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2021-08-07 18:33:42 字數 4261 閱讀 2825

一.安全常識

1.觸電時人能擺脫的最大電流值

答:交流電流下是10ma,直流電留下是50ma。

2.檢查電器時最小電阻值是多少?

答:一千歐。

3.宿舍樓道內消防栓的情況

答:消防栓都布置在樓道出口處。

4.打雷時在樹下躲雨的正確姿勢是什麼?

答:雙腳併攏,盡量壓低身體。

二.焊接

1.焊接中最重要的是控制什麼?我們是通過什麼來控制它的?

答:控制溫度;通過控制烙鐵與焊盤的接觸時間來控制。

2.焊接中的主要加熱物件是什麼?

答:焊盤。

3.焊接的浸潤角

答:20°~45°。

4.焊劑在焊接中的作用?

答:去掉焊接物表面的氧化物,降低焊料的熔點和表面的張力盡快達到釺焊的溫度;保護焊縫金屬在業態是不受周圍大氣中有毒氣體影響。

三.常用電子元器件測量

1.電容器

電容器在電路中多用來濾波、隔直、耦合交流、旁路交流及與電感元件構成振盪電路等,也是電路中應用最多的元件之一。電容器可分為無極性和有極性電容。

電容器它的代表符號為c,單位是法拉(符號f)。其主要引數有:標稱容量、容許誤差等級、工作電壓(耐壓)。1f=1000000μf(微法),1f=1000000pf(微微法)

表示方法有直標法、色環法和數碼法。色環法及色環代表的意義同電阻器相同。數碼法一般用三位數表示,從左算起,第1、2位數字為容量的第

一、第二位數字,第3位數字表示前兩位數字再乘以10的方次,數碼法的電容量單位為pf,通常在三位數後用字母表示誤差。

在沒有專用儀器測量的情況下用萬用表電阻×1k檔測量。首先將萬用表撥到電阻×1k檔,用錶筆將電容的兩極短路放電後,正反兩次對電容進行充電。好電容應能完成充電和放電的過程,擺動的幅度、充放電的時間受容量控制,如果出現電阻為0或乙個固定值,說明電容擊穿;如果指標不動。

說明電容失效。如果放電時指標沒有退回左側又緩緩向右,說明電容有漏電。

瓷介電容沒有極性,容量很小,用萬用表電阻×1k當測量時幾乎不懂是正常的。

2.三極體

是一種具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晶體三極體是電子電路中的核心器件之一,在各種電子電路中的應用十分廣泛。晶體三極體按用途可分為:

低頻放大管、高頻放大管、開關管、低雜訊管、高反壓管、復合管;按輸出功率的不同可分為:小功率管、中功率管、大功率管;按半導體材料的不同可分為:鍺管、矽管和化合管;安導電極性的不同可分為:

npn型和pnp型。晶體三極體有三種狀態:放大、截止、飽和。

將萬用表調零後轉到hfe檔,將三極體分清型別後插入萬用表的電晶體測量坐在表頭上讀取hfe值。

將萬用表撥到電阻×1k檔,調零後分別測量be、bc結的正反向電阻。

3.二極體

晶體二極體簡稱二極體,是一種常用的具有乙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把萬用電表撥到r×1000ω的檔上,用萬用電表測量二極體的正反向電阻,好的二極體正向電阻值通常是:鍺管是500ω~2kω,矽管是3kω~10kω,反向電阻值通常是大於100kω(矽管更大一些);正向電阻越少越好,反向電阻越大越好。

若測得反向電阻值很小,說明二極體已經失去單向導電的作用;若測得正反向電阻值很大,說明二極體已經損壞(接近斷路)。

4.電阻

第三環顏色為:

金、黑、棕色是歐姆級的,

紅、橙、黃色是千歐級的,

綠、藍色是兆歐級的。

5.直腳開關

直腳開關是單刀雙制開關或雙刀雙制開關的變形,功能相同。

側量:向上撥ab通bc不通,向下撥ab不通bc通

四.直流穩壓充電器及收音機的原理圖原理說明

1.直流穩壓充電器

直流穩壓電源是一種將220v工頻交流電轉換成穩壓輸出6v、9v的直流電壓的裝置,它需要變壓、整流、濾波、穩壓四個環節才能完成,見圖1-1。

(1)電源變壓器:電源變壓器的作用是將220v的交流電壓變換為9v的交變電壓,以提供整流濾波電路所需電壓。變壓器的變比由變壓器的副邊電壓確定。

(2)整流電路:整流電路由四個整流二極體按橋式整流方法連線對輸入交流電壓進行整流。利用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把50hz的正弦交流電變換成脈動的直流電

(3)濾波電路:可以將整流電路輸出電壓中的交流成分大部分加以濾除,從而得到比較平滑的直流電壓。各濾波電容c滿足rl-c=(3~5)t/2,其中t為輸入交流訊號週期,rl為整流濾波電路的等效負載電阻。

(4)穩壓電路:穩壓電路的功能是使輸出的直流電壓穩定,不隨交流電網電壓和負載的變化而變化。

1.1變壓器

圖1-2為單相變壓器原理圖。通常把與電源相連線的繞組稱為一次繞組,與負載相連線的繞組稱為二次繞組。為討論方便,一般規定:

凡與一次繞組有關的各量都在其下角標以「1」,而與二次繞組有關的各量都在下角標以「2」,例如,一次、二次電壓、電流分別用u1,u2,i1,i2表示,匝數分別用n1,n2表示。

u1z圖1-2 變壓器工作原理

當變壓器的一次繞組接入交流電壓u1時,在一次繞組中便有交流電流流過,並產生交流磁通。該磁通的絕大部分通過鐵心同時穿過一次、二次繞組,稱為主磁通;在一次繞組產生的交流磁通中,還有很少一部分通過周圍空氣閉合,稱為漏磁通。通常漏磁通很少,為討論問題方便而把它忽略不計。

