的難題,但經過我們的精心除錯與分析問題最終也也得到了解決。其中遇到最麻煩的問題是在除錯小車的過程,在本次實習中我和隊友間的合作比較成功不僅提前完成任務,還幫助了其他組的人排除難題。

在這次實習過程中存在的不足之處是沒有把自己遇到的一些疑問及時提出和解決,雖然自己解決了問題。另外自己應該在每次的實習專案前先做好預習工作,以免在實驗過程中更高效地完成任務,讓自己吸收的知識得到鞏固。

在實驗過程中的一些心得體會:

這是電子電工實習,我們第乙個進行的實驗專案是用電安全和照明電路的安裝。一開始看到實驗桌上的電氣安裝我就在想電氣的安裝並不是太難,這和家庭電路安裝區別並不大,因為自己以前也跟爸爸學過這些東西。但真正做起來時,問題還是多多的,而且還有很多的細節問題需要注意。

例如接線時我們一定要確保電線能緊緊固定在介面上,不然的話就很有可能導致線鬆開引起短路。還有的是佈線時盡量讓電線拉直。

我們進行的第二個實驗專案是一般室內電氣線路的安裝:因為有了第乙個實驗照明電路的安裝,這個實驗做得比較成功,但面對220v的電壓心裡還是有點害怕的,但這樣更加令自己連線線路要小心謹慎,不能錯什麼差錯,由於實驗室的裝置太久,太爛的,螺絲也已滑齒了。導致線路的介面總是很松,易造成短路。

我們進行的第三個實驗專案是焊接循跡小車的電源模組,因為有了原理圖,我們便不用自己畫圖,直接就是焊接了,因為之前焊接過萬用板,所以對相關的元器件也比較熟悉,線路的擺放等等都是比較熟悉的。很快我就焊接完了板子,但焊接的並不是太好,為了省事自己利用飛線來代替。最後測試時,由於把電源正負極接反了,導致燈還不亮,幸虧自己發現的早,板子沒有燒掉。

完成了自己的任務後我又去幫助別的小夥伴。儘管自己並不是很厲害,但在幫助別人解決問題時的充實和成功感總是讓自己感到收穫很大。

我們進行的第四個的實驗專案是ad繪圖軟體的使用,其實在這之前我也是有用過ad的,但久於練習,很多東西都忘記了,特別是

畫pcb板的過程。原理圖的完成很快就完成了,到了畫pcb圖時問題就來了,首先有些元器件沒有生成,開啟原理圖檢視時才發現是lm324沒有找到封裝,再檢查發現庫檔案中沒有包含該元器件的庫。在第一次佈好線後又發現更改一下線寬,線就變成了綠色,後來聽老師一說是她給的庫的元器件有點問題,那時就想自己那麼辛苦佈好的線為什麼就這樣要重新修改,那時真的是有點失望。

但幸虧自己堅持了,在這次的繪圖過程中自己也有了一些之前想不到的體會。提高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進行的第五個實驗專案是小車車燈的印刷電路板的製作。其實印刷電路板的製作並沒有想象的那麼難雖然相對於雕刻機刻板來說他的工藝比較繁瑣。一開聽完老師講解操作的流程自己也是處於似懂非懂的狀態,但還是一步一步做下來,不懂的地方再請教別人。

首先我們先列印了熱轉印紙,然後再把紙放在銅板的表面上再放進熱轉印機上,把線路圖印在銅板上,再拿去腐蝕,前面的步驟做起來還是挺順利的,到了最後我們印完之後發現有幾個同學的紙印的並不是那麼好,有不少的地方還沒印上去。自己的板還是做的挺順利的。接著我們便把板子烘乾,再去鑽孔,在鑽孔的過程中也是要小心謹慎,因為鑽的孔如果對不齊就會放不下元器件。

完成了鑽孔過程,我們便進行塗松香的步驟,塗松香只是為了讓銅板更好焊接。

我們進行的第六個實驗專案是整機組裝除錯。其實除錯的過程是最關鍵的一步,而且除錯是最考驗我們的動手能力和這幾天的勞動成果,由於自己之前每個步驟的分部除錯測試都沒什麼問題,因此除錯小車也沒太大困難。完成了自己的小車除錯,我們又去幫助其他的同學。

整個電子電工實習做的還算成功,不僅鍛鍊了自己的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收穫的不少的知識,包括焊接技術,ad軟體的繪圖。實習雖然結束了,但仍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厲,不斷地學習和進步。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實習內容 認識實習 社會調查 教學實習 生產 臨床 勞動 畢業實習 實習形式 集中 分散 學生姓名 李蔚 學號 5902413025 專業班級 車輛工程131班 實習單位 南昌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4.11.24 2014.11.28 指導老師 劉明萍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為了適應社...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短暫電工實習期很快的就過去了,這短暫的一星期裡,使我從理論到實踐上的乙個飛躍,這次電工電子實習,使我深刻地理解了實踐的重要性,理論無論多麼熟悉,但是缺乏了實踐的理論是行不通的,現在終於明白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句話的含義。本次電工實習的目的是使我們隊電工工具 電器元件及線路安裝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一 安全常識 觸電時人能擺脫的最大電流值 答 交流電流下是 直流電留下是 檢查電器時最小電阻值是多少?答 一千歐。宿舍樓道內消防栓的情況 答 消防栓都布置在樓道出口處。打雷時在樹下躲雨的正確姿勢是什麼?答 雙腳併攏,盡量壓低身體。二 焊接 焊接中最重要的是控制什麼?我們是通過什麼來控制它的?答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