當主磁通同時穿過一次、二次繞組時,就在兩個繞組中分別產生與電源頻率相同的感應電動勢e1和e2。

當忽略一次、二次繞組的直流電阻和漏電磁通時,有

u1=e1,u2=e2,

u1/u2=e1/e2=n1/n2=k

式中,k為變壓器的變化,即變壓器一次、二次繞組的匝數之比。

上式表明,變壓器一次、二次側的電壓之比等於匝數之比。當k>1時,u1>u2,為降壓變壓器;當 k<1時,u1由以上分析可知,變壓器從電網上吸收能量並通過電磁感應,以另乙個電壓等級把電能輸送給負載。在這個過程中,變壓器只起到能量的傳遞作用。

根據能量守恆定率,在忽略了損耗的情況下,變壓器輸入、輸出的視在功率相等。

1.2整流電路

整流電路常採用二極體單相橋式流電路,電路如圖1--2所示。在u2的正半周內,二極體d1、d3導通,d2、d4截止;u2的負半周內,d2、d4導通,d1、d3截止。正負半周內部都有電流流過的負載電阻rl,且方向是一致的。

電路的輸出波形如圖1-3所示。

圖1-3單相橋式整流電路

在橋式整流電路中,每個二極體都只在半個週期內導電,所以流過每個二極體的平均電流等於輸出電流的平均值的一半,即電路中的每只二極體承受的最大反向電壓為 (u2是變壓器副邊電壓有效值)。

1.3 濾波電路

濾波電路常用於濾去整流輸出電壓中的交流分量,即紋波,一般由電抗元件組成,如在負載電阻兩端併聯電容器c,或與負載串聯電感器l,以及由電容,電感組成而成的各種複式濾波電路。

由於電抗元件在電路中有儲能作用,併聯的電容器c在電源供給的電壓公升高時,能把部分能量儲存起來,而當電源電壓降低時,就把能量釋放出來,使負載電壓比較平滑,即電容c具有平波的作用;與負載串聯的電感l,當電源供給的電流增加(由電源電壓增加引起)時,它把能量儲存起來,而當電流減小時,又把能量釋放出來,使負載電流比較平滑,即電感l也有平波作用。

濾波電路形式很多,為了掌握它的分析規律,把它分為電容輸入式(電容器c接在最前面)和電感輸入式(電感器l接在最前面)。前一種濾波電路多用於小功率電源中,而後一種濾波電路多用於較大功率電源中(而且當電流很大時,僅用一電感器與負載串聯)。

濾波電路把經過橋式整流電路得到的直流電壓的紋波濾去,但其輸出電流電壓不太穩定,內阻和紋波較大。c1、c2為濾波電容。如圖1-5所示

圖1-5濾波電路

圖1-6**波形

1.4 穩壓電路

穩壓電路根據調整原件型別可分為電子管穩壓電路、三極體穩壓電路、可控矽穩壓電路、整合穩壓電路等。根據調整元件與負載連線方法,可分為併聯型和串聯型。根據調整原件工作狀態不同,可分為線性和開關型穩壓電源。

本次設計採用的是開關型穩壓電源。

在設計中,由於濾波電路輸出電壓和電流不是太穩定,,以達到使輸出波形基本平滑的目的。選擇電容濾波電路後,直流輸出電壓:uo1=(1.

1~1.2)u2,直流輸出電流i2是變壓器副邊電流的有效值。),穩壓電路可以採用復合管穩壓電路。

其組成框圖如圖1-7所示。

圖1-8穩壓電路原理圖

vt1、vt2是復合管作為電壓調整管,led2為發光二極體同時又有穩壓管的作用,提供基準電壓,r3是它的限流電阻,它們在一起組成穩壓電路。電阻r4/r5和r6組成分壓器,其作用是把輸出電壓的變化量取出一部分,加到由vt3組成的放大器的輸入端,所以叫做取樣電路。vt3是比較放大管,r1是它的集電極負載電阻,也是vt2的基極偏置電阻,它將基極的取樣電壓與發射極的基準電壓進行比較並將其差值進行放大。

從vt3集電極輸出的訊號直接加到復合管vt1和vt2的基極。vt3輸出電流控制電壓調整管c、e極間等效電阻的大小。c1、c2、c3是濾波電容。

c2、vt1、vt2、r1又組成有源電子濾波電路。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廣州大學 實習報告 專案名稱 電工電子實習ii 學院 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年級 學號 姓名 指導老師 陳虹鄧文婷 實習單位 廣州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5 01 05 2014 01 09 廣州大學教務處制 一 實習目的 1 目的和意義 本次電子電工實習為期一周,通過對我們每個人進...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實習內容 認識實習 社會調查 教學實習 生產 臨床 勞動 畢業實習 實習形式 集中 分散 學生姓名 李蔚 學號 5902413025 專業班級 車輛工程131班 實習單位 南昌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4.11.24 2014.11.28 指導老師 劉明萍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為了適應社...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短暫電工實習期很快的就過去了,這短暫的一星期裡,使我從理論到實踐上的乙個飛躍,這次電工電子實習,使我深刻地理解了實踐的重要性,理論無論多麼熟悉,但是缺乏了實踐的理論是行不通的,現在終於明白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句話的含義。本次電工實習的目的是使我們隊電工工具 電器元件及線路安裝